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一回我跟我们同事史蒂夫一起去开会,晚上我们出去吃饭。由于好奇,我点了个我从来没吃过的汉堡包,麋鹿肉汉堡包。史蒂夫也好奇,也点了一个。上来一看,真是很大,简直是德克萨斯人做的。

我吃了一半就吃不下去了,我没想到麋鹿肉并不好吃。史蒂夫吃完色拉后,一看架势不对,说要把他的汉堡包分我一半让我吃。

我说我吃不了,我自己的都对付不完。

他说你要是吃了,我妈会很高兴的。

我说令堂大人真是母仪天下,管得真宽。他说他小时候,吃不下去饭的时侯,他妈总是说,你看这么好的饭你都不吃,中国小孩都饿死了。史蒂夫是我们部门最老的一个家伙,估计他小的时侯,读此文的大部分人都还只是一颗小蝌蚪,所以那一定是我们正忙着赶英超美大炼钢铁的时侯。

今非昔比。如今,学校食堂真是很好,对职工优惠,每顿饭三块钱,而且是自助餐。学生天天在这里吃可能还牢骚满腹,我们间或吃一吃还挺好。其实美国还没多少人为吃饭犯愁,更大的问题是怕吃太多。可是我也不知怎的,胃口一直很好,每次一进门,就跟变了个人似的。此时此刻,坐在那里的,简直不是南桥,而是大胃王。每当人们走过我的桌旁,都会留连地张望,男的会说:哎,因为虽然我和很多人同等食力,但是我身材基本上比他们好。身材比我好的,基本上只吃青菜、谷类和牛奶,不像我思想自由兼容并包。而女生走过来,则会说:哇塞!有一回边上有几个日本女学生在边上,看到我端着两个盘子,异口同声地夸张地说:哇——呜!我一下子突兀得就跟鹤立鸡群似的。我吃的是墨西哥玉米卷,又不是吃你,你这么大呼小叫做什么!八嘎!

今日我又跟史蒂夫一起在食堂吃饭,发觉自己又端了两个大盘子,于是跟史蒂夫说:你下次我吃饭的时侯你让你妈来看看。

史蒂夫说:我妈会说,这小子要把多年前的损失弥补回来呢。

由此我们说到哄小孩吃饭的问题,我们中国人其实有类似的说法:你这样都不吃完,你看非洲小孩都饿死了,以至于有关部门心急如焚,要去那里搞希望工程了!

饭桌上有个国际留学生办的哥们,他非常反感本土学生对于非洲学生的偏见。他说很多非洲学生刚过来,大家问他们有没有得吃,吃什么。住什么地方?是不是茅草棚,山洞?其实有些非洲学生条件还不错的,但是这些单打独斗的个案,斗不过根深蒂固的偏见和无处不在的无知。

他说有个非洲学生被人问烦了,再有人问他住什么样的棚子或者山洞,他就讽刺说:我们哪里有山洞住?我们一般都住树顶上的。

一个本土学生严肃地问:可是你们每天都怎么上去的?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