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阳家暴事件,随着李阳在微博上的道歉,基本上告一段落。几年前,因看不惯李阳教学法,我曾在其博客上提出了反对意见,Kim为之竭力辩护,有网友将这次后来给记录了下来。当时我称李阳是大骗子,规劝Kim不要当其帮凶,尽早脱离为好,当时以为Kim只是李阳公司一个高管或者外教, 不知是李阳老婆。得知二人关系后,我对她对李阳的极力维护,终于产生了一些理解,也为自己的唐突感到歉疚。我反对的只是李阳的英语教学。这种英语教学,就好比《钢的琴》里卖的假药,是把蜂窝煤碾成粉末,掺入一点真药,说疗效大多是没有的,但是吃了也不会死人,除非是让听的人笑死。

但是别人的家事则需另当别论,我觉得未必能和李阳的疯狂英语扯到一起。我挺佩服李阳的老婆Kim, 被李阳暴打之后,她在博客上仍然说她爱他:“李阳,你需要帮助。家庭暴力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我担心我丈夫和我家庭的未来。你孩子需要她们的爸爸.我不知道怎么办! I love you.” 这个女人哪不寻常。不寻常在哪里呢?请听我说—— 参谋长我这可不是谬夸奖:

我觉得她有情有义,不因为这一件事情走极端,至少她对孩子负责。在亲子关系方面,她要孩子恨李阳的行为,而不恨李阳本人,一码归一码,颇为“拎得清”。另外一方面,她又擅于利用微博,捍卫自己的权益,不屈从于李阳关闭微博的要求,继续发声,并学习法律,不做沉默的羔羊。与此同时,她不停隔空喊话,坚持让李阳给她回复,可以说是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当然如果李阳死硬到底,她也会以法治人。我常说沟通中有的人屈服于对方的威力而唯唯诺诺(passive), 有的是倾轧对方的咄咄逼人(agressive), 有的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passive agressive), 而最被人推崇的沟通方式是不卑不亢(assertive)的。我觉得Kim就做到了这一点,以柔克刚,以德服人,值得遇到同类事情一哭二闹三上吊的其他人学习。

很多人觉得很奇怪,为什么遇到这种事,不去找美国大使馆求助呢?找大使馆求助当然容易,但是搞不好会给推销爱国主义的李阳留下口实,反倒对自己不利,从此之后恐怕婚姻就没了,一个尚且珍惜家庭的人不会这么去做。另外,争取内部解决,也是美国夫妻发生矛盾惯常的处理方式。遇到问题后,通常第一个反应是夫妻之间对话,Let's talk.  Let's work things out.  不行了,再找牧师,找心理顾问。而不可能说发生了矛盾,先去找一圈外人,婆婆妈妈一顿,把自己的配偶说得一声不是,这样往往会适得其反,自己最终也会成为他人笑柄。

而在Kim微博留言的读者中,很多人在咒骂李阳,大家可以从Kim微博的回复之中,学到各种各样的疯狂英语。人们纷纷让她跟李阳离婚,很多读者要Kim随时留意李阳转移财产,我觉得很可笑。这关你们什么事? 人家好歹也是三个孩子,哪能做得绝情绝意呢?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请允许我先放一放李阳的话题,脑筋急转弯一下,说说杨修。我上中学时学过曹操杀杨修的故事。当时总结的中心思想是曹操妒嫉贤才。但日后再看,我发觉此事实在冤枉了曹操。杨修本属鸡肋,只有“一人一口酥”这种雕虫小技之才,根本都不在曹操这个段位之上。另外在曹氏家族的斗争当中,他帮助曹植斗曹丕,结果得罪了曹操和曹丕。大家想想看,曹家父子再怎么斗,骨子里还是一家人,再大的仇恨,也不可能烧死所有亲情。残酷的斗争,反会纠结为道德负担和心理内疚,投射出去,最容易受伤的是伴君如若伴虎的那一群幕僚和太监。一个不三不四的人,在他人家族发生矛盾的时侯,在边上煽风点火,出谋划策,绝非明智之举。斗争火热时,你兴许能走红一把,做个棋子,貌似冲锋陷阵。待尘埃落定,你就很可能成为替罪羊,被人宰了,化解人家亲人之间的内疚。所以中国有句古话,叫疏不间亲,这里头确实颇有智慧。很多时侯一个家庭里闹矛盾,外人来劝,聪明人劝和,笨蛋劝分。夫妻吵架,明智的父母不偏袒,责骂自己的孩子也不去招惹媳妇或者女婿。不明智的,明着暗着帮自己的孩子,说对方不是,甚至掺和进来一起吵。问题是“床头吵架床尾和”,三天不到,夫妻和好如初,你倒是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了。

李阳这件事也是一样,当初好多读者一把鼻子一把泪,同情Kim, 这没错,但是乱出主意,教她如何对付李阳,则属多嘴了。一转眼,人家矛盾化解,夫妻双双把家还。你站在边上,就跟一傻子似的,可是这能怪他们吗?我祝福他们的和好,只不过希望夫妇二人以后做点好事,少搞一些除了提高肺活量没有太多好处的疯狂英语了。我也建议Kim有空去学学少林拳啥的,我知道有武术教练改行做英语培训,夫妇二人改行做武术培训也挺好的。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