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夜空安在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记得七月四日独立日那天,小镇放焰火,镇上万人空巷,全集中到了大学的停车场上。十点差十分钟,路灯灭了。孩子们兴奋地拿着荧光棒,当成《星球大战》里那种激光剑在打闹,笑声在夜空里荡漾。停车场上乌压压一片,停着几千辆车子。离开的时候,这里注定要堵得水泄不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人们还是从四面八方赶过来,在草地上铺着野炊垫子,或是打开休闲椅,坐着静静等候。附近几个黑人小孩,爬到了车顶。黑黑的夜,黑黑的车,黑黑的脸,有时候和我们对视一下,露出白白的牙。黑暗下面一片生机。天渐渐凉了,我们吃着西瓜,聊着天,突然间夏夜纳凉的感觉又回来了。此刻,这伟大的世界,仿佛转得慢了。悠悠的岁月,恍然间又穿越回来了。

突然间,一道火光冲向夜空,在那黑暗里炸响,空中顿时火树银花,满目的灿烂。

没有夜的衬照,便没有光的辉煌。

物以稀为贵,过去的时代,光是资源。晚唐昭宗年间,凤翔节度使李茂贞下令,点灯用的灯油归他的官署专卖,利润充实军饷。可是灯油卖不出,原来百姓全改用松明子了。李茂贞下令禁止使用松明子。艺人张廷范求见李茂贞,建议他干脆再下禁令,禁止月光照明。

进入电气时代多年了,黑夜反成了稀缺资源。杜牧写有一小诗《秋夕》:“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此诗所写乃宫女的寂寞生活。漫漫长夜里,滋养心灵的乃是 仰望星空所生的无穷想象。这样的想象让本会寂寥无趣的人生变得可以忍受,或是充满喜乐。

荷兰小说《万灵节》也写道一个俄国女子季诺碧亚,年轻时在俄国吃不饱肚子,在那失眠的漫漫长夜里,她习惯了仰望星空,开始热衷于外星探索。小说《布鲁克林有棵树》里,弗兰西最喜欢的时光,是星期六晚上睡在前屋,聆听着外面的夜。“她躺在那里,能听到屋子里夜间的那些声息。能看到外头人们回家,回到自己的公寓。有的疲惫地迈着沉重的步子。有的轻快地跑上楼。有个人跌了一跤,咒骂起过道里的油毡来。有个孩子在假模假样地哭着,一个楼下的醉汉在数落着老婆罪恶的生活。”

和季诺碧亚、弗兰西一样,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童年的夜。我们的一生,一半时间在夜里,我们的生活质量一半是我们“夜生活”的质量。我很幸运,童年在农村长大,看过纯粹的星空,体验过完全的黑夜。一到夏夜,我们会抬着竹床到晒谷场上。晒谷场我们叫“稻床”—— 粮食和我们,共享大地的怀抱。在那没有空调的纳凉时代,我们躺在竹床上,寻找着流星,北斗星,牛郎织女星,或是在那繁星中辨认那些缓缓移动的卫星或者夜航的飞机。我们听着收音机,听刘兰芳说书,想象着身外的古今中外。有时候我们几个小朋友一起,在月光下玩丢手帕的游戏,输的人唱歌、翻筋斗。有时候,这村和那村的人,隔着蛙声和稻田,高声地对着歌,从《打猪草》到《望星空》,一直明月西斜。有时候,出去打短工的人,打着电筒回来了,狗在狂吠。大家彼此招呼。坐着的人请走路的人过来喝口茶,对方通常也不推辞,坐将过来,在竹床上说古论今。女人们拿着蒲扇,给睡着的孩子赶着蚊子。附近的石磙边上,还烧着驱蚊的蒿草。有时候,我们会跑上几里路,去隔壁某个村庄看《小兵张嘎》或是《女驸马》的露天电影。

后来进了城,光无处不在,夜空没了,一同走散的是繁星和明月。

我一直在找那轮能辨别玉兔捣药吴刚伐树的明月。

光的污染成了一大问题。从美国航空航天署的卫星照片上看,美国、欧洲夜间光线过度,中国也紧随其后。过度的光线,不但破坏了“轻罗小扇扑流萤”的环境,连动物都不堪其扰。灯光过度的地方,动物都不愿栖息和繁殖。佛罗里达州的海龟,据说就因灯光问题繁殖受到了影响。“国际黑色夜空协会”(International Dark Sky Association)之类组织呼吁人们采用各种办法,如使用减少光污染的灯具,将光线往下照,不投向天空,且用光适可而止,尽量较少浪费、污染或破坏。

到了俄克拉荷马之后,似乎又找到了童年的夜空。人常说,美国的生活,是“好山好水好无聊”。对于爱好夜空爱好宁静爱好想象的人来说,这里倒是好地方。“美国的月亮更圆”一说,讥笑的是崇洋媚外,但美国的月亮更亮倒是真的。这里地广人稀,污染少,空气比较清新,能见度极高。俄克拉荷马位处美国大草原。在这片辽阔的大地上,天幕低垂,白日里,白云和阳光在空中变幻,如演大戏。夜晚这里很是安静,远离车马喧嚣。驾车外出不远,就可以回到那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

夜空安在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最美的是那圣诞期间,所有人家都用各种各样的彩灯,装饰着自己的屋子。简单一点的,在门前的灌木和树上,缠上几道彩灯。讲究的,会沿着屋子的轮廓一路钉上彩灯。很多人家,在院中大树的每一个枝条上,都绕上彩灯。白天的参天大树,到了晚上,变成了一株株长在夜里的彩色珊瑚。夜幕降临,仿佛是走在天上的街市。每一个房子,似乎都有一个性格,都在讲述一个故事。

只不过到了平时,出于安全计,很多小区也有路灯,也一样在蚕食着夜空,这就是为什么看焰火的时候,大家都一起跑到会熄灯的大学停车场之故。好在我有一个后院,后院里有竹林,左边一片,右边一片,前面一片,三面环着竹子,还有几棵高大的榆树,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天井,把四周的光都给拦住。天空在上面,我在下面,月亮照过,星星闪过,云彩飘过,闪电划过。我如井底之蛙,守着头上一片夜空。有时候,看着月光透过竹林,听着风入竹林声,蛙声,夏虫鸣叫声,还有归巢前知更鸟的唧唧喳喳声,我会错把这里的夜,误作曾经的故园。

原载于《全球商业经典》杂志“黑夜”专题,图片感谢Edmond市会展和旅游局Cathy Wiliams-White提供
Photo Courtesy of Ms. Cathy Williams-White from Edmond Convention & Visitors Burea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