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汤姆·汉克斯的技术性错误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昨天晚上我跑到俄克拉荷马城North Park 看电影《拉瑞·克郎》(Larry Crowne)。这是我最近发现的一个电影院。该电影院放那种上市一两个月之后的“老片子”,比如Rio, 《功夫熊猫II》等。片子是比较“老”,但俺也不是什么潮流人士,无所谓。这里的电影票价特便宜,平时是两块钱,星期二特价,一块钱,星期二六点之前买票,还半价,五毛钱。这种票价,岂止让人回想到了南大五块钱三场的的美好时光,几乎都能让人穿越到猪肉七毛五一斤的时代了。除了电影票价比较便宜之外,我来来回回路上,正好是暴风雨前后,我还顺带着看了一场俄克拉荷马的电闪雷鸣,这大自然的云雨之合,这天地阴阳交欢大乐赋呵!

可惜《拉瑞·克朗》这片子让人颇为失望,可能是汤姆·汉克斯主演电影里最差的一部。其原因可能是此片是他亲自执导之故。汉克斯是一个很出色的演员,但不是所有的演员都能当很好的导演。就好比一个杀猪的人,杀了一辈子猪,不能说我放下屠刀,立地就能成猪农一样。当然你说杀猪的改行养猪,或许比做门户网站的改行养猪可能更容易一些,不过谁知道,据说丁磊就很成功。世事难料。我搞不懂。

但是最让我不满的,并不是电影的艺术水平高低,而是汤姆·汉克斯不知道为什么和技术干上了?我认为他对于技术行业的人来说,犯了一些不该犯的错误。我们姑且模仿“政治不正确”一说,称之为“技术不正确”吧。

手机=笨蛋
首先,电影里的教授经常没收学生的手机。电影主人公拉瑞·克朗(Larry Crowne,汤姆·汉克斯饰演)下岗之后,为了给自己以后的职业打保票,决定中年变法,去大学进修。他所上的一堂课是经济学课。经济学教授是一日裔,一看就让人想起《穷爸爸 富爸爸》。这位教授说学校里只有两件事不能做,一是不要在教学楼里抽烟,二是不要在他的班上用手机。“有人称这些玩意智能手机,但是在我班上只有笨蛋才用。”只是我发现,大部分被没收的手机都是那种老式手机,除了打电话发短信,我看也不会有多少别的功能。我没看到iPhone等真正的智能手机. 本人是一个移动学习的鼓吹者,经常倡导老师积极利用手机,更有效地组织教学。我所在的学校,大部分学生都使用智能手机。我们开发了一些供课堂上开展小测验的程序,甚至还开发了点名用的工具,有老师在积极使用。当然这是一个民主国家,不用的你也不能强迫,所以还是有很多老师反对。Youtube上我甚至都能看到有些老师,在班上突然出现铃响的时侯,像一只愤怒的小鸟一般,冲过去,抓起学生的手机向地下砸。我校有些老师在课程计划上说,如果我发觉你上课手机响,我会拿过来,给我在德国的女朋友打国际长途。

苹果=堕落
我看到男主角克朗用的品牌,我记得是联想?美女老师梅塞德斯 (茱莉亚·罗伯茨饰)用的是苹果机。美女老师和丈夫闹翻之后,色诱班上在她班上上课的克朗、一个联想电脑的使用者。克朗和老师一次窒息的长吻后,最终回复理智,没有继续犯错,可见联想的用户十分可靠,而苹果用户难说。怪不得圣经上说人类的堕落,始于苹果。同样,我们的学校用的全是苹果,我没法对此不敏感。

博客=落魄
最终让我大怒的是,片中梅塞德斯的丈夫被刻画为一个失败者,一个博客。平时宅在家里,偷看色情图片。被妻子抓了个现行后,他辩解说自己不过是一个男人在做男人该做的事。I am a guy, Okay?  这一点我最近倒颇有些理解。我一直说自己并不好色,这方面没兴趣,本意是要表达自己洁身自好,重视家庭,不做乱七八糟出轨的事。结果出乎意料:最近关系十分紧张之时,我家那口子居然说我这种心理不正常,哪个男人不一肚子坏水?她认为我这样可能是一种变态。水至清则无鱼,男人什么毛病和怪癖都没有也不是什么好事,因为这“不正常”的。

但是我最不能理解的是,片中梅塞德斯说她丈夫不思进取,不思进取的证据是他是一个博客,所以是一个失败者。他丈夫辩解说他很有成效,一天都写了五篇了,梅塞德斯说是五篇对他人博客的“回复”,连博客都不是。列位看官,如此价值判断,你们能同意吗?

怪不得此片在影评家中一片劣评,因为包括Ebert 在内,很多大牌影评人为了争夺网上的影响,都有自己的博客,你一竿子把这群职业宅男全部打翻,他们能高兴吗? 

另外,茱莉亚·罗伯茨扮演的这么一个美女老师,婚姻和事业双双失意,和丈夫无法沟通,课上得来选课的人都不够。我看一个原因,就是和这个时代的年轻人脱节。她在课堂上连个起码的PowerPoint都不用,如果反过来自己能将一部分味同嚼蜡的重复内容放到网上,让学生自己去听,课堂上侧重互动,兴许又是一番局面,她就不会对于教学失去激情。谁叫她不是博客?一些教师把不会技术当作一种自豪甚至是标榜,但如今的学生也不是傻子,你不会技术不一定说明你课就一定上得好,你水平就一定高,二者并非此消彼长。

当然,如果按照我这种思路去改,后面梅塞德斯和丈夫分手,和克朗结合的解决也就没了。汉克斯导演的是不怎么样,但让本人去导的话,会活生生把这部爱情喜剧片变成教育技术科教片。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