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知是不是微博玩多了,我跟人打电话,说话一般不超过140个字。我们家有个人 —— 我不点名,反正不是我 —— 特喜欢煲电话粥。有一次在炉子上煮鸡蛋,可能是在琢磨闲着也是闲着,于是利用华罗庚的统筹法,同时去跟一个朋友打电话。打着打着,家里火警警报突然响了,屋子里全部是烟,原来是煮鸡蛋的水已经全部烧干,差点屋子着火烧了,我们把炉子关了,人全部跑了出去。庆幸的是,锅里突然多了几个烧糊的鸡蛋,我还偏爱吃烧糊的鸡蛋,于是小心给收拾起来,放进冰箱里,心想这电话粥煲了几个糊鸡蛋,也是好的。可是,第二天早晨一看,烧糊的鸡蛋被谁当作废品,给扔了,这样一来,我就对电话粥、multitasking以及统筹计算法的好印象也没有了。对了,本文纯属扯淡,没有什么中心思想,爱看不看。

不过,再过一些年,煲电话粥这种古老的电话诉衷情的手段都会失传。过去那种天涯海角难觅芳踪的情景已经越来越少了,你的同学同事,现在都在网上,全都可以一网打尽。青少年现在的联系,一般是用发短信,中老年现在玩Facebook, 另外还有微博以及Twitter。就是打电话,很多人也开始用Skype打,一打开就知道是谁打来的,岂止来电显示啊,视频都可以的,顺手拍下自己的内裤照群发给人或是在微博上跟情人约开房然后丢掉饭碗都可以的!手机越来越智能,人的头脑将越来越不智能。

技术的透明当然有好的一面。我好久没有遇到过“你猜猜我是谁啊”这种神经病的电话了,生活简单了很多。对了,大家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很重要,跟人打电话,不通报姓名,让人家去猜,从Mary 到Sally到Ivory, 就是不提自己的名字。我们怎么可能一听就知道你是谁,我们又不是你妈。

就是当妈的也有听错的时候。我们以前公司的前台小姐,英文名Carrie,成天接电话的时候说:您好,某某公司,我是Carrie, 请问您找哪位?有一天中午,她在午睡,她妈妈打电话给她,她被吵醒,条件反射地说:您好,某某公司,我是Carrie, 请问您找哪位?她妈在电话那头楞了一下,然后说:哦,打错了,于是给挂了。

但也有些学究感慨,技术到了这地步,造成错觉和误会的好多题材没有了,比如那些身份错认(Mistaken identity)。这个没有了神秘的世界多么可惜啊。比如俄狄浦斯王的时代,如果有Facebook, 什么人是什么人一查便知, 哪里会弄出弑父娶母的人间惨剧。《苔丝》里的苔丝,就是因为信件误塞到了地毯下,结果成了悲剧。

可是我想,科技之发展,只会制造出更多的身份错认,而不是更少。如今或许你的信不会塞到地毯下,但可能误入垃圾邮件中,结果还不是一样。我家有两个电话长得很像,有一次我带了腐败分子的电话到学校上班,自己浑然不知。上班中间突然来电,我一看来电显示,是我自己打来的,我想今儿真是见鬼了,后来才意识到是电话带错了。我将此事记录到Facebook上,我的好友Terry说:以后不要自己给自己打电话,自言自语就行了,这样更省流量!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