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到拉斯维加斯来开会。晚上出去吃饭,找到一个中国餐馆,点了叉烧和烧鸭炒饭,我同事问我怎样,地道不地道,我说挺地道。能不地道吗?得让来往的中国游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赌城中国的旅行团一拨又一拨,其影响无处不在。宾馆浴室的肥皂、洗发液上面都有中文,这真够便民的,还没见过对中国人这么友好的城市呢。

宾馆下的赌场里,动不动就能看到个把中老年中国妇女,也不知道她们的丈夫干嘛去了,一个人坐在赌博机钱聚精会神地赌钱,边上放着一只LV包。貌似中国人的发牌员站在半圆的桌子后面,如同守株待兔故事里的那棵树。

威尼斯人酒店的人造天空下,也又中国艺人在给人画素描、做脸谱,我看其受欢迎程度不亚于人造运河里的假船夫。两个捏泥人在给游客捏着面部塑像,今日特价,34.99美元一头。 一印度家庭给两个儿子捏了脸部塑像出来。我们一直站着看,我想会不会是泥人张的传人,通过特殊才能的渠道移民到了美国,不过也不是很像,两个艺人一胖一瘦,不似一家。后一问,说是国内学美术的,到美国来借此宝地,混口饭吃,不过这似乎是谦虚,一天下来看他们的生意火爆,几乎没有个停歇的时侯。来赌城的人,有的赌啊赌,一晚上把一点养老金给赌完了,也有人赌啊赌,把养老金翻倍了,唯独他们这样的艺人,心无旁骛,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很是让人佩服。到美国来的中国人,真是蛇有蛇路,鳖也鳖路。《北京人在纽约》拍早了,如今在赌城拍中国人,那才叫有意思。晚上去金银岛看《海妖塞壬》的户外演出,周围说广东话的普通话的都有。好家伙,赌城成中国城了。

威尼斯人酒店里有一家珍品书店,颇值得餐馆,里面从林肯到里根到罗斯福,有不少总统签名的藏书,当然更多的是著名作家的作品,比如《百年孤独》英译本的第一版,售价6500美元,海明威《老人与海》和《丧钟为谁而鸣》的初版,售价均在5000之上。连托尼·莫瑞森的作品,都能卖到9500. 珍品珍品,真是物以稀为贵,Dr. Seuss的书,和E. B. White的老版《夏洛的网》,都能卖到5000以上。在Ebay上淘旧书,然后转手倒卖,真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又去了一趟Mont Blanc钢笔店,本想买一支钢笔,但是一看价格,发觉全在我的射程之外。这里的名笔有很多系列,如马克·吐温、惠特曼和福克纳主题的笔,均需两千多。而总统系列的名笔,每支限量销售50支,价格均为两三万美元。我在想,这么贵的笔,我拿在手里还能写得出字吗?店主人、一个意大利人模样的家伙问我哪里人,我说中国人,我问有没有中国人来买他的笔,他说岂止来买啊,70%的主顾都是中国人。附近一些奢侈品店也是如此,中国人是大客户。一些奢侈品店还专门派销售、设计人员去参加培训,学习中国文化,以便服务更加量身定制。

出了Palazzo,里面的好多小纪念品,则多属中国制造。多少工人挣的钱,才可以供这些游玩者的一掷千金呢?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