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晚上,跟儿子进书店,一男子和家人刚出来,见我们过来,那人停住,给我们把门继续打开着,道谢的时候,才发现是我们州联邦众议院议员Lankford。

这是一件很小的事,本不值得一提,不过如果我将此人和中国官员一比,就发现很多问题,所以不妨借题发挥,多说几句。当然我这些都是脸谱化的论断,但相信出入不会太多。最近我家装了一个网络电视,能看到一些国内的节目了。看了一些新闻节目,发觉过了这么多年,还以前那德性那样子,没怎么改。

第一是相貌,Lankford参议员是个小个子,貌不惊人,若不是他前些时候选举拉华人等各族裔的票,经常出现在中文报纸上,他这样子往人群中一丢根本看不出来。前几天看了某地方台的新闻,看到了久违的那种官员开会的报道。我发觉人当官久了,真是有“官相”的。大部分是扑克脸,没有表情,也没有人味,拒人千里之外的模样。也有一些严肃得近于痛苦,让人私下怀疑是不是开会时间长了憋尿憋的,想想也不容易。另外,因为常年吃吃喝喝,肥头大耳的居多,那脸鼓鼓的,就如同一个装五斤的面粉袋子装了十斤的糠一样,故而脸皮光光的,灯一照亮亮的,俗称“天庭饱满 印堂发亮”。各行各业,人都没有一个特定的相貌,唯独一个人往官场的大酱缸里一扔,过段时间捞出来,大部分是这个样子,就好比夫妻之间最后会有夫妻相一样。李承鹏要是顺利当上了代表,如果他不肯亲民而去随大流,还能不能保持那雪亮的大眼我都表示担忧。

第二,Lankford给人拉门,是一个习惯性动作。美国进门出门,先走的人给后面的人拉下门,进电梯的时候给人伸手挡住电梯门是非常平常的事,尤其是有女士过来的时候,当然后面是男的一般可不拉可拉。这也是一小小礼貌,大家不要一出门,搞得周围全是大胆刁民似的,如果不是老这种心态,群众的敌对也会减少很多。于建嵘教授说过一个例子,两个人在街上争吵,本来大家在围观,都不向着谁,于教授看一人不顺眼,就对他说:你不就是一书记吗?于是本来保持中立的围观群众顿时全部针对那亲自吵架的“官员”了。我希望以后中国官员出门的时候,放下身段,在没有摄像机拍摄的情况下,也能体现出一些素质来,不要老是高高在上的样子,更不要干抢人家录音笔,质问人家是哪个单位的。

第三,Lankford带着一家人一起来书店,你见过有关我们的官员周末“舍大家顾小家”,带着一家人跑出来逛书店的么?

第四,Lankford是自己跑出来逛书店的。中国官员出巡,大多前呼后拥,气派得很,唯有随从打伞提包,哪有替人开门之理?这种“气派”,其实也失去了很多乐趣,一个人出去逛逛,不也很有意思吗? 中国官员要看书,估计都让下属去办,谁会自己跑书店里买的?

第五:当然我说上面的话等于是两个樵夫论皇帝砍柴会不会用金斧头。如今中国官员业余还亲自看书吗?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