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江苏人平和,生两双胞胎,一名平凡,一名平庸。两子看不出什么差别。后来平和下岗,在小粉桥开了个柴火馄饨铺子,一家人生计艰难。有一天看摊子,有城管来砸,混乱之中,平庸被人人贩子抢走卖了,从此和平凡天各一方。

平凡长大以后,由于家里条件困难,上不起好学校,于是上了所普通学校,找了个普通工作,穿着普通的衣服,骑着普通的电驴上班下班。倒也对于自己的普通认帐了,就好比一个睡到了地下室的人,已经没法再往下跌了。他意识到以后的一切,只会比现在好,再差也差不到哪里去,于是他成天乐呵呵的。平凡从小喜欢动手做东西,尤其是木器活。他住在江边,每天下班的时候,都看到一个老头在修古船,他很好奇,在边上观看,每次都观看很长时间。老师傅也有事没事跟他唠嗑几句。见小伙子实在,就喜欢上了他,就把手艺一一传给了他。平凡也不知道学这个东西有什么用,只是喜欢,于是认真去学。数年之后,老师傅死了,小伙子成了唯一修这种古船的人。

他的胞弟平庸,抱走的那个人家是一个富贵的家庭。这户人家人也不错,对平庸视如己出,百般宠爱,要星星老两口就是用头在墙上撞也哟啊撞出星星来给他。平庸从小接受了非常良好的教育,学习钢琴、书法、绘画、奥数,老两口请家教,上培训班,忙得是不亦乐乎。后来平庸上了南大,毕业后,又考出国留学,上了一所名校读生物工程,接着看一些老校友读MBA拿钱多,他跟着又读了MBA。后来中国发展了,他看同学回去了,也跟着海归,找了份管理工作。他每天都很忙,他的压力很大。同样和他出来的人,都变成合伙人了,他还是一个经理,于是他天天加班,拼命努力,争取多拿一些订单加薪升职,好和周围同事一样,有机会去巴厘岛或是威尼斯度假。回家之后,他去找他的邻居潘比和焦量,大家一起喝红酒,健身,看话剧,看《时尚》杂志和《哈佛商业评论》,因为他这样的圈子的人,似乎就应该做这些,做别的似乎都不像。他希望自己以后的房子比同事更大一些,老婆比同事更漂亮一些。

平庸下班也会经过修船的江边,早几年他也看到那个和自己有些相像的小伙子跟着一个老头子在修船的人,在乒乒乓乓地敲着,觉得他很可怜。不过这不是他这个世界的人,不关他的事,他的公司有句名言,95%的财富,掌握在2%的人手里,你不要去管那98%。他没有想过他和那位小伙子生活会有什么交集。他觉得那是一个胸无大志的人,做着这种无聊的工作。只是他无法理解,那个小伙为什么那么快乐,而自己活得那么凄惨。

两弟兄唯一的共同点,是都没有结婚。有一天,兄弟二人偶然的机会,一起上了“非诚勿扰”的节目。两人同时看上一个姑娘,主持人让两人同时展示才艺。平凡当着观众的面,刻出了一个郑和下西洋时的大船模型。制作的情景被现场用投影仪打到了大屏幕上。结束后,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声音。主持人又问平庸,你会什么?平庸说他会英语、管理、钢琴、书法、绘画、奥数,还有做presentation, "不过这个词不知道中文怎么说。”主持人皱了皱眉,让他弹奏一首钢琴曲,他弹了一首《致爱丽丝》,但由于考完十级后就没有再练,曲调和他的名字一样平庸。他像一个他这个阶层的其他中产一样,耸了耸肩。心想哪个姑娘,会这么笨,为了一个雕虫小技,去找一个平均素质比他差不是一点的竞争对手呢?

出人意料的是,那个姑娘拒绝了平庸。问她为什么?她一个什么都会一点,但不过是奉父母之命学来而自己实际上并无追求的人,即便找到七仙女,也会把眼光转向八仙女的。相反,一个人如果连古船都爱,爱上一个人一定会刻骨铭心,以后过日子,有什么能比这个更重要呢?

于是她和平凡携手,一开始苦了几年,但从此以后便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