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城市化不行吗》一文中,我说农村有农村的好处,没有必要城市化,农村人未必稀罕。文后出现的讨论非常有意思,毕竟我离开故乡太多年了,好多问题我考虑得并不是很深刻,所以很多人补充的或质疑的观点,让我长进不少。

但是有一位读者表示:“‘农家子弟’难搞不是普遍真理,多见的是敏感多疑和妄想受迫害综合症,说到底是骨子里的自卑作祟,往往基于自身的一点成就显露极端的自负,排斥一切不同的声音,即使受过再高的教育、有过再丰富的阅历也难以改变。 ”我解释说我并不自卑怎么办?对方辩友不服气,认为是“骨子里”自卑,“灵魂深处”自卑。后来,被我拿出来当例子讲的读者也跳出来。这位反对我“种菜”说号称曾游学欧洲美国住过大城市公寓海归了但又不承认自己是海归而而是暂时海归其父母亲皆是老海归自己不过是在一超级城市从事管理工作非常繁忙没有空像我这样写博客后来又说自己有博客但是不肯公开但有大把时间和我辩论的读者,也铁板钉钉地认为我反对他的说法,不过是因为自卑问题。然后这二位像说相声似的,一个称赞另一个:“理论水平很高,逻辑清晰,对于中国和西方近现代发展的历史轨迹多有涉猎,应该是得益于成人后国际多元化的生活经历以及从小形成的开放平和的心态人格。”这两个人都没有ID头像,我猜测会不会是同一个人,用不同马甲在那里吹牛皮,希望赢得羡慕。如不是吹牛皮,那就更有问题了:一个人需要用这么多外在的东西,去证明自己的优越感,借用他(们)自己的说法,其“骨子里”和“灵魂深处”,又是什么样的一种情形呢?

衡量一个人的能耐,要看他相对于他的起点,相对于他自己的追求,他跑了多远,他现在是谁,而不是因为其父亲母亲,这一点功夫熊猫都懂。另外,我们这些人,扔到城里村里都能活得好好的,两种环境都有我各自欣赏的地方,不要说这是人生之馈赠吧,起码也是一个优势,这有什么好自卑的?

农村现在问题很多,我并不讳言,但大部分的劣势是人为的,如资源分配的不公,和政策的刻意打压。任何有正义感的人,包括城市居民,都该站出来为这种不公去发声,去争取,去改善遭过不公待遇的群体的处境,否则这种社会永远不得和谐。至于劣根性,农民有农民的劣根性,市民有市民的劣根性,甚至互相沾染,总之大家都有不足的地方,是人都有不足的地方,理应追求平等相待。

至于农村的好处,我说起来的时候,农村的朋友可能都心领神会,知道我在说什么,但如果缺乏这种背景,有些人会觉得这不可能,一定是因自卑感的驱使,编造出来的。即便你言行上表现不出这种自卑,但“骨子里”,“灵魂深处”有。这个已经没法去说,因为一个人看到一只鹿,非要说这是马,你去否认,他说骨子里是马,灵魂深处是马,这还有什么好讨论呢?已经很无聊了。

这种强迫他人去“自卑”的作派其实是一种认知缺陷。我估计其起因是生活环境和价值观念比较单一,没在农村生活过,所以产生了一种“隧道式”思维,就好比一只青蛙,在井底生活一辈子,你说池塘怎样湖水怎样大海怎样他怎么能去相信?他只能按照他的理解去认识人。也有一些人,纯粹是要通过这种方式,在相对失落的处境中,维持自己的一点优越感和尊严。这又何必,认同人和人的平等有这么难吗?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