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一段时间和人吃饭,有一位华人学院副院长感慨,说在美国的中国人很多,但是领导中做正职的很少,一般都是第二把手。他这也是一种自嘲,他自己也是。他的顶头上司院长调任到政府部门就职,他本可扶正,但是他就是不愿意,因为他做副院长做得很逍遥,他还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科研上。他不愿意做第一把手还有一个原因,因为美国院长、校长,担负着去筹集学术、科研资金的重任,位置很不好做。一个头衔背后,稍带着相应的责任、能力和知识的需求。

一般来说,当人们论述中国人在美国职业发展的时侯,多讨论针对黄皮肤的种族歧视,讨论针对亚裔的“竹子天花板”。很少有人关注大家不愿意去承担领导职责的情形。这和国内的情况不同,国内大家抢着当领导,因为一当领导,什么好处都来了。说到做事情,则很多时侯是下属在做,包括出主意,领导拍拍板即可,遇到好事,功劳是领导的。遇到坏事,责任是临时工的。领导问责的情形目前有所增加,但一般还是遇到了很大的祸事,民愤太大,包不住了才会这样。很多领导问题暴露了一大堆,但是安然无恙,比猪坚强还要坚强。中国政府部门的领导很好当,因为从业要求太低,以至于会像司各特·亚当斯说的那样,喝了半打啤酒的弱智猴子都能当。一些领导连脑子都不需要有,是一群秘书在教他怎么说话,其水平可想而知,就好比我一个朋友说的那样:当今好多中国家庭,生活质量是由保姆来决定的。

美国当领导,有时候责任就比较大,压力也相对很大,而好处未必增加很多,比如在很多单位,领导和你都是各自开车上班,谁都没有专职司机。要说吃饭,大家都一样吃汉堡包色拉。在生活的方方面面,相对中国来说,领导除了名望,显出不了太多的好处来。在我们这种基督教学校,领导的考核标准甚至包括 “service leadership”(服务式领导)这一条,考察你怎么给下属给同事给学生服务。

这么一来,最终干领导工作的,一定是那些喜欢去做领导的人。这种人在中国还挺缺。我有个美国朋友在中国呆了好多年,专门做这种“领导力”(leadership)方面的管理咨询和培训。她认为中国极度缺乏真正具备领导力的人才。很多在位的人是不谋其政的,因为他们担负着某种领导头衔,但并不能像一个领导那样去科学决策,也没有足够的胆识,去迈向或许会有所风险、但必须去探索的新领域。很多领导思想封闭保守,思路僵化,面对一个问题,根本就不能多角度思考,想出创意的解决思路来,而是用过去的方式,绝望地在试图解决新的问题。有的领导是在一种“控制狂”的心态下,在自己熟悉的领域里,用陈旧的控制与命令的处理方法解决问题。由于这种头衔(而非实质)领导手腕的落后和现实需求的日新月异之间不断产生摩擦,很多领导对于下属对于局势,处在实际上失控的状态,这又对其开始的控制狂做派形成辛辣的讽刺。

这种控制狂式领导,如果降职去做“经理”(manager), 或是基层“主管”(supervisor) ,或许会做得十分称职,因为其手段或许在做一个一线主管的时侯更管用。我以前在管理培训公司做事,和顾问商量、开发了一系列关于管理的课程。比如一门是针对基层主管的,教大家任何做计划安排时间等。一门课程针对中层经理人,经理人则需要考虑在管理当众如何激励、授权、协调、沟通。最后一门课程是针对高层主管,记得我们考虑的要素包括如何凝聚人心,如何具备战略眼光,见人之所未见,如何选拔、培养人才,如何激发创新,如何管理绩效等等。据我所知,这些课程目前仍在运用,且经过多年打造,已经越来越精致,越来越成熟了。当然,所有这些技能的划分都是人为的,只能是相对而言。

当我看到“领导”一词的时侯,我会本能去想到 “领导力”(leadership skills)。这领导力一部分是与生俱来,比如有些人天性如此,喜欢从事这种工作,但大部分是可以通过后天学习加以造就的。这个领导力的运用,也不限在一个组织。在一个家庭里,弟兄姐妹多人,遇到了事情,谁愿意出头来解决,谁有能力去解决,那人便具有领导力。几十个同学聚会,谁愿意出来组织,谁有能力把事情办得妥帖周到,谁就具有领导力。只不过受儒家思想的残余影响,中国社会重秩序,轻视这种秩序原本暗含的能力的内容。在企业界,很多人意识到了领导力存在对于企业生死存亡的影响,对于这种培训和其他方式的造就十分重视,所以中国和发达国家的差别并不是很大。

但是在其他领域,尤其是事业单位、政府部门,我们看到这种领导力的缺乏是惊人的。头头很多,真正的领导很少。而今很多领导是技术官僚出身,管技术和管人毕竟还不是一回事,官僚和领导更是两回事。在企业培训里,有一门专门的课程就是针对技术出身的管理人员。但是在政府机构,大家盲目信奉“屁股指挥脑袋”、“到了这个位置你也会做”这样的说法,忽略了知识的积累和技能的长进。所以很多人做了领导之后,其实是在胡来,然后留下一堆烂摊子让后来者去解决。也有担负领导职位的人胆小怕事,做事不敢越雷池半步,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即便是有问题,也不愿意去解决,而是推三推四,害怕自己收不了场,用网络上的话来说,这是在拿着炸弹在击鼓传花。二战的时侯,棒球高约翰·斯皮兰在战场上,日军扔手榴弹的时侯,他艺高人胆大,接过空中飞的手榴弹给扔回去,如是反复多次,手榴弹还是在他手里炸了。所以问题抛来抛去,推来推去,最终还要出事。一个真正的领导,应该在看到弊病的时侯,用美国人常赞扬一个优秀领导的话来说,take initiative, 站出来,担负起责任来,及时去改,如此,一个头头才真正成长为一个领导。

广告:

《呀,美利坚》网上已经有售,很抱歉拖了这么久,欢迎大家购买: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