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风吹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近日天气不大好。密苏里州刮了一场龙卷风,半径达一两里路长,行径之处,屋子就好像是火柴盒遇到了吸尘器,这场龙卷风之中,死去一百多人,还有多人失踪、受伤。

很快,大风到了我们这里。前日,学校、州政府等多个单位都提前下班,甚至有学校毕业典礼都取消了,因为龙卷风要来。我们赶紧回家,躲进壁橱里,然后拿上床垫放在里面,假如龙卷风过来,屋子倒掉,可依靠床垫暂时躲藏一下。

这场大风实在厉害,我躲藏中不时跑出来看电视上的预报。气象员都说这个龙卷风“This tornado means business",意思是不是闹着玩的。俄克拉荷马由于龙卷风高发,气象预报员训练有素,能非常精确地报出龙卷风现在都到了什么地方,具体到哪条街哪个路口,已经风在向着什么方向进发。从电视屏幕上看到,南北各有一场龙卷风向我所在小镇移动。所有电视台都把节目中端,全时间连续播报龙卷风消息,告诉人们如何防备,叫人躲藏等。气象预报员让人不要好奇跑出去追风、拍照。“你是不会看到它的,等到你看到龙卷风了,你人也没了。”但是电视台自己有人四处出去“追风”,好将准确的消息报告给公众。俄克拉荷马的电视新闻媒体这方面做得十分出色,事后也获得了公众的交口称赞。因为以这次龙卷风的破坏潜力,我们目前的伤亡程度已经很轻了。

大风吹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小孩子根本不知道龙卷风严重的程度,所以根本不知道轻重缓急,抢先把他们的两只鸟的鸟笼提到了浴缸里以防不测,然后又去找他们的玩具小熊小狗之类,这样的时刻,甚至让他们非常激动。我没有办法,只好让他们去玩IPAD, 免得他们去四处乱跑。他们玩上了瘾,龙卷风走了他们还在玩,过了一个多小时才跑出来,甚至说龙卷风太好玩了。

我们在壁橱里藏了将近一个小时,警报一会儿响,一会儿灭,我躲一会儿,然后出去看一会儿天气预报,折腾到七点钟,警报才完全解除。从电视上看,我们南边北边分别都有大风经过,离我们很近。

电视台的直升飞机让我们看到了龙卷风经过处,就像一台推土机铲过一般。从画面上看,如果龙卷风袭击到了,我们躲藏在浴缸、壁橱里也是没用的,因为遭到袭击的屋子实实在在被夷为平地了。还有一户人家的谷仓从马路这边刮到了另外一边。一辆汽车斜靠在一棵被刮成了秃顶的树上。整个龙卷风中一共死了十个人,最惨的一户人家,两个儿子全部死掉,其中一个是三岁,是龙卷风之后几天才找到的。那户人家的女儿受重伤,母亲也受了伤,都在医院抢救。那位父亲当时在外头上班,躲过一难。

美国中西部地势平坦,龙卷风频发,如果我有读者在此地区,我根据个人观察和经验,提出如下一点建议,当然我非专家,以下说法仅供参考:

  1. 当龙卷风到来的时候,不要慌张,如果时间来得及,应该就跑到教会、学校躲藏,因为这些地方通常都有一些房间可供躲藏;
  2. 如果时间来不及,应该在家里壁橱、浴缸或者其他屋子中央部分,远离门窗玻璃,这些措施能躲藏掉一些小龙卷风的伤害,但是遇到大的龙卷风,躲这些地方都没用;
  3. 如果有条件,应该在地下装一掩体(tornado shelter), 就像《绿野仙踪》里说的那样,附近有个家庭托儿所,风来时,大人孩子全躲进去,后来屋子全没了,人安然无恙;
  4. 平时要在常躲藏的地方放一些应急用品,如电筒、用电池的收音机、水等,而且熟知它们在什么位置,因为龙卷风一来,电线杆常会被刮断,会断电,到时候你都不会找到这些东西;
  5. 龙卷风来的时候,不要在外面,也不要急着去学校接小孩,有些学校甚至不要你打电话,因为他们必须在紧急状态下保持线路的畅通,以便及时联系消防、医院等部门。学校通常会安排小孩到安全的地方,风平浪静之后,你才可以去接。否则慌慌忙忙往回赶,路上又遇到逃亡的人群堵车,你自己危险,小孩也接不上;
  6. 我们这里有个县死的几个人都是在高速公路上,人被从车子里吸出去摔死的,所以出现这种恶劣天气,应该就近躲藏,不要急着往回赶。人这时候在室内总体来说比在室外安全。我们这个小镇还有个妇女是因为急着往回赶,路上撞车去世的。
大风吹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大风之后天空风景如画
大风吹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大风吹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