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最近出的小书《呀,美利坚》本来是我一些随笔的结集,我个人并无过大诉求。书的名字当初是《筷子与叉子》,内容是讲述美国生活中点点滴滴的不同,就好比筷子与叉子,桔子和苹果,看似不可比,但实际上各有其长各有其用。但我也知道,这个名字不响亮,策划人改为《呀,美利坚》,并给出副标题,将其与民主关联。这时我就知道,我成了草船借箭里的稻草人了,是要吸引一些攻击的。因为你一说美利坚,说民主,有些人是不爱听的,是势必朝你放箭的。果然,有人看都没看,就冲这标题,就直接给了最低分。

我不由在重新思考”爱国“这个问题。我想一个人是可以而且应该去爱他的国家的。对我们中国人来说,你别以为这个国家只有袁隆平李彦宏刘翔成龙姚明范冰冰章子怡,这个国家的内涵更应包括那些在田地里日出而作的下岗了去摆小摊的在工地上汗流浃背的挖煤的烧窑的砍柴的卖菜的拉车的修铁路的维持交通秩序的保护边疆的写程序的做会计的搞培训的卖保险的送快递的教书的卖书的写书的拿点小钱炒股的做小老板的别忘记了还有我们这些搞翻译的总之一切靠着诚实劳动吃饭的,还有在成都街头堵住城管不去伤害一个老人的送书下乡建立流动图书馆的冒着危险为被拆迁户维权的一切为民请命的一切为着社会更好的人,这内涵也包括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毕飞宇的小说贾樟柯的电影海子的诗歌,昆曲京剧沪剧越剧庐剧安徽黄梅戏陕北秦腔天津相声上海滑稽戏广东栋笃笑东北二人转,还有北京的鸭子天津的包子南京的馄饨(柴火)杭州的狮子头四川的担担面我们桐城的水碗山粉丸子水芹菜...这一切你可以爱,也没人责怪你去爱。

这个爱没法去衡量,有的人成天骂骂咧咧,但是倒了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这个爱也不好去比,各有各喜爱的方式。你也不要否认你心里有这种爱,只是你不愿意这种感情被绑架被偷换概念,你不过是不愿意别有用心的人让你去爱一个空洞的概念一个历史的残骸一个粉饰太平的幻象,是不是?

这么多年下来,我发觉美国人给我印象很深的一点,是他们其实很爱国。那么美国人是怎么把国家相关的概念拎清的呢?在美国,一个人可以爱国但是不爱党,比如丈夫是共和党,妻子是民主党,也可以不爱政府。政府也不指望你去爱它,只要你去选它就可以了。美国人或许有人排外,但他们会尊重一个爱自己国家的人。

由于他们意识到人背景的不同,和这种不同的根深蒂固,美国人不会因为你试图跟他一样,就会对你更为亲近,他反而会在骨子里瞧不起你。前几天,一个朋友跟我讲了个故事,说这里有个人去申请联邦政府的职位,这种职位申请的时候需要有安全背景调查。这种时候,他们就问这个中国人,假如遇到某些涉及中美之间的敏感信息,你会告诉谁,是中国还是美国?那人说我都入籍美国了,当然给美国,结果对方照样不要他。这个道理很简单,一个可以这么轻易背叛祖国的人,也一样可以背叛新的国家。

由于认识到了这一点,我很早就发现,一个外国人在美国,当然尽量要入乡随俗,不要执意与环境作对,但是想把自己脱胎换骨变成美国人也没有必要。你得知道这是一个多元的社会,这是一片让人可以重新洗牌提供新机遇的新大陆,你来这里,就和他们爷爷太爷爷甚至父亲从德国保加利亚西西里巴拉圭立陶宛爱尔兰墨西哥来这里一个样,你不要觉得心理上有所亏欠,故而削减脑袋试图摆脱旧的身份试图融入美国社会主流。你可以为自己的特异感到自然甚至略有自豪,不要去扭曲自己去变得和他们一样。我刚来雪城,就学到了生动的一课。当时是在思想比较开放的纽约州。我们学校的国际中心主任在新生见面会上,教大家一起听一首歌,《让我们像你》。歌词我记不清了,但是他解释说,不要以为你只是到美国来学习我们,我们对你们保持自己的原汁原味也很有兴趣,也让我们从你们身上学点东西。

美国人爱自己的国家爱得也很霸权。在国际关系上,美国可以去教训一个国家,但是你不能欺负美国。如果有人敢欺负美国,从布什到奥巴马,谁管理下的政府都要去踢屁股,这一点绝大部分老百姓是支持的。我们常认为这是美国在道义上的虚伪,但是美国人不会为此跟自己别扭。大部分人都能理解,这不过是其政府在做到自己的本份,如果不能保护自己的国民,那么这个政府就是失职的,下次老百姓就不会去投这些人的票。美国的政府,是四年顶多八年一换,所以是铁打的国家,流水的政府,大家自然可以恨政府,骂政府,政府也可以理解,因为游戏规则就是这样,谁也不会因此往心里去。

在这种规则之下,美国政客的优先事项是美国人的利益,最起码是做出最维护美国利益的样子来。“世界警察”是别人封给它的一个头衔,美国自己是不承认的,这也不是法定的定位。你说他如何霸道他们也懒得理睬,甚至为此暗下自豪,甚至可以用这个当捞取选票的资本。如果美国利益和世界上其它国家的利益发生冲突,他们会当仁不让地保护美国利益。在这种思维的理解下,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事,你会经常听到媒体上的人都首先都会问:这对我们美国人来说意味着什么?这一点一个外国人听来觉得很刺耳,但现实就是这样,所有人,政客也好,媒体一样,大家主要都是要取悦老百姓。有时候我们会在网上看到有人质询,美国你为中国做了什么?奥巴马你为中国做了什么?在一般美国人看来,这根本就不是个问题。他们多半会认为奥巴马没有义务为中国做什么,这是你自己政府的事。

当美国人说爱国的时侯,他们说的是国庆日的烧烤和焰火,感恩节的大餐,圣诞的团聚,周日的礼拜,旅行在外时总可以倚靠的领馆,被人攻击时会把对方教训得无处躲藏的军队。美国人的国家概念跟我们很不一样,最近我因为给家人制作小录像,想用一些历史资料片,发现了一些美国抗战时期宣传中国的录像片(例如:美国军方鼓舞士气用的影片中国救援会录像),观看这些录像的时侯,我发觉美国人介绍中国,虽然也介绍四大发明,但更多侧重的是这个国家的普通人,和他们身上体现出的民族精神和特色,因为在他们心目当中,这才是一个国家的主心骨。而现在被一些人绑架的”爱国“概念,就只剩下一些死去的辉煌,和今日暴发户式的成功了。

之所以在中国“爱国”出了问题,是因为一些人对于人民,有一种博爱的要求,让大家爱国爱党爱政府三热爱。民不爱官,奈何以国压之?政府更应需学圣人之训,三省其身,思考自己的失宠,并求解救之道。

而那些口口声声维护国家形象的人,有的是一些在网上被人不耻的五毛,他们恪尽职守奉旨爱国,虽精神可嘉,但由于社会地位低下,且身份隐蔽,一些有点自尊的人有点水平的人都不去做,故而从业人员思维浅薄思路混乱,这又使得爱国的形象进一步遭到玷污。

另外一些人则更可怕。他们未必爱我上面描述的这种内涵的国家,而不过是一些既得利益集团的子弟,对已获利益的合法性他们心里有鬼也觉得见不得人,他们唯恐现有的体系垮台,自己遭到清算,利益被人拿走,故而拼命鼓吹爱国,鼓吹反美排外,把自己的问题归结给外人,希望把矛盾转嫁,这群人是野心家。他们若真心希望国家强盛太平,而不是目前这样“撼祖国强盛”而不自知,理应打破陈见,敞开胸怀,去影响有力作出改变的人,去治理体制性的弊病,给未来铺路,这才是消解矛盾之上策。还有一些人是市侩心态,本来是在外国留学工作,为了在自己的学校、单位或是朋友中有“面子”,故而用中国的强大给自己脸上贴金,试图博得他人艳羡,让人瞧得起他,这在现实当中往往也行不通的。美国人相对而言崇尚自我奋斗,他们佩服从地下室出发,爬上二楼三楼的人,但不羡慕一个在四楼里衔玉而生的公子哥。

如果你对于国家的内涵都搞不清楚,稀里糊涂将一些概念混为一谈,或是出于恐惧而目光短浅地维持现状,那么我建议大家别提爱国二字,否则又把这两个字给毁了。爱国当然首先是一种感情,但在这个复杂的年代,爱国也应该是一件需要动脑筋的事。要是在思维上有所欠缺,就别瞎嚷了,我想这种感情虽然朴素优美,但也不应该只是内分泌。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