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美国独立日,我们小区一个老者发帖,说他8:30要去街道拐角小公园朗读《独立宣言》,欢迎大家参加。我们过去迟了几分钟,看到一位大叔,站在一张椅子上,头戴山姆大叔帽,身穿国旗服,在对着空气宣读: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 evident…
 
这是我们当年背诵过的名篇,听来别有一番滋味。老者没有去附近比较高的树下,把椅子放树荫里。初升的太阳,把光亮洒在他的帽子上。德州的炎炎夏日里,早晨就已经很热了。有汗水从额头上流下来。从头到尾,我们一直在听,也只有我们一家人和一条狗在听。读完,他和我们握手,自我介绍说是这个选区的共和党主席。
 
这位党总支书记说他每年都来这里读,不管有人没人,就是要纪念美国的“自由”(Freedom)。
 
美国对普通人来说,到底好在哪里?不如想到哪里列到哪里,说说我理解的喜欢美国的细微地方。这个列举是我在Facebook上所看到的,是回应朋友们开列的"我最喜欢美国的地方”这个话题:
 
阅读。美国公共图书馆几乎所有小城都有,里面可以借书借碟,上网,听公开讲座等,所有这些都是免费。美国的Freedom,也有“免费”一层意思呢。
 
信息。上网想看什么看什么,没有人会阻止或审查。这种自由也是责任,比如如果小孩上网看黄片怎么办?这需要家长教育,以及在技术上设置过滤,这把权利下放给了老百姓,而非政府包办。
 
看片。通过Hoopla, Amazon Prime, Netflix, 和各种其他的服务,大家想看什么电影都可以。没有一个机构管辖每年进口几部片子。这方面完全是市场化操作。
 
技术。谷歌等公司国内都有替代品,如百度。但是在干正事时,双方在使用效率和效果上判若天壤。在教育技术领域,国内教育技术平台与美国相差甚大,功能上这里差一点,那里差一点,六个西格玛下来,用户体验就差了一个太平洋都不止了。
 
人民。恶人哪里都有,美国恶人特别邪恶,比如大规模枪击的那些人,但平时遇到的普通美国人还是比较大气,作为移民我们不用拿自己当外人。公开的歧视被禁止,人心里怎么想,眼不见为净,我们自己也有歧视和偏见。路遥知马力,日子久了,我们会发现:素质差的人到哪里都被歧视,优秀的人最终都能赢得尊重。
 
教堂。你去不去做礼拜,去哪里做礼拜,带不带孩子,没有人限制。不是所有人都信基督教,但是犹太-基督教的思想体系,是整个社会“三观”的根底。它给人与人的交往,增加了一些“心照不宣”。它属于思想上的“操作系统。”
 
教育。美国教育在世界上还是遥遥领先的,公立教育阶段免费,非法移民的孩子都可以就读。我尤其欣赏他们的音乐教育,你把自己的孩子丢给他们,一年半载后发现他们居然堂而皇之在乐队演奏得像模像样。音乐个体技能的操练,花钱请老师能教得出来。关键是他们作为一个群体是如何协调得如此和谐的?这方面我深表佩服。
 
上网。没有任何限制,信息无屏蔽,这种好处,每回国一次就感受一次。
 
公园。公园多对外免费开放,多有供公众免费使用的网球、篮球等场地,这能让有钱没钱的小孩都能有地方锻炼和玩耍。
 
上面这些好处,如果用关键词来总结的话,那就是“获得资源的自由”(freedom of access)。这项自由,美国的先祖未必列举,却是其它方面做到位之后,水到渠成的结果。这种自由是给普通人制造发展的机会,换言之,这种自由是机会平等的保障。
 
不好的地方,改日再说。今日我庆祝这个国家从英国独立,在新大陆给人类做了一个伟大的试验。不管中美之间发生什么冲突,不要忘记他们了不起的地方。厉害了的国家,在看到他们优点时,不要逆向而行,而要把争强好胜用在赶超这些优点上:你这方面自由,我要比你还自由。这不是意识形态之争,而是人的生活状态之争。处处受有形无形的限制,人就比较憋屈,就失去创意创新的条件,和长足发展的动力。在人的生活状态上获胜,才是国家得胜的唯一办法。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