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美国,中国人家里经常是“前院种草,后院种菜”。到底是要草还是要菜,这是个问题。

前院种草,乃因邻居家里全部种草,绿茵成片。比如我们这里的百慕大草,在一些地区就算野草,在这里就是家草。被无数儿童嘟着嘴吹着拍成了童年照片的蒲公英,却成了野草。人们见了,必咬牙切齿,除之而后快。如此处理,显然破坏了生物多样性。不过不处理还不行。

首先,作为邻居,你就是他家大环境的一部分,你家草坪乱七八糟,会影响整个小区的形象,导致他家的房子无法升值。另外,你家的野草会开花,风一吹,那野草的草籽就会飘到他家的草坪上,导致他家也开始长起野草,他就会怪罪你家长到他家草坪上去了,除非你去做草籽的亲子鉴定,证明不是你家的种。

本人常年伏案写博,非常繁忙,无心除草,所以我家草地属于那种不上不下的种类。如果长期下去,势必东风压倒西风,野草多过家草。

不过到了春天,治草的公司便雨后春笋一般,纷纷涌现,把大大小小的广告,塞得门缝、信箱里到处都是。

我今年决定治理一下,于是选了一家。这公司说他们的工作程序分八个疗程。每个疗程,分别给草诊断,除杂草,施肥等等。我说这太复杂了,能不能简单一些。他于是说你要是不接受这精装本的,我们也有平装的:每年四次,分春秋两季,各二次。我于是答应了,他们于是又给了我一个电话,说对方是专门负责帐务问题,美国人办事就这样,一个部门干一样事。

那个账务部门我还电话没有打通,所以留言让其回电。

还没有收到回电,有一天回家,我就在门口看到了标记,说此草地已经喷药。原来喷药的管喷药,不管财务的事情,两方没协商好,所以不管三七二十一,跑我家喷了。

我突然想起,我后面草地里种的韭菜、香菜和大蒜,是不是也喷了?

很多中国蔬菜,美国人并不认识,比如韭菜。有个朋友家院子里种了韭菜,但是他平时太忙,请了个高中生来割草。小伙子根本不认识韭菜,于是当野草,用割草机割了。

我这韭菜和大蒜,被喷了药,还能不能吃呢?

过了几天之后,我给全剪了,可是一看一批大蒜倒在地上,我很难过,很是心痛,于是收拾起来。用水泡了一晚上,接着被夫人炒了鸡蛋。我不敢让他们吃,于是自己吃了。感觉是神农尝百草,冒死吃河豚。

我们这里还有一哥们,南京人,喜欢吃野菜,见到自家草地上长出了一些疑似他在南京看过的野菜,于是给挖了,炒了,自己在家吃了,也是一样没让家人吃,然后自己躺在沙发上,寻思接下来to be or not to be。

之所以这么敢吃,也是人在他乡,嘴里淡出鸟来,故而都成“馋宗大师”了。

中国人在后院种菜非常普遍。我们家由于屋后竹子很多,阳光不足,种什么菜都很苗条,只能说是通过育苗、浇水这种种的过程,陶冶一下情操。我们家每年的收成都不好。去年我们四周喷了杀虫的药,结果害虫是没了,但是好虫也没了,结果花粉传播出了问题。夫人嘱咐我用棉球传播花粉,我这么忙,哪里还能去管花的性生活,所以随之任之,结果大为歉收。而有好多中国人家种的冬瓜和各样菜蔬,多得根本都吃不完。美国人当然也有种植的,但不如中国整的这么丰盛。

即便这样,大家还变着花样,去吃给童年的食物。有位湖南老兄,非常想念糍粑,苦于没有工具制作,于是自己去印第安人一商店,买了一圆木,设法挖空,自己用熟糯米捣啊捣,折腾好久,做了一些糍粑来。这种童年的食物,能给漂泊在外的人,提供一点心灵的安慰,所以这种食物又称“comfort food”,几年不吃,人是要上房揭瓦的。

春天到了,又是挖荠菜的时节。但是我们这里由于草地治理得太好,荠菜是当地人痛恨的野草之一,所以越来越少。

于是乎一群老中,组成车队,左牵黄右擎苍,千骑卷平冈,去另外一个城市的郊区,去挖荠菜了。

那个挖荠菜的地方是一公园,阳光明媚,美国人在公园烧烤。看到一群中国”义工“,在其公园弯着腰帮其除“野草“,一个个十分感动。你看你看,中美之间,这友谊的,仿佛汇率之争人权之战都不存在了似的。

那一刻,全球和谐共处世界大同的幻象,仿佛又在公园出现了。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