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金融观察报》就新兴教育对传统教育冲击问题,对我进行了电子邮件采访,可能采访的内容不一定都能用上,故放在这里,抛砖引玉。

1.网络教育包括很多,比如远程教育、全球名校的名师网络课程视频、技能交换网站、国内还出现了在家教育和私塾,大家在对传统授课方式有很多不满,而想办法进行其他方式的教育,您能否分别说说这几种新兴教育有何优缺点吗?

现在学习的渠道确实越来越多,比如很多基于网络的视频教学。这种方式正在拆解、重新组装我们获得技能、知识和态度的方式。在美国,由于学制比较灵活,学生选择众多,学生可以通过网络教育,加速自己的学习,缩短在校时间,降低成本。比如一些大学的公共必修课,在某个私立大学学起来很贵,学生就常利用暑假时间,选修社区大学的类似课程,转换学分。这确实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个趋势。但是能否充分利用这种趋势,要看教育体系是否开放、灵活,如果各个学校之间互不承认,这种教育的自我组合也很难施行。

也有很多学生开始利用视频教学,提高学习的效果。比如中学生可以上一些教学网站,去学习某个几何题的解法,这种做法越来越多,这一切和学制和教学体系无关,非常灵活,希望以后越来越多。

与此同时,“终身学习”将逐渐成为常规,人们由于工作、生活的关系,无法继续返校充电,那么技能的改进,甚至一些问题的解决,将越来越多地依赖于这种新兴的教育、培训、工作辅助(job aid)、电子绩效支持(EPSS) 手段。比如现在从烹调到修理家电,五花八门什么样的教学视频网上都能找到,对于终身学习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

2.有人已经开始在家自己办学教育孩子,也有成人在家看名校视频自学再去考传统的学历文凭,这种种做法您觉得可行吗?您对此有何看法?

前者的关键得看家长的组织能力和时间安排。目前各方面配套设施不齐全,家长做起来只能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效果怎样那要看家庭。不过愿意自己办,决心不小,能力想必也不会太差,可以鼓励。

至于成人在家看名校视频自学再考传统的学历文凭,我不知道效果会是怎样。现在电视台的“百家讲坛”纷纷涌现,对于开启民智,普及知识是好事。一些讲座本身可能在质量上有所争议,但是这 种改进需要个过程。在选题上,应该有所拓宽,不应该只讲一些文史知识,可否加入一些人们更为关注的读书、教育之类话题呢?比如大家都说素质教育,到底素质教育是个什么东西,也可以去一些高校找来内行的老师去讲。再比如外语学习,与其让一些人在培训班上乱念经,以讹传讹,能不能请高校出色的老师去讲呢?当然说不定这一切都已经有了,而我不知道而已。

说到学历文凭考试,考试的内容和学习内容关联度未必很大。名家的视频或许对于个人学习有所长进,至于能否帮助一个人考文凭,我想名家自己都不敢去担保。我感觉名家视频更多地是满足“学习”的需要,而不是“考试”的需要。名家传授的,是知识、技能、态度,但如果仅限于帮人复习考文凭,那么这种名家视频的本身也是值得怀疑的。从某种程度上看,学习大于考试。如果这种名家视频只是用来应试,那就是杀鸡用牛刀,视频本身也会失去存在意义。

3.我知道美国在家读书的孩子很多,那边的情况如何?这两者间又有何异同,我们是否可借鉴呢?

美国在家读书的孩子(homeschooler)很多,我的几个实习生几乎全都是homeschool出来,然后上了大学的。大部分这种在家上学的孩子,学习成绩还很不错,但是不能一概而论。我的一个实习生的妈妈是一个博士,读完博士后没找工作,就在家“相夫教子”,她的孩子的特长,家长很容易看到,所以用心去培养,这样孩子很容易出类拔萃。这个实习生高中阶段,就创了一家小小的科技公司,帮人评估手写电脑,他做得小有名气,很多电脑厂商出了新产品都寄来给他,让他评估,写评论。后来上大学后,为了专心学习,给卖了。在我看来,他对于技术的兴趣,她妈就给出了完整的浇灌。国内的童话大王郑渊洁,也是这么教育出了自己的儿子。

但是不是所有家庭都能这样,我另外一个实习生,也是在家教育,他还不错,但是他说他妹妹的一些学科就比平常公立学校的学生差很多。所以如果国内有家长决定这样去做,我觉得首先应该看自己有多少知识储备、多少时间和精力做这种事情。如果家长不喜欢这种事情,做事情虎头蛇尾,就不要耽误小孩,还不如送学校去。

另外,美国由于在家教育是一个非常大的群落,配套设施也很完善,比如有很多家长用的是现成的录像课程上课。每一个学科,都有一个教材市场,针对在家上学的孩子。相关的网站也很多。在家学习的孩子,能挂靠到公立学校下面去考试。监考老师甚至能到学生家里来监考。家长有些学科不擅长的,相互之间可以形成一个互助组,比如这个妈妈教数学,那个妈妈教阅读,等等,我作为旁观者觉得也颇有意思。

对于美国很多小孩来说,这是非常稀松平常的一个选择。人们选择在家教孩子的原因五花八门。有的是因为小孩多动,有的是因为家长是基督徒,不愿意接受公立学校那种阉割掉价值观的教育,有的是因为对学校或者老师不满。也有人在家教育一个阶段之后,去公立学校就读,反之亦然。

有的家长比较有创意,用各种新颖的方法去教学。比如我上次去中国店买菜,遇到一家美国朋友。我问他们来干什么?他们说他们的孩子是在家教育的,现在想学习关于中国的知识,所以就跑中国店来了。

我今天还特意问了我的一个实习生,在家上学有什么好处。他说好处是这些学生能因材施教,如果有所特长,不会被全班的“教学进度”拖下。另外在家上学的孩子上了大学后,一般比较独立,比如知道如何安排自己的学习,因为他们一直就这么过来的。不好的地方,是有些学生,需要借助“群体压力”,才能有比较大的进步。

4.现在的传统教育已经知道自己的不足,比如前一阵的国学热催生了“国学课堂”,发国学书籍给学生,有的小学会硬性要求孩子每天背诵弟子规,等等。这些做法感觉是错上加错,您觉得今后传统教育要怎样改,需走向何方?

背诵一些经典不是坏事。但是我个人总觉得“国学”这个词面目可疑,到底什么叫“国学”?过去的一些国学大师常常精通多国文字,熟知各种文化。有比较才有鉴别,我觉得应该打破狭隘的民族自豪感,不要总觉得外面什么东西,“老祖宗”都有,“古已有之”。中国文化之所以几千年不断,也是不断吸收、融合外族、外来文化的结果。要想真正对得起祖宗,就得敞开胸怀,看看不同文化对于同一个问题视角之异同。只有从这种比较鉴别当中,才能树立起一种靠得住的文化自信。在这一个全球化时代,为了国学而国学,两耳不闻窗外事,我觉得既可惜了丰富的资源,也耽误了远大的视野,结果没准是夜郎自大的国学,弄出“非驴非马,穿凿附会之混沌怪物”(陈寅恪)来。

我觉得讲“传统教学”,应该博览群书,比如关于孝道,你不关要看中国人古时候的故事,也要看希伯来人、希腊人等其他民族的一些相关经典,这样才比较全面,“营养结构”才比较完整。这一点不需要等着教育部教改成功了你才可去做,这种课后的阅读,是家长可以帮孩子去做的。

与此同时,图书出版部门,应该在这方面多多努力,不要炒冷饭翻来覆去出无数个版本的唐诗宋词,应该推陈出新,尤其是一些适合各年龄段特点的材料。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