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刚看孔庆东教授评述药家鑫一案的节目,我想到了国歌中的一句歌词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多少年来,这句话针对的是外敌入侵。可是如果我们这个民族,开始自相残杀,自相践踏,又去怪谁呢?
 
发生驾车撞人而后拿刀捅死人的事,居然有专家为之辩护,有媒体给其陈述时间,用老孔的话来说,是社会的力量全跑去为罪犯辩护,甚至会出现连捅八刀是钢琴习惯动作一说,简直匪夷所思。照这么说,大家需要提防郎朗和李云迪。
 
或许你说这是法制的进步,尊重罪犯的权利,可是这完全是一种本末倒置和社会的退步。这种客观并不是基于普遍尊重生命、尊重人权基础上的客观,而只是一种对于强势群体下意识“合理化”的伪客观。说公正是假,说不在乎才是真,只不过放任这种自相残杀的现状发展下去而已。任何人类行为,如果我们在反馈机制上做不到惩恶扬善,改进都无从说起。
 
为这种撞了人还连捅八刀这种丧尽天良的罪行找歪理辩护,说明有人对于犯罪是何等宽容,对于普通人的保护是何等脆弱。
 
而做出先撞后杀这种事的人,不求速死,反苟且偷生,这又是什么样的一种价值观?
 
这是什么样的一个社会啊?能不出瘦肉精和各种各样的毒食品吗?只要不被抓住,怎么干都行。上没了天,下没了地,中间也没了良心,前不学圣人之训,后不顾来者生计,一切只顾眼前,结果可想而知,一定是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森林法则,弱肉强食而已。我们曾经是一个优秀的民族,希望未来也是,可目前,我们把自己糟蹋得就像一劣等民族似的。为什么这样?
 
在这种只顾自己不顾他人的社会里,社会从上到下都是不会有安全感的。即便是一个富人,有钱了也没安全感,而是要设法去移民的。一有风吹草动,立刻人心惶惶,当局拿出据说已经超过军费的经费去“维稳”。稳定不稳定只是结果,一个国家讲不讲理,是否把人当人,是否让人有话敢说,是否倡导相互尊重和关爱,这才是“稳定”的活水源头。可惜我们的领导,居然把维持稳定,维护现状当成了国策。前几日看卡特、老布什、克林顿、小布什四个总统共同出席的向老布什献礼的一次活动,克林顿在发言时说了一句话:但愿我们下场的时候,世界比我们上场的时候更好。我们而今的领导,以后历史如何评说?我们上场下场的时候,都很稳定吗?这话是无法向后人交代的。
 
当然,这也有百姓本身的愚昧问题。当我们给恶行给出存在即合理的辩护时,当我们看到善行而去嘲笑挖苦时,当我们把不择手段的强人恶人当成辩护甚至效法、崇拜的对象,而把奉公守法、规规矩矩、自食其力的老实人当成笑柄,当成欺负对象时,记住,下一个受害者说不定就是我们自己,因为我们共同的名字叫社会。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