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家人护照到期,我们临时决定去德克萨斯办理护照延期。

我跟美国同事说要去德克萨斯办护照。哥们听错了,说:怎么,去德克萨斯现在要办护照了?可能以为老是嚷着“别跟德克萨斯乱来”(“Don't mess with Texas" )的德州独立了呢。

之所以听错,是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办护照还要跑这么远路。美国办理护照是去所在地邮寄办理,非常之方便。台湾也是。有台湾同胞听说我们办个护照延期,要开车八九个小时,来回跑三天,便得意洋洋地说,台湾就不需要,邮寄过去就可以了。我想这是你们政府嫌弃你们,见都不想见。谁叫我们政府这么爱我们?你看,几年不见,圣上怕草民们在美国丢了,所以不管人在哪里,非得让使馆亲自接见一下,这多爱护啊,多皇恩浩荡啊。

要是知道他们拿一本台湾护照欧盟免签,而我因没办过境签证,连经加拿大转机都被拒绝登机,我估计他们会笑得在地上打滚,满地找牙。

附近这么多州成千上万中国家庭这么跑,对美国航空、汽油、饭店、餐饮业贡献很大,有利于中美友谊。据说领馆附近的拖车公司,基本上就是因为来往办证的人员地形不熟乱停车,他们一直有得拖,生意一直不错。中国这么多侨民在美国,办证的成本其实是很高的。交通、住宿、餐饮,最最起码,每次也得四五百块的开支。不知有人算过这账没有?这钱大家白花,也进不了中国财政的口袋。你说这样折腾,又是何苦?稍微换个思路,这都可能是个双赢的局面。

由于领馆网站上也查不到很多具体信息,电话也很难打,办护照我比办美国签证还紧张,因为如果少带一样东西,少一样材料,都是三天的路白跑。于是,事先我的工作做的十分周密,照片大大小小的不同尺寸我都准备了,因为也不知道多合格才算合格。关于办护照的恐怖故事我听说过很多,比如照片不合格被打回的,车子被人拖走的,等等。所以前一天晚上,腐败分子甚至让我开车去附近转一下,”踩点“。听上去哪里是在办护照啊,仿佛是在筹划抢银行。

之所以这么谨慎,是因很多细节问题,例如到底在什么地方停车,春假期间放假不放假,大家很难搞清楚。这些起码的信息,理应及时在网站上公开,比如可提供一下停车点的地图。使馆在休士顿闹市区,周围很多州的人根本不熟悉地形,跑过去东南西北都分不清。有的由于上班不易请假,所以坐飞机来回。有时候是根据所在地航班的时刻,上午飞机去下午飞机回,时间掐得很紧。有的是全家老小舟车劳顿,千里迢迢赶去。和其他国家相比,让大家跑过去已经够难为大家的了,各地使领馆应体谅大家的不易,在网站上把相关消息及时、准确地公布,也不过是举手之劳。何必让大家在稀里糊涂之中猜测、打听,甚至以讹传讹?

大家大老远跑去办证,遇到一些不合理的事情,一定都一肚子气,回头跟人说,谁会有个好气,一定都往坏处说。比如有人一家老小跑去,证件办好,出来一看,车没了,人家能不来气吗?关于办证的咨询电话,一天只有一个小时可以打,而且还几乎总打不通,那么大家基本上大家是把驻外领馆的网站当成正式消息来源。但是大部分看到的,都是大使接见了某市长,领事出席了某招待会之类和群众生活八竿子打不着的消息。窃以为工作的大头、重心应放到看似平凡、实则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具体事务上。这才是真正代表群众利益。

办证的事情说小也小,说大也大。我后来返回,路上瓢泼大雨,电闪雷鸣,路上连看到几次车祸。我在想,这么长途跋涉跑去办证,路上倘若出点什么事,这又怪谁呢?如果以我们自己的规定为参照,那只能说是办证的人自己倒霉。可是如果我们和根本不让国民这么折腾的美国、台湾相比,这样的后果又是谁的责任?这一切,有人考虑过没有?

其实真正办的时候根本就没有这么复杂,办事的人员水平也还都不错,基本上什么人什么情况都还搞得清。关于停车,我发觉对面饭店后停车场领事馆也租借了过来,可以停车,我就停了过去。但是我看很多其他办证人员都很“精明”,尽量靠附近街道上停车,而不是在这指定地点,领事馆的招牌如若白写。领事馆的官员一定也在怪“刁民”不听指挥。排队的人群中,有人十分热情,愿帮助他人,也有人十分冷漠,霸占着排队的位置,连个临时遇到急事的老者都不肯让一下。所以“老百姓”也不能一概而论。有一些人,如果放到办事柜台那一侧,结果可能更糟糕。我确实也看到有些人员胡搅蛮缠,分明是自己出了错误还跟工作人员强词夺理的,所以我有时候也能同情办事人员面对的没完没了的人群。不过没有必要用少数人的错误惩罚所有人。更让人反思的,应该是双方开始互不买账、互不信任的悲哀。如果能让事情朝着人性化和合理化的方向走,这种结果本不会产生。

什么时候,我们能拿对方当回事,把对方当个人来看呢?若是互相尊重,互相关心则是最好,不然的话,大家都是同胞,顺手行个方便又有何难?若能如此,那么各种无端内耗的社会成本,该会降低多少啊!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