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江湖上腥风血雨,比武频繁。起因是练太极的“雷公”20秒之内,被“格斗狂人”打败。人们为此翻出了太极和其他传统武术的视频。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有的师傅身怀绝技,周围有气场。气场不是气做的,气是在体内运行,一不小心改变离子电子的。这气场是一种类似于金钟罩的东西,凡人不能近身,近身后必趔趔趄趄退后,转圈,转了几个圈之后,倒地。有的是被能推动卡车的大力士推,也纹丝不动。有大师一掌出去,隔了七八个人的后排吃瓜群众都顿时倒地不起。还有神奇的武功,你沾她一下衣服,然后就跳十八下,叫沾衣十八跳。这些都是奇门遁甲,凭借着有特色的中国国情,把自然规律打得头破血流。
 
其实太极输架这事,中国电视界应该站出来,宣布对此负责。谁叫你常年吊亚威,让人在空中飞来飞去,把功夫弄得像玩似的。这些魔幻进入现实,结果可想而知。
 
我个人为太极鸣不平。这有私人的原因。我周围有个同学,太极某门派正宗传人,我要是乱说太极坏话,同学上来对我一掌,甚至在宿舍里远远发功,我恐怕都得完蛋。好汉不吃眼前亏。
 
还有,我过去隔壁宿舍也有个数学系的太极高手,天天早晨练太极拳太极剑。哥们数学比我好,个子比我高,长得比我帅,即便是学公鸡叫,也比我学得像。处处比我强,我于是就没去领教他武艺到底多高深了。每天早晨,大师穿着白色的太极服装,提着长剑晨练回来,在只会举哑铃做俯卧撑的外文男中间鹤立鸡群。他练啊练啊,功到自然成,后来就成了国家栋梁:去中科院当研究员了。
 
我也非常理解各路英豪对狂人的不满和挑战。首先这比武的试验,取样的事情就没有做好。这并不是随即抽取的练太极的人,跟随机抽取的格斗手较量。样本规模也不大,无非是一个打太极的和一个格斗的个人决斗,而不是全国各地随机抽取50个打太极的,跟50个随机抽取的学现代格斗的对打,看最后哪一帮最后还站着的人最多—— 当然了,这有打群架的嫌疑。另外,实验的双方,年龄、体重等方面也不对等,混淆变量太多,导致结果缺乏效度和信度,说明不了任何问题,就和其他很多定量研究一样。
 
格斗和太极,应该不是一种运动,可是一打起来,就用了格斗的规则。这事让我想起了《马大帅》连续剧里的范德彪打架—— 出国之后,人就成了文化活化石,只知道这些久远的连续剧了。范德彪打架是很牛的,我们不如先解说一下他别的几仗:范德彪其实当厨师挺好,但是就是想干点别的,但是在江湖上混,经常是要打架的。如果看看彪哥主打的几架,你会发觉这家伙虽然没有什么真武功,倒是挺机灵,挺能咋呼。彪哥打架的经验之一,是事先找个便宜的东西摔一下,把对方镇住,就好比蒋勋能把宝岛的文青镇住一样。彪哥还有一个跟社会人打架的著名片断,是在发廊遇到了壮汉,壮汉要跟他打。彪哥嘴上不示弱,要打出去打,不当女士们的面打。壮汉觉得也是这个道理,于是就让他出去,彪哥边走边狠:瞧我整不死你!结果一出门,拦上了一出租车就溜了。
 
范德彪最著名的战役是混上了常务副校长后,无所事事,和体育老师抢课。体育老师说你打得过我你就上。德彪镇也没镇住,咋呼也没有咋呼住,于是拿来一块砖,在体育老师周围划了一个圈,然后又给自己划了一个圈,说谁要是被打出圈谁输。结果彪哥在自己的圈子里吓比划,急性子的体育老师一下子就冲过来跟他真打了,结果被判“输”掉,因为出了圈子。这个游戏首先体育老师就不该被忽悠着去玩,可是范德彪一会儿把周围人撂倒一会儿又去拿砖,那体育老师好像是个头脑简单的家伙,被这范德彪的花招搞晕了,结果跟着去玩,一玩就输。体育老师为什么会输呢?输在他不小心在玩别人的游戏了。本文题为“兵败实打”,典出过去某著名咨询公司的“兵败实达”,其实做咨询和做企业,也就跟太极与格斗之间是一个道理,二者玩的也不是同一个游戏。人与人禀赋和领域都不一样,不一定都要按照同样规则去拼。纸上谈兵也没什么,像某些人一样写公众号写专栏就是了,干嘛非要赤膊上阵?
 
在我的印象里,太极应该是强身健体的,和格斗本来不是一个路数,缘何被忽悠进了别人的圈子,用他的游戏规则去打架呢?再说了,靠武斗解决问题的时代也已经过去了,貌似还是健身和个人修身养性更重要吧,大家争个谁必谁能打有什么意思?《夺宝奇兵》电影里,一位阿拉伯武林高手,在印第安纳·琼斯面前,摆出耍大刀的各种酷造型。琼斯掏出枪,一枪就把他干掉。琼斯告诉了我们,人工智能的时代架到底该怎么打。
 
作者公众号:fangberlingz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