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川普上台后,频繁与媒体交手,称某些媒体为“假新闻”制造者。他的新闻团队甚至拒绝让CNN、《纽约时报》等自由派媒体参与新闻发布会,这在美国历史上是空前的。川普甚至在自己的推特上称,这些媒体是“人民的敌人”、“对国家危险”。白宫新闻发言人肖恩·斯派西(SeanSpicer)也积极配合他炮轰媒体,形成了白宫和媒体对阵的奇观。
 
这个现象的产生,有如下成因。首先,川普上台之后,还沉浸在大选的惯性思维之中,没有迅速转变角色。大选期间,自由派媒体一边倒地支持希拉里,失去了公正与客观。从结果上看,这些媒体性子太急,搬石头砸自己脚,反把川普给推上台了。川普目前的反应,属余怒未消,尚处在报复状态。如今他对媒体的说辞,与大选当中并无太大差别。
 
问题是他自己的角色已经变了。一个简单的比喻,是已经当了司令的军人,不要老在计较当排长时被连长扇过的一记耳光。当然了,在美国,媒体也不是“大人不记小人过”的那种“小人”,而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制衡力量。作为已经当选的总统,川普更好的姿态是接受媒体的监督。小布什在任期间被媒体丑化得厉害,但他基本上保持沉默。最近,小布什在接受NBC《今日》节目专访中,委婉地批评了川普的做法。他说媒体“对民主是不可或缺的。对于我们这样的人来说,我们需要媒体限制我们,让我们不胡作非为……权力很容易让人上瘾,也很有腐蚀性,为此需要有媒体监督,让可能滥用权力的人不胡来。”他还表示,他自己多次跟普京讲述自由媒体的重要性。如果在自己的国家,跟媒体作对,在世界面前,讲述美国的独立媒体,就一点底气都没有了。
 
川普与媒体对抗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更容易进入最佳状态。川普表现欲旺盛,秀场经验丰富,和他主持的《学徒》节目一样,“你被炒了”这样的戏剧性场景,才能让他有最好发挥。在对抗与竞争中,川普更像“川普”。让他扮演慈眉善目的好好先生,他反而会失去方寸。
 
对自由派媒体来说,11月9日大选结果公布,是媒体的911时刻。它们曾经胜券在握地公布各种民调与社论,力挺希拉里,对于川普则竭尽嘲笑贬低之能事,结果这些媒体却和希拉里一起输了。这一输,对于它们的声誉和影响都形成了沉重打击。选后,自由派媒体经历过短短的痛苦反省。正在找不到北时,川普又及时送来了炮火。川普的炮轰,让媒体迅速进入上佳状态,那就是当定反对派。媒体对于在台上总统的质疑与批评,比起选举中的偏袒,姿态好看得多,也是媒体自救的办法。媒体和川普的你来我往,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本来订阅大幅度下降的一些自由派媒体,在和川普较量之后,影响力和订阅量反而上升。真所谓爱的反义词不是恨,而是忽略。
 
川普频频对媒体发难,媒体的做法是往纳粹上联想。不少美国媒体表示,当年纳粹上台,也是首先打击媒体的公信力。不过我个人觉得更值得担忧的,倒不是历史会一模一样地重演,而是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2016年热词所说的“后真相”时代。大选当中,媒体还在扮演“事实检验”(fact check)的角色,辩论各方的说法,都被一一查证公布。随着“大嘴”总统正式上台,每天川普这里都有大新闻,CNN则每天都有让人紧张得会得心脏病的标题。众声喧哗中,要么是事实检验系统太忙,当机了。要么是事实检验员已经无关紧要,失业了。反正很少听到事实检验的说法了。事实似乎已经变得无关紧要,川普的高级顾问康威更是发明了“另类事实”这个新奇说法。
 
那么以寻求真相为要务的新闻媒体,还有无能力将媒体的使命,拉回当初的轨道?还是大家都去玩推特,一切以推特上相关人物的说法为准?媒体是不是也开始玩起后现代,不再注重还原事实,寻求真相,而是被拖进了追求戏剧化的标题党时代?如果说川普还是川普的话,媒体已经不再是过去的媒体。如今,各主流媒体,天天都在盯川普或是其他政治要人又在推特上说什么了。川普上台后,推特成了主流媒体重大新闻的来源。这是社交媒体地位的提高,也是主流媒体身段的降低。与此同时,脸书网创始人扎克伯格从政呼声颇高。他决定从政是否事实,我尚不能核实——这里不想陷《南方都市报》于不义,让其成为川普所攻击的“假新闻”来源。不过这年头媒体的诡异处,是没被川普骂过,都没面子说自己是大媒体。
 
文章载于《南方都市报》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