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多年前,我进了一家公司,从事翻译工作。第一次出差,是去青岛做口译。之前我并不知道的项目具体内容。当时我是新人,不知道公司办事规则是什么,以为别人不告诉我,或许有保密原因。途中,我和公司执行董事一起坐车赶往客户所在地。路上执行董事问,项目组有没有告诉你项目的具体内容?我说,他们没有人告诉我。他说,项目组不告诉你,那是愚蠢的做法,可是你不知道你可以问啊。我一想也是,哪怕项目不能告诉我,我如果问,他们也会告知的。我问了不告诉我,是他们的责任。我不去了解,就是我的失职了。大家都很忙,各有各的事,没有人会围绕着我的日程或要求来转。
 
执行董事那一句话可以说是我最好的入职培训,我至今铭记在心。从此以后,不管我做什么事情,如果别人没有告诉我相关信息,我不会坐以待毙,或在需要这些信息的时候,当众出丑。我会先做足功课:不知道我会去问,不明白我会去查,不理解我会设法学习。现在网络这么发达,这一切自主了解和学习,变得越来越容易了。
 
不要认为这是一个新入职人员的疏忽,这是工作习惯问题。遇到一件事,我们不要像磨子一样推一下转一下,消极被动地等着别人来告诉,而应主动发问,主动搜集信息,提前充分准备,这是各行各业和日常生活中都需要的一个态度。
 
后来在美国管理协会做培训课程设计,接触了一门课程,叫“个人领导力”,它的基本依据是《高绩效人员的七个习惯》这本畅销书。这本书中说的第一个好习惯,便是积极主动(proactive)。很多中国经理人接受了这种培训,我想这对于他们的绩效大有裨益。我本人也在看这本书和开发这门课程中获益匪浅。比如这本书中还提到,要“要事优先”、“以始为终”、“双赢思维”、“知彼知己”、“综合通效”和“不断更新”。
 
这些好习惯,都是从人性和现实的需要出发,让我们在自己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当中,时刻记住分清主次,在事情开始的时候,先想好各种结果。在和人交往的过程中,不要秉持你赢我输、我输你赢的零和思维,而是寻求理解对方,找到最大公约数,力求让所有人得益。一天下来,完成了所有重要事务,我也会拿出时间来,让自己休息、充电(“不断更新”),比如看点电影,早点休息,接着精神饱满地开始新的一天。所有这些好习惯,确实能够让我们的人生更有成效。我自己这些年除了能够完成本职工作之外,还要做家务,带孩子,译书,写专栏,也没有感到心力憔悴,原因之一,是我在主动使用这些好习惯,让自己的每一天有成效。
 
后来孩子在美国上小学,学校居然也使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来开展小孩的素质教育。当然他们的说法并非“素质教育”,而是称之为“领导力”。这些抽象概念,孩子如果细致地去学习,化作自发的习惯,以后他们的路子会顺畅很多。大家未必要看这本书,可使用其他一些方法,训练孩子在生活习惯、人际交往上的好做法。
 
我们首先要树立起一种意识,也就是人的成长过程当中,我们不要以为只能关注孩子的大脑,只想着怎么样提高他们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这些知识领域的成绩,孩子们的自我领导力的培养,一点不容忽视。看到中外孩子不同的时候,我们有时候只看到结果,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西方所谓君子风度,不只是“喝汤不发声”、说“谢谢”、“对不起”这么简单,背后有更多对自己的积极管理,和对他人的理解和负责,这些不是孩子基因上有什么不同,而是后天学校和家庭教育与训练的结果。
 
如果说学科的学习属硬知识的话,这些技能属软要素,怎么培养呢?我上面说美国小学会主动教这些,可是一些社会机构,也一样在注重训练这些技能。美国有个成立于1902年的机构,叫4H, 训练青少年动脑(heads)、用心(heart) 、动手(hands),还有保障健康(health)。该机构训练儿童成长的各个方面,包括很多软技能和素质。另外一些社会机构,比如跆拳道馆,我去观察,发现教练也同样训练一些积极的态度,包括对人的尊重,对自己的自律等。一些黑带高手反而彬彬有礼,而一些半瓶醋倒是吊儿郎当。概因前者在搏击技艺训练与升段的同时,也接受了其他方面的一些训练。我女儿参加的课外乐队,除了平常需要刻苦训练之外,老师在每次演出前后,让乐队成员自己安装、拆卸所有设备,所有人一起动手,老师也和孩子们一起做事。演出后,不给他人留尾巴,让他人来收拾。我有几次要去帮忙,他们都不让,老师也是借此训练孩子们的敬业、负责和团队意识。这么做,也是训练平等精神,这种事情如果是安排一个杂工去做,孩子们会无形当中认为自己更高一等。这种训练不是苦训,孩子们一起做事,有说有笑,感觉轻松愉快。
 
好多坏的习惯,等到成年之后再改会更难,而且可能代价沉重。我又想起了第一次口译的经历来,我那次没有主动发问,就给上级留下了很坏的第一印象。学习分知识、技能和态度。态度上的事,小的时候好改,大了就难了。这些态度,我无论作为个人,还是作为家长,都是一路摔跤一路长经验学教训。对于我们的孩子来说,多给他们一些训练,会让他们少走弯路。我上面说的美国学校、机构的做法,或许大家可以归因为大环境的因素,只能感慨。但这些态度的训练,并不是学习如何制造火箭,如何让飞船上天。知道了就好办,知道了愿意去修炼就更好了。政治家弗里德里希·道格拉斯曾言:“培养一个孩子,胜过修补一个成人。”我们这些成人,也就一边自我修补一边用心培养吧。
 
文章原题为:好习惯是这辈子修的
 
作者公众号:fangberlingz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