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天早晨小孩在不同地方上学,我上班,之前得洗漱,做早饭,等等,然后送他们上学,我自己上班,就跟打仗似地争分夺秒。不过,倘用点心,形成规律,一点都不会乱。
 
每天晚上,我会泡好黄豆。次日闹钟响,我就爬起来,打开暖气,用豆浆机打豆浆,同时把鸡蛋放水里开始煮,然后我去洗漱。完了去叫孩子,从他们卧室回来,我会去检查一下猫狗吃的喝的。有时候还顺道把衣服放洗衣机里洗。等孩子们起来的时候,豆浆煮好了,豆浆机会叫起来,我去给关掉,倒上几杯,把煮鸡蛋的火关掉,鸡蛋放好(煮鸡蛋所需时间和打豆浆差不多)。再切上一个苹果。等孩子们准备好的时候,豆浆也凉到温度正好能喝,暖气也上来了。孩子们暖暖地吃着营养搭配完整的早餐,完了还能去喂喂鱼,收拾一下桌子。很多事情同时发生,互不影响。早间洗衣机在响,灶上火苗在笑...锅碗瓢盆的交响,奏出生活本应有的味道。
 
中午我会回家,做点自己吃的,然后煮点肉,开了之后放入慢烧锅里,下班回来也就好了。
 
我承认,心无二用,很多事情用多重任务(multitasking)的方法做,是做不好的。开车打手机,注意力分散,容易出事。我们工作中不同任务来回切换之中,也会浪费掉很多时间。Dan Ariely曾称,人类多重任务的最大限度,也不过是走路时嚼口香糖而已,别的多为高估自己分心分神的能力。这基本上是个大脑负荷的问题。而不需要太多专注的任务,则另当别论。如果我们合理组合、排序,会让生活化繁为简。大家可能都经历过:淋浴的时候,水一开始是凉的,如果脱衣的时候开始放水,等你准备好,水也准备好了。这说明做事稍微调整下次序,会有很不同的结果。美国有好几个叫lifehacker的网站,教人各种生活窍门。
 
同时做不同的事,但大体上不搞乱,我是受初中时学的一篇课文启发。此文叫《统筹方法》,说数学家华罗庚先生在烧开水的过程中,发现了三种烧水泡茶的方法。第一种是洗水壶,烧水,烧水时洗茶壶茶杯,拿茶叶,等水开了就可以泡茶。这样只需十六分钟。第二种方法是洗水壶,洗茶壶、茶杯、拿茶叶、然后烧水泡茶。还有一种更费时的:洗水壶,烧水,拿茶叶,洗茶壶、洗茶杯,泡茶,这需要20分钟。
 
我对华老了解并不是很多,但猜想他是生活里的有心人。人平时多点蓄意,过日子能过成玩家。日本的近藤麻理惠居然把整理变成了学问。等她开始著书立说,成为2015年《时代周刊》所列全球百位影响力人物之一时,人们才如梦方醒,整理这玩意居然也能登大雅之堂!为什么不可以呢?生活里的学问太多了。
 
华罗庚所说的方法,记得是一数学科普,我觉得这也是项目管理的形象比喻。比如泡茶这件事,你首先得将大任务切分,如洗水壶,洗杯子,烧水,拿茶叶,倒水。项目管理里面教我们做任务切分表(Work Breakdown), 如图:
 
不同任务可以分别安排落实,很多是可以同期进行的,一般我们用甘特图来表示:
 
有的任务早一点晚一点都可以,有的则一环套一环,形成“关键路径”(critical path, 如下图)。我跟小孩试图说这个道理,也希望他们养成“统筹计算法”的习惯,后来发现这个解释比较难,于是我说,这就好比并联电路,各电路互相独立,一个元件短路,其他照常工作。大的优先事项抓好,其他事情顺手、随时去做,才不会积攒到一起,给自己给他人添堵。
 
这个项目管理的方法,我是从语文书上,跟数学家学的。这篇我语文课上最有收获的课文,上网搜索,有朋友说已经没有了,从课本里拿掉了。杜威称:教育即生活。不为了生活而教育,再怎么高大上我看也是空的。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