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川普上台之后,承诺的教育改革能否兑现?这不全是他个人说了算。能不能改?要不要改?如果改的话,应该根据何种路径?他上台对美国校园环境有无影响?本文根据他的竞选承诺和相关观察,逐一分析。
 
1.全国“教学大纲”能废掉吗?
 
川普反对共同核心教学标准(Common Core),类似于中国说的“教学大纲”。川普认为使用共同核心标准,是联邦控制地方的做法。不过这套标准是在州层面提出来的。是州长、州学监发起的,并非联邦政府强压。全国州长协会(National Governors Association)和州学监公会(Council of Chief State School Officers)于2009年完成了这套标准。后来奥巴马政府通过力争上游(Race to the Top)项目,鼓励其他州采用该标准。美国有42个州采用了该标准,没有采用的州是俄克拉荷马、得克萨斯、弗吉尼亚、阿拉斯加、内布拉斯加、印第安纳、南卡罗莱纳。明尼苏达州部分采用,采用了英语,但是没采用数学标准。德州写了自己一套标准。
 
共同核心标准作为一种准全国教学大纲,支持者认为它比过去各州标准更为严格,更趋统一,有助于增加学校和教师责任,提高学生普遍性技能,而不至于因各州标准参差不齐,上大学或者工作后技能差异过大。
 
反对者认为该标准规定死板,条框太细,对教师教学干预多,使得教育者无法因材施教,故而在很多地方不受欢迎。依据该标准,还形成了“达标”和测试压力,导致学校走向应试教育。很多共同核心标准的测试题在网上进行,逼迫学校添置电脑和网络设备,增加学校经济负担。如果修改的话,能获得一定的民意支持。
 
但作为总统,川普如果伸手过长,直接取消,等于同样是联邦干预地方,与他自己呼吁的缩小政府,加强地方自治的大原则抵触。在法律上,取代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每个学生都成功法》(Every Student Succeeds Act)明文规定,联邦政府任何官员和雇员,都“不可借助基金、合约、指令,规定或控制州政府或者任何地方教育管理机构和学校,不得规定或控制教学内容、学术标准和测评方式、课程设置、教学项目”,这里面强调联邦政府不得强推共同核心标准,可反过来,也捆绑了川普未来的手脚,让他没法直接借助教育部,去废除共同核心标准。
 
如果在州的层面,共和党对共同核心提出挑战,则另当别论。不排除川普设法让各州的立法和教育管理者放弃使用共同核心。现在绝大部分州采用共同核心标准的局面已经产生了一些松动。比如南卡罗莱纳、俄克拉荷马、印第安纳州的共同核心就是州层面废弃的。这种做法可能会形成新的势头,会有越来越多的州退出这种教育标准。如果这样,川普最后归功于自己即可。
 
一个更关键的问题是,离开了共同核心之后怎么办?是恢复到以前各行其政,标准多而复杂的现状,还是大家另起炉灶,以共同核心标准为启发,重新给自己的州建立更合理的标准?这就好比鲁迅先生说的“娜拉走后怎么办?”这个话题。它值得我们观望。
 
2.川普能降学费吗?
 
在这个问题立场上最为极端的是桑德斯,他曾提出公立大学免费。希拉里希望学生能够不负债毕业,比如每周在学校工作10小时,勤工俭学。后来她又提出,年收入85000以下家庭孩子上州内公立大学免费,2021年让年收入125000以下家庭上州内公立大学免费。这对于选民尤其是桑德斯追随者很有吸引力。
 
川普也反对高额学生贷款,不过不支持免费。这钱总得有人来出,最终还是分摊给了纳税人。但在如何降低学生贷款问题上,他没有釜底抽薪的方法。他的总体思路是搞活经济,锅里有饭碗里才不会空,只要经济好,毕业学生找到好工作,能尽快还贷,这是他提出的思路。也是共和党性思维,如果说民主党更关注蛋糕切几块,怎么分的话,共和党似乎更强调怎么把蛋糕做大。
 
另外,他称高校机构臃肿,要争取压缩学校开支,也希望借此降低学费。不过高校的管治比较独立,他无从直接改变。他的筹码可能还是要改革学生贷款,将其与某项政策挂钩,借此倒逼高校“瘦身”。这得看他有多少教育新政,能对高校管治产生影响。一个可以预期的结果,是川普会设法强化高校企业化经营的方式。
 
他还反对政府把学生贷款作为一种叫牟利手段。一个很有可能的做法,是他会把联邦助学贷款业务,从教育部下面拿走。那么用什么来取代呢?一个方法,是归入财政部下面,对助学贷款加以调整。
 
教育界认为当初和川普比拼的杰布·布什(Jeb Bush),在这方面更有创意。布什呼吁,索性废除联邦助学贷款制度,而是用普通贷款的方式,让大学生能获得五万美元的贷款额度,能够借贷求学,以后可按照普通贷款的方式偿还。这虽然没有解决学费的问题,但是简化了申请贷款和还贷的思路和程序。无论怎样,在川普任内,指望学费有多大降低,恐怕是没戏了。
 
3.川普会腰斩公立教育吗?
 
川普极力主张家长的择校权。就近入学制度,导致纳税多、富裕的学校更好,而一些城市中心地带的学校由于周边人比较贫穷,纳税少,学校相对差。这跟中国情况反了过来,中国是越大城市教育资源越多。由于资源不同,久而久之,穷人的孩子无法接受更好的教育,和富人的孩子差距越来越大。
 
川普于是说择校权是基本民权。他最具体的一项教育主张,是提出联邦政府拨款200亿,设立基金,并让州里再凑1100亿,这样可以给予全国贫困的孩子择校权。学生对就近上学的公立学校不满,可以去借助这些基金,去上私立学校、或是公立私营的一些特许经营学校。这对私立学校、特许学校是利好消息,但公立学校会受到比较大的冲击。大选前,希拉里的顾问、美国教师联合会主席Randi Weingarten说这么做,等于“腰斩公立教育”。在布什总统任下,“不让一个孩子拉下”的政策,是增加公立学校的责任。奥巴马的政策也是设法帮助公立学校改良。二者一个是用大棒,一个用胡萝卜,但是大前提都是现有公立教育体系的改良。川普增加家长选择,会导致人们和公立学校“大撒把”,而促进私立学校的发展。我倒不希望出现这种变化,公立学校没有人们说的那么糟糕,倒是教育政策总是一朝天子一朝臣改来改去,造成了更多问题。
 
4.川普会砍掉教育部吗?
 
受法律限制,以及各州对教育的自主,可怜的美国教育部对下面的教育干预已经很少了。在美国教育部的网站我们可以看到,网站有四项内容:学生贷款、基金、法律、数据。学生联邦助学贷款也是教育部管辖的。如果川普再把学生贷款这块业务拿掉,让其并入其他部门,比如财政部下面,那么教育部就成了一个教育研究部、教育统计部,对教育的影响力就更小了。脑科医生本·卡森(Ben Carson)在竞选中争取了保守派选票为川普立下汗马功劳。在竞选早期,川普曾提过让卡森“担负教育上重任”。不过卡森本人表示,自己无政府工作经验,对加入川普内阁无兴趣。若是这样,川普可能会把教育部变成一个无关紧要的清水衙门。除了学生助学贷款外,有可能他把教育部下面的“民权办”(Office of Civil Rights)砍掉,或搬到如司法部等其他部门下面。“民权办”相当于美国教育的“纪委”,主要监督、防范针对种族、肤色、国家来源、性别、性取向、残疾、年龄等方面的歧视。美国人常说“政治正确”,这个部门可是监督政治正确实施的最大的部门。在奥巴马任下,该部门极其活跃。它们发出的“致各位同事信”(Dear Colleagues),下面的教育机构不敢不从。前一段时间,跨性别人士根据自己认定性别选择厕所的争议漩涡正中间的,就是负责民权实施状况的该部门。该部门是《教育法修正案第九条》(Title IX)的实施监督部门,为了保证学校实施该法律,各学校都有专人负责达标。不达标或者违反了怎么办?那就在学生联邦助学金贷款上取消某学校资格,让学校断粮。民权和资金可以说是教育部的左膀右臂,如果把助学金贷款这一块业务拿走,则民权监督实施更无法落实了。
 
在教育基金管理方面,高校管理和教育者会担心经费削减。一些关键的研究经费可能也会被挤压。和全球暖化的狂热支持者奥巴马不同,川普多次反对全球暖化,甚至说是中国人的骗局。著名的全球暖化批评者马龙·伊贝尔(Myron Ebell)据传主持美国环保署(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的过渡工作,这摆明是找狐狸来看鸡笼。一些研究全球暖化的科学家不说绝望的话,未来日子也不好过了。
 
5.川普能废掉平权法案吗?
 
对于华裔家庭来说,川普上台是潜在好消息。民主党向来力挺平权法案(affirmative action,又译肯定性行动)。该政策有利于非裔、西裔学生,对亚裔尤为不利,一向被华裔深恶痛绝。川普为了不得罪非裔选民,在这个问题上态度模棱两可。但现在已经当选,可以少些顾忌,为他代表的是“沉默大多数”考虑的话,他或许会在这方面有大动作。平权法案实施中,和亚裔一样“吃亏”的,是成绩一般更好的白人。
 
即便他没有大动作,他如果改变最高法院的构成,也会形成同样结果。今年六月,艾比戈尔·费希(Abigail Fisher)控告得克萨斯大学录取歧视的案子,经过几轮巡回,一直打到了最高法院。仅有三位大法官约翰·罗伯兹(John Roberts)、塞穆尔·艾利拓(Samuel Alito)和 克莱伦斯·托马斯(Clarence Thomas)支持不用种族配额来决定录取,当时最高法院的大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Justice Antonin Scalia)去世,艾丽娜·凯根(Elena Kagan)弃权,余下七人以4:3驳回了费希的上诉,支持得克萨斯大学根据种族录取的决定。如果川普上台,提名保守派人选,则会打破最高法院的平衡,有可能在不久未来永久推翻高校录取中种族配额制度。换言之,川普可以借最高法院之刀,干掉平权法案。不过这这只是可能性,能否兑现,还具体看他提名谁来当斯卡利亚的继承者,以及最高法院现有的平衡如何变更。
 
6.川普会影响留学吗?
 
应该不会,他反对的是非法移民,还曾在第三次辩论中特意强调不应该忽略那些走合法程序进来的、“排队”的人,而只顾非法移民。为了发展经济,扩大教育资金收入,他也需要留学生。想不出他有多少动机,在上任后冲击留学。在其他方面的内阁任命,或许会造成极大民怨,而扩大留学签证,让在美国学习的人有机会留下来,这是没有什么政治成本的做法,但会取悦高科技企业和高校,或许会为他的“政绩”加分。
 
7.川普上台会导致美国学校种族主义横行吗?
 
需要承认,川普给中小学生带来的示范效应是不好的,值得警惕。美国一家周刊《The Nation》报道称,川普的竞选产生了“川普效应”,也就是学校里种族主义言论、欺凌行为增加了。
 
好消息是,种族主义摆到了桌面上反而好办。过去种族主义也有,但是如同地下火一样,比较隐蔽。现在烧到了地面上,大家都看得见。出于对川普种族主义倾向的反拨,教育机构会在这方面加强自律,甚至在反对歧视问题上从严处理。最近,我所在的学校一个白人女生在脸上抹了黑色,嘲笑黑人,校长发现后,毫不犹豫地开除了两个学生,以便净化学校思想空气。
 
而在中小学,教育者正在采取各种措施,鼓励学生关爱少数族裔,并以多种手段减少欺凌行为。川普的夫人米兰妮,也宣称把打击校园欺凌作为自己的一项使命。成了在位总统,川普的言论本身可能会收敛,否则,真有把柄出来,全国不知会抗议成什么样子。另外米兰妮的影响、教育者的自律,我想过一段时间后,都会遏制住一时间种族主义抬头的倾向。
 
全文发于公众号fangberlingz,节选版刊登于《南方都市报》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