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再过两天,美国就要选出新总统了,不是希拉里就是川普。今年大选是“两害相逢择其轻”。最终谁胜出,不过是看老百姓对谁反感更少一些。无论结果怎样,我都反感希拉里,这也不会因为她当选而改变。这里原因很多,我列感触最深的几点。
 
在一些具体问题上,我不能认同她的说法。比如给非法移民“合法路径”的问题上,川普说在墨西哥边境修墙是幼稚的,但是我认同他在第三次辩论中的说法:让奉公守法的人有优先权,修改现有的移民制度,让他们的路子容易一些。这是尊重法律和秩序,这种尊重是社会良性发展之所需。
 
合法移民在美国要过关斩将,而给非法移民大开绿灯,则发出错误信息:看有机可乘,以后非法黑到美国的人会越来越多,这一点几乎是肯定会出现的结果。而能否合法化则是虚无缥缈的。希拉里提出的合法路径,是为了选票作出的许诺。这许诺能否兑现要打问号。真正能兑现,过程也将是漫长的。美国毕竟三权分立,不都是总统说了算。到时候兑现不了,希拉里归咎于国会阻挠即可。另外,相关部门办事方法和效率,不是换了一任总统立刻就能变过来。合法化一年两年很难,十年二十年完全可能,这会让哪些非法移民上不上下不下,活在炼狱之中,这是对他们人生极不负责。欧洲就是前车之鉴。德国就是前恭后倨,先君子后小人:一开始默克尔头脑发热,作出开放门户的表态,难民慕名而来,德国和其他欧盟国家一下子容纳不了,或是后续问题太多,大家于是又纷纷关门。那些老弱妇孺困在海滩,甚至死在海里,那些前后不一的政客手上,也有他们的血。
 
非法移民人数太多,就必须遵守现状,也是基于现状而非远见来办事。这逻辑,会和美国实际执行力不一致,导致未来的混乱。再说了,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必须先搞好自己国家的事,为自己的国民负责,而不能伸手过长,最终自己和他人的事情都办不好。对自己国家负责,也就是对世界负责。人道主义是需要的,但应该有更创意的解决办法。
 
我更介意的,还是希拉里当选总统的其他一些问题。有一种论调,是希拉里是目前美国最为胜任的人选。美国能人太多,除了她还真没人了?为什么陷入了布什家族或是克林顿家族这种“王朝政治”的局面,这是很让人失望的事。“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认同这样的变更,变相造就了美式贵族阶层,使得社会阶层固化,这不符合我对美国民主的理解。
 
希拉里城府太深。川普的问题,如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的那样,都是“已知问题”。而希拉里有太多猫腻,有的我们已经知道,比如她担任公职期间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克林顿基金会渔利。有的是“未知问题”。比如她如何让大部分主流媒体和诸多政客一窝蜂为自己鞍前马后奔忙,让CNN在辩论前,提前给她“猜题”, 这些支持已经超出了通常的政见分歧,到底是什么原因?
 
希拉里一般被认为政治现实主义者,但是她更像政治投机者。她身上有一种中国政客的黑厚学。为了赢取选票,她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看不出她有什么原则。一些负面的标签,她也立刻为自己所用。对手说她“打女人牌”,她立刻就说自己是打女人牌,甚至制作了women card, 借此筹款。川普说她是nasty woman,她和支持者立马把nasty woman变成了竞选利器,呼吁nasty women去给她投票,反以nasty为荣。如果她反对用“nasty woman”对女性人身攻击,倒是能让人理解。但她不管这些,而是草船借箭,抛什么标签过来,她立刻用将起来。一切为了争取选票,管它对错。这里我看不出男女平等的理想,或是为平权奋力的精神。
 
在“打女性牌”问题上,她被一些反对者斥责为“伪女权”。克林顿一路沾花惹草,她忍辱负重,甚至为他洗地,这是真爱,还是一个醉心于权力者的卧薪尝胆?
 
打女性牌,让希拉里成了女性崛起的标杆人物。这象征意义激发了周围很多女性知识分子支持她。可是希拉里上台到底能给女性带来多大权益?我也表示怀疑。君不见:奥巴马在位八年,黑人处境是不是更糟糕了?种族关系更紧张了?
 
少数群体的兴起,会挑战一些人的神经。比如奥巴马上台,质疑他是穆斯林的声音就一直不断。这种指责,自然也让大部分民众反感。可是反对奥巴马的,不少人真是反对他的政见,而不是他本人的背景。现在希拉里以女性权益维护者自居会产生借口。一旦有人反对她的政策,她和她的支持者会说质疑的不是她,而是她的性别,或是女性整个群体,比如说是她作为女性咄咄逼人。后者会成为借口,让批评者投鼠忌器,噤若寒蝉。她若当选,政治正确压制言论自由的问题会越来越严重。
 
最为紧要的,是她代表了美国政治、华尔街、媒体等美国上层社会的利益,而非普通人利益。哲学家齐泽克说选希拉里比选川普更危险。希拉里是美国政治“惰性”的组成部分。而川普反对各种各样的establishments. Establishments中文多译为“建制派”,很有误导。它其实指的是各种各样的既得利益者。把握着言论、政治和金融命脉的精英阶层反对川普。川普他代表他们害怕的一切。川普不读书,对抗主流媒体,也没有和诸多政治团体的牵连。他如果上台,将“盲拳打死老师傅”,重启政治格局,导致很多人丢饭碗。川普上台他们没好处。希拉里在体系里很久,树大根深,代表这些人熟悉、可以驾驭的一切。选择希拉里就是选择“维稳”,而不是选择某种特定的政治理想。
 
不过,不管谁上台,美国这个制度还是有极强自我纠错能力。后天不管宣布谁上台,我们打酱油的都没法笑话。人家最后还会变过来的。邱吉尔在一次晚宴上喝醉了,有一女士说:您醉了。邱吉尔说:“女士,我知道。您很丑。不同的是,明早我就醒酒了。”
 
但愿四年后,美国又是一条好汉。
 
本文发于公众号fangberlingz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