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美国总统大选第一场辩论中,川普试图彬彬有礼,结果不在状态,被打得落花流水。第二场辩论中,川普甩开膀子本色表演,用“大嘴”炮轰,则又恢复到初选时的状态,攻势凶猛。可惜他的反击来得太晚,早拿希拉里的邮件门大做文章,可能对自己更有利一些。希拉里说川普这种脾性的人,怎能去当总统?川普说:“是的,因为等我当了总统,你会下监狱。” 这也是一场你死我活的“互撕”,双方都有人身攻击, 口水喷得听众回家都要洗澡。

第二次辩论前的10月7日,一段2005年川普在《走近好莱坞》节目录制前的谈话录像被曝光。在这段录像上,川普和主持人比利·布什大讲荤段子。川普说他曾想勾引一位有夫之妇,结果未遂。后来再次见到,该女都隆胸了。接下来他又吹嘘,当你成名了,你想让这些女人怎么干都可以,包括摸她们的下体。(他的用词比我这里的描述要粗俗得多。)在这个荤段子被挖出来之后,人们纷纷跟进,挖出了更多川普过去的黄色言论,包括他对自己女儿的不恭,对玩3P的讨论等。这些录音录像也不知道被对手和反川的媒体捂了多久,在节骨眼上及时抛出,对川普的打击可想而知。过去很少道歉的他,很快就发表录像,向家人和社会公开道歉。

这些录像引起了一阵舆论飓风,让过去不少支持川普,或者说心里不爽但为了团结而愿给川普投票的人,纷纷倒戈。10月7日之后,几十位共和党要人宣布不再支持他。这些共和党成员包括过去和他同台竞选的卡莉·费奥瑞那、约翰·卡西奇,以及共和党大佬约翰·麦凯恩、前国务卿赖斯等。赖斯等呼吁川普退选,或要求共和党临阵换人,别让川普玩下去了。身为共和党的议长保罗·莱恩的倒戈,对川普的打击最大。莱恩宣布不再花费任何心思和精力为川普站台,而是集中精力,不让国会全部丢到共和党手里,给希拉里开“空白支票”。言下之意是他预料希拉里可能会赢。希拉里一向宣称川普不尊重女性。她的阵营,借此事上纲上线,一并宣传川普除不尊重女性外,也不尊重少数族裔、残疾人、伊斯兰教等。

川普在辩论中为此辩护说,这只不过是“更衣室”瞎扯(Locker room talk),再说大选也改变了他,他已不再是过去的自己。克林顿玩女人,希拉里睁一眼闭一眼,何苦双重标准,为难于他?云云。这么一说,经常使用更衣室设备的体育运动员觉得躺枪了。美国公共广播电台专门找球星访谈。这些球星说不,我们更衣室谁要这么胡说,早被人制止了。川普此事可以说让他里外不是人。

这录像对川普来说是辩论前最大的阴云。可是它影响的不是一次辩论,而可能是2016大选的转折点。川普在录像中表现出来的视女性为玩物,无视社会伦理,有钱或者有名就可以瞎搞的说法,也激起了民众尤其是女性的强烈反感。不要说众目睽睽之下的川普立刻倒霉,跟着川普笑的比利·布什也遭了殃。布什今年刚刚成为《今日秀》节目的主持人之一,本来前途一片大好,现在也被无限期停职。川普讲段子他跟着起哄,那些笑声,兴许是史上最贵的“呵呵”。比利·布什是布什家族成员,是老布什弟弟,小布什堂弟。共和党与这两位的切割,可能也是怕两人给共和党带来整体上的“伪君子”、不尊重女性这些印象。

 

换在其他国家,或许人们对这个问题会一言带过。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男人嘛,讲点荤段子有什么?可美国总体风气还比较保守。美国清教传统视通奸为大罪,玩弄良家妇女这种说法或者做法,是不能碰的禁忌。同时,目前美国校园强奸文化是热门话题,川普说法背后的思维,被视为强奸文化的土壤。这事从哪方面分析,都能黑死川普。录像是2005年所拍,时间久远。当时川普并不知道录音的麦克风已经打开,可谓不小心被坑。但这些都无法成为借口。要知道,笑星比尔·考斯比60年代做的一些龌龊事,至今都还在被追究,还有无数官司等着他,让他的职业和为人全毁了。

川普成也大嘴,败也大嘴。要想走出困境,只能诉诸人们的忘却和原谅,但这都需要时间。但现在离投票选举只有几个星期了,翻盘何尝容易?

读者诸君,各位在群里发黄段子发得欢的活宝,我们都不会去选美国总统,不过这事的教训是,酒桌上微信圈说黄段子爽得一时,但留下不良记录,或是数字足迹,其阴影一样会跟随我们的。

载于《南方都市报》2016.10 .12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