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位过去的美国同事,夫人身体不好,要钱治疗,两个孩子分别上小学和初中。工作之余,他常在Facebook上发广告,问哪家需要割草。一到周末,他就和十几岁的儿子出征,去帮人家割草补贴家用。别的爸妈在晒娃晒菜晒幸福,他晒自己和孩子割草后的浑身灰土,却频被朋友夸奖。

几个星期前,他们单位机构调整,他所在部门遭撤,他下了岗。几近断炊之际,儿子说,要不你把我割草的钱拿出来吧。又有一次,我看到他的帖子上说,女儿拿出自己的零花钱,说要给全家请客,请大家吃早饭。这样的消息,看得我鼻子发酸。多懂事的孩子啊。祸福焉知,我相信他们家庭难关能闯过去,跌倒后再爬起,雪尽后看梅花。而孩子经此历练,会多生同情,会更关心体贴他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感悟,在娇生惯养的家庭,难以成就。一家人一起做事,同甘共苦,相互扶持,这才是幸福的家庭。

最近我女儿也主动给我们说,等她足龄了,也去打工。她想自己挣一点上大学的学费。美国大学学费昂贵,上了一些好大学,一年五六万美元。普通人家没有这么多钱,学费往往是父母付三分之一,自己挣三分之一,贷款三分之一。我们做父母的自然要发奋努力,但需求未卜,不确定因素太多,未必都能称心如意。女儿看到同龄孩子中,很多去附近商场打点工挣学费。同学之间在讨论这些,有的可能在实践,她觉得很好。孩子懂事,我为之自豪。她妈担忧,说十三四岁的孩子,应让她快快乐乐。这个用心也是好的,也是为孩子负责。只不过我觉得在普通人家,养儿育女最大的悲催,是条件一般,非要“富养”,让孩子既没有成长所需的物质丰盛,也没有对待生活的预备充足,未来搞不好由奢入俭,甘尽苦来。现在反而是一些条件一般的人家,把孩子呵护起来,弱化其能力。而衣食不愁的姜文,据说反把孩子送往新疆阿克苏的贫瘠之地,让其体验艰苦,成长得更皮实更坚强。这不同的家教意识和教育方式,会让二代们的差距越来越大。

孩子想暑期打工,缓解经济压力,也可助益成长。我想我们家长不让孩子从事力所能及的事,让其一心学习,也属鼠目寸光。身体锻炼,劳作习惯,敬业精神,以及同情与关爱,纸上得来终觉浅,学校也不会用心教导。这些技能和态度,家人是教练也是向导。这类品质综合起来,就是个人的家教,家庭的家风。

孩子们通过做事,靠双手开拓空间。有了第一步,后面第二步,第三步才不至害怕。千里之行也才有可能。去做点事,吃点苦,受点累,知道自己能够担当,未来的挑战才不那么可怕。若什么都不让孩子去做,都指望未来配偶,未来的婚姻里,他们会把老公当劳工使,老婆当老婆子使,生活质量可想而知。不愿做事,不会做事,视动手为畏途,就只能依赖他人。期望生失望,失望生矛盾。自己动手解决问题,生活更为顺畅。遇大事小事,能自己动手,不仰人鼻息,人活得更舒展,过得更开心。

在实习和工作上,我们中式家长还有一个特点,什么都往教育和智商开发上靠。让孩子做事,一定讲究“高大上”的脑力劳动,什么都和头脑有点关联,不屑于动手的劳动。今年暑假,奥巴马15岁的女儿萨莎在马萨诸塞州沿海一个小岛上的南希餐厅做暑期工,端盘子点菜什么都干。后来被媒体发现曝光,有安全顾虑才停止。“第一女儿”要实习,要安排给公司或事业单位做个闲职,人家抢着要,奥巴马家让她去餐厅工作。这是为什么?

一些简单工作,在青少年阶段更好找一些,也更合适。若技能需求简单,孩子不会一开始就充满挫折。另外,孩子们会借助这些事,接触到三教九流,丰富自己的人生体验。去找“白领”工作,如律师楼,遇到的可能只是特定的、单一的人群,眼界反受局限,也更乏味。我常在附近超市,看到打工的高中生。他们一般是帮顾客推推车,大家出于感谢,一般和他们聊聊天。你永远不知道来买菜的是什么人,都有什么样的故事。如果你去一个写字楼上班,除了让你复印之外,余下的时间可能是坐那里发呆,最终一无所获。

青少年处在学习阶段,用脑过度,业余做点简单的动手的事,是对繁重脑力劳动的调剂,有益身心健康。人除了脑子外,还长有手脚和内心,我们不能把孩子调教为四肢细弱,心灵空洞的大头娃娃。在家或假期,不妨训练和学校所学差异的技能,或索性做一些对身体有所训练,但让头脑有所放松的事,这样二者互为调剂。孩子们做这些事,身体劳作头脑放松,回去学习会生龙活虎。

也不是所有的工作都必须跟教育有关。让人有不一样的生活体验,有和学校不一样的经历,能放松,能锻炼,能调节。上学期间挣点钱,减轻未来负担,也不是坏事。读书时密集地头悬梁锥刺股,毕业时集中地承受工作负担,会影响日后成效的。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做得小事的人才能做得大事。里根的第一份工作是救生员。奥巴马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夏威夷卖冰淇凌。最近美国社交媒体上流行一个游戏,让人晒“我最早的七份工作”(可用#myfirstsevenjobs#话题去Twitter搜索)。不少名人也参与了这个游戏。我看很多人一开始的工作都是就地取材的简单工作。著名脱口秀主持人Stephen Colbert的前七份工作是:建筑工、食堂服务员助理、食堂服务员、图书馆打字员、床框制作工、床垫销售员、餐厅服务员。别以为主持人技术含量不高,才什么工作都做。宇航员Buzz Aldrin的第一份工作竟然是洗碗工,他还做过夏令营辅导员。后来的他,是阿波罗11号的宇航员之一,也是最早两个登上月球并在上面漫步的人之一。真可谓可下厨房洗碗,可上九天揽月。我们中国家长,是不是也该警醒了?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