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美军军事战略能用一张PowerPoint来显示的话,会是上图形状,整个一锅粥。《纽约时报》曾发表一篇文章,说美军终于发现了自己的敌人,原来是PowerPoint。文章基本上说了两个大意,第一是PowerPoint过于简化现实,第二,太多的军事汇报和交流(包括国防部、白宫的汇报),是用PowerPoint来进行的,非但简化了现实,且会造成一些思维上的错觉。

再者,大家准备PowerPoint花的功夫太多,有军事网站采访美军某战地军事人员,问他们平时都干什么,回答是:在做PowerPoint。文章后的评论中有人留言说:是的,我们的军事人员在准备PowerPoint的bullet point (要点),敌人在准备bullet (子弹)。

耶鲁大学教授Edward Tufte在《PowerPoint的认知风格》一文中曾问:“假如有一个厂家生产出了一种据说可以让我们美丽的药物,结果并无药效,却有无数严重的副作用:导致我们变得愚蠢,损害了我们沟通的质量,把我们变成粗鲁的人,浪费了同事的时间,那么我们该怎么对付这药呢?”这种药物是微软公司生产的据说可以增强演示效果的PowerPoint.

Louis Gerstner当上IBM总裁后,有回去找某事业部经理开会。事业部经理开始用幻灯片做起演示来,幻灯片翻到第二张的时候,Gerstner站起来把幻灯片关掉:“你能不能给我正经地讲讲你的业务情况?”他说。

如今的会议如果不用PowerPoint, 仿佛是到了英国不讲英语一样。可是很多时候,PowerPoint也是个邪恶的东西,是个无用的东西,是个讨厌的东西。Tufte建议,微软应该将这玩意全球召回。

Tufte 的主要观点之一,是PowerPoint它稀释了演示者的思维。它让人进入“bullet point”式的思维。第一点第二点第三点,严重地简化了现实。如果只是一个普通的商业会议,简化不简化倒无关紧要。不过,据说美国航空航天局也用PowerPoint演示技术成果。技术员把航天飞机的设计情况汇报给中层经理,中层经理用幻灯片再回报给更高的经理,结果技术系统的复杂性在一层层简化的过程中丧失,最高领导看到的只有几大条被浓缩的bullet point式总结。结果哥伦比亚号升天后出事,机毁人亡。

PowerPoint冲击了思维的严谨性。在微软提供的模板和演示专家的帮助下,很多演讲者成了思想的懒汉。把自己本来就有限的思维交托给PowerPoint的内容向导(content wizard)。这个向导或者专家提供的指导原则都是粗线条的,代理不了缜密的思维。如果写一份报告,思维可能就必须环环相扣。PowerPoint和其它幻灯片演示方法,给思维的跳跃留了很大的空间。我们有个教授去参加国际会议,带了一些透明幻灯片去房。走在走廊被人撞倒,幻灯片乱七八糟一地都是,他匆忙收拾起来,没有来得及整理,就直接上台去讲。幻灯片怎么乱,他就怎么讲,结果下面丝毫没有发现。

还有,PowerPoint的视觉效果并不一定就很强。很多时候,图片和内容并无联系,出现过多沟通中的“噪音”。关键的是机器也常常出问题。如果小平同志去南巡讲话,带上一个投影仪,先是投影仪灯泡烧掉,然后是电脑死机,然后每说几句就要提示说:Next Slide.不知道他讲出来是什么样的话?

要想突破PowerPoint这种一张张往下翻对思维的天然局限,可以使用一些思维导图、Prezi等容易切换、缩放的展示软件。在美国中小学,有不少老师已经明确要求学生用Prezi而不用PowerPoint, 以免思维太线型化了。也请国内同行多多考虑。

说明:我这是用思维导图做的演示工具,不同话题我可以不断往下深入

说明:这是我给一席做《过剩时代的学习》演讲所用的Prezi草稿,这个话题本来就很大,我是指望根据观众反馈和兴趣切换的

不过,话说回来,我还是喜欢PowerPoint的。我不赞成通盘否定一种工具,而完全用另外一种工具的做法。而今做教学、演讲、销售,用来演示和演讲的工具很多,应该形成各自的“工具箱”,而不是说把钉锤全部扔掉,从现在开始,我们全部使用螺丝刀。

如何有效利用PowerPoint, 不让其简化现实,反而给沟通加分呢?我本可以总结十条八条在这里,当想到相关的图书已经汗牛充栋,就不再重复劳动了。

我向大家推荐Presentation Zen: Simple Ideas on Presentation Design and Delivery(Garr Reynolds,Pearson Education, 2009)一书。不过记住书上所有的规则也都不是死板教条,比如书上告知我们尽量多用高像素的照片,由于多张高像素的PowerPoint非常耗空间,尤其是在传送的时候,我有时候从头到尾全用同一风格的低像素的图标,只要从头到尾风格一致,效果也不错。另外,小像素的图标,避免了很多版权上的麻烦。

 

我看到的一些PowerPoint上,信息太多太密集,这个没有必要。我自己的原则是,随时注意认知负荷,不让PowerPoint争抢注意力,它只能辅助我。如果把自己要说的内容(除非引用),原原本本放在PowerPoint上,自己又说一遍,效果是很差的。播放现场放背景音乐,也会争抢注意。可是如上所述,这个原则又不是死的。后来没有现场感了,你要把PowerPoint转成网络上播放的数字故事了,这时候人们一个人在家孤独地看你的PowerPoint, 你或许又不是每一次演讲都做得像TED演讲那么精彩,增加一些比较轻淡的背景音乐又有好处。

PowerPoint上的文字信息,记住“TL;DR"(too long, didn't read)这几个字. 这是我从最近的Canvas年会上其CEO的演讲中学来的。就好比我们为了锤炼信息的精准,需要练电梯演讲(Elevator Pitch)一样,我们每一张Slide,也别忘了TL; DR, 要像社交媒体那样,如何在特定字数内,把内容解释清楚。海明威经常说:“如果我有时间的话,我会写得更短一些。”内容越锤炼越耗费时间,这可是长期的修炼,急不来的。我想这个年头对于演讲工具的操练,也应该从小抓起,未来它们的重要性,至少不亚于写文章。

来自方柏林公众号:fangberlingz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