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生》中高加林给不干净的井水里下漂白粉,大家都不敢喝,后来还是村书记带头,才把好习惯推广开来。一些专家想在秘鲁的一个村庄推广饮用水烧开再喝的做法,居然没有成功,大家还是一个接一个地生病,却不去改变原有的做法。两相对比,一个成功一个失败,其中的学问太大了。创新不仅要推广,还要找到合适的人来推广。《人生》中的村支书就是个意见领袖, 自然有影响力。一班书呆子专家,跑到秘鲁找“典型”的家庭妇女推广烧开水的做法,结果大败。

新的做法没有被推广出去。其原因可能是观念问题,可能大家觉得这“新事物”不是什么好东西。比如秘鲁的那个村子,除了找的人不对路以外,还有个文化心态的问题,当地人觉得冷的就是健康的,热的就是不健康的,所以水烧了喝不好。

产品也是这样:我们现在使用的打字键盘,字母的排列是故意弄得乱七八糟的,比如常见的E, 居然你得用没有什么力气的左手无名指去打。还有常在一起用的t和h, 居然一个是左手食指向上一行才够着,而h却在右手食指。平常人多用右手,但现在常见的键盘却把57%的打字任务交给了左手。这就如同200斤的担子让女人去负担120斤,让同龄的男人负担80斤。显然是不合理的。不合理到了什么程度?一个打字员如果满负荷地工作,她一天的手指要跑15英里!

 

这种键盘就是我们现在用的,叫Qwerty键盘,因为Qwerty这几个字母在一起。它是很不合理的键盘,很不符合人体动力学和语言文字的常理,它放缓了打字的速度。

这键盘如今大家觉得荒唐,开始却是合理的。当初大家都用打字机,如果键盘合理,打得太快,两个字母就有可能夹到一起,造成问题。把字母打乱,是为了制造一点阻力,缓解打字的速度,减少夹字的问题。后来大家都用上电动打字机了,再后来又有电脑了,再后来人们从适用键盘的“键人”,变成了触摸屏的“触生”,上述问题都已经解决,为什么大家还用这键盘?

后来有人发明了新的键盘,叫Dvorak键盘,字母的分布更合理了,打字的速度照说也可能更快了,却总是没有被广泛采用,最后惨兮兮地捞到美国标准学会“备选键盘”这么一个称呼,而且还是发明几十年之后的事。

 

合理的键盘没有被采用,不合理的键盘却大行其是,还有一个原因。外部网络没有做好。所有的既得利益者都在阻挠新键盘的采用:生产商,商店,打字老师,甚至还有打字员!用了十多年了,习惯了。就这样,习惯会成为利益,成为阻力。习惯势力会把不合理的变成合理,把合理的变成不合理。我觉得自媒体的140字限制也一样,当初的非智能手机,一屏最多能现实140字节,现在手机和各种平板电脑,一屏显示完全突破了这个限制,可是为什么商家还在使用这个荒唐规定?完全是因循守旧所致。

在考虑创业和创新的朋友们,不妨看看《创新的扩散》一书。我过去多次介绍此书。它的第五版(因作者已故,这也是最后一版)(Diffusion of Innovations), 中文版已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在这个强调创业与创新的年代,我们耳熟能详的很多关于创新与传播的理念,比如创新者、早期多数、末期多数等,或来自此书,或经此书为大众所知。这是一本关于创新的经典。

好创意到走红的创意之间,差的是扩散的技术活。可不是一件容易事。这种扩散(diffusion),不是单纯的营销。营销是要增加知晓度,而扩散是在下一盘更大的棋。这涉及到你如何调动意见领袖,如何经营扩散的网络,如何分步骤调动对于创新接受程度不同的人,等等。

人世间未必都是优胜劣汰,最好的东西笑到最后。有的时候错过了机会,就再无回天之力。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