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印第安纳初选后,德州参议员克鲁兹大败,他宣布退出竞选。共和党候选人川普成为事实上唯一的共和党候选人。印第安纳处在所谓“锈色地带”(Rust Belt)上。这锈色地带是自美国东北部开始,沿大湖区斜拉下来的美国老工业区。这些地方如今面临经济滑坡、城区衰败、人口减少。这里的人们蓝领很多,急于求变。克鲁兹在这地方走麦城几无悬念。事实上,在更早,单从共和党大会推荐候选人所需数字上看,克鲁兹的失败就早成定局。

在退选演说中,克鲁兹几次避免使用“竞选”(campaign)的词汇,而说他的“运动”(movement)功败垂成。此前他的网站上,也不是让人支持他的参选,而是“参与这场运动”(Join the movement)。什么运动?其网站宣称:“我们需要新一代具有勇气的保守主义者,重新点燃美国的希望之火,复兴我们的宪法,把美国的早晨带回来,但是(笔者注:这个转折用得莫名其妙),我相信在各位的帮助下,我们能一起实现这个目标。现在就加入到我们的草根运动中来吧。”在这短短的运动声明后,他发动群众在家中、小区、地区、郡县等基层单位给克鲁兹去“领导”(也就是游说拉票)。最末一条才是“我公开支持特德克鲁兹参议员去担任总统!”在政言政,选总统就选好了,他却王顾左右而言他,感觉不大实在。在上述“运动”宣言上对保守派复兴的阐释,不如说是给川普“让美国重归伟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这个竞选口号做了个脚注。克鲁兹好不容易呼唤出来的保守派投票人,被川普坐收渔利。

我曾在早先文章《川普支持者到底是谁》中分析过,川普的支持者是那些喜欢语言直接了当的“沉默大多数”,尤其是经济、地位等方面面临失落的白人群体。克鲁兹是宪法专家,能连续在国会马拉松演讲二十多个小时。为什么他的语言魅力,他的理想情怀,没有征服更多美国人,包括他寄予厚望的福音派基督徒?

从语言上来看,他不提竞选中常用的race, campaign 这些中性、有时候略有贬义(尤其是race)的说法,而选择了“草根运动”这个一个时髦说法,是一个极大的战略失误。这种定位造成了他形象的各种错乱。克鲁兹毕业于哈佛大学,任职于国会,是华盛顿精英政治圈的一员。不如把持这个角色,宣讲他在这个位置上锻炼出来的经验和智慧。可是他比较急迫,试图利用人们寻求外部力量冲击华盛顿政治格局的心理,去选了“草根”的定位,也去搞“农村包围城市”这一套,忘了在人们的心目中他住在华盛顿,是个参议员。他给自己贴草根的标签,就好比一个脑满肠肥的演员,穿了破衣服去演流浪汉,显得比较穿帮,难以服众。学人家当外来小清新,冲击政治现状,也是自己打脸。

“运动”的说辞,民主党玩得更熟,他们在基层社区组织中向来长袖善舞。奥巴马就是从是芝加哥社区组织中起家的,他把草根运动、基层动员做得炉火纯青。共和党给人“脱离群众”的感觉,近年害怕落伍,试图拉拢过去不怎么关注的人群,如基层穷人、少数族裔、妇女等“广大群众”,但从克鲁兹的表现上看,正统共和党跟基层打交道笨拙得很。川普不属共和党“正规军”,他的情况基本上是乱拳打死老师傅,是例外而非常规。

运动一说,如果是桑德斯来用,就再自然不过。在白宫新闻晚宴上被奥巴马戏称为“同志”的桑德斯,是一个极左派民主党人,有社会主义倾向。他的言论让我这个来自中国的人看了十分熟悉。他大谈“统治阶级”如何剥削,劳苦大众如何水深火热,比如美国一些社区婴儿死亡率超过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巴尔的摩一些地区居民的人均寿命不及朝鲜,每年13万美国人死于贫困…除言论外,他也在实践中参与消除社会不平与不公。我每次看桑德斯言论,脑海里都会响起《国际歌》的背景音乐。其他候选人可能把支持少数族裔当嘴炮在放,桑德斯在1960年代参与过民权运动,甚至被捕过。他说“运动”、甚至“革命”(revolution),都货真价实。当然,眼下桑德斯几乎是在帮希拉里陪练,没有什么可能胜出。但他一路走来,从默默无闻的小州参议员,聚集了大批群众,尤其是不大投票的年轻人,也算是政坛传奇了。就是败了,也是虽败犹荣。

克鲁兹败得挺憋屈。他嘴里的运动,和桑德斯一比,就跟小孩过家家一样轻飘飘,感觉挺山寨的。这大体上是个期望值和参照系的问题,有桑德斯这么个煽动群众的老手在场,他说搞群众运动难被人看重。呼吁重塑美国辉煌,又不如川普说得那么简明直接。和奥巴马一样走基层搞“草根运动”,把现有学识、经验、关系从资产变成了负债。可以说克鲁兹往哪个方向走,都会走到别人的影子下。如果像川普那样一老一实地说自己在竞选总统,在乎输赢,可能更显实诚。我想他应该从此告别二流总统“运动”,为咱德州做一流的议会政客。

原载于《南方都市报》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