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明:图片为法国画家Pascal Dagnan-Bouveret创作的《年轻夫妇婚前祝福》

在中国,亲戚逼婚的悲喜剧很多。这非常不合理,应尊重各人的选择,包括他们各自选的时机。应认可不同状态下人各自具有的尊严。一概而论则毫无意义:有的人结婚了很幸福,有的人结婚了很悲惨。有的人单身了很幸福,有的人单身了很悲惨。各种形态都有,纯粹事在人为。人必须学会求同存异,不要强迫他人跟自己一样,除非是为了拉人下水,自己平衡一些。

婚姻非小事

我看到一个极端而又无奈的言论,说婚姻是生活中的小事,别将其捧得那么高。这么说的人,可能是被逼婚逼疯了。七大姑八大姨们,看你们干的好事!

婚姻把两个不同的人捆到一起。他们需要长时间相处,不是一天两天的幸福生活,这纯粹是长征而不是冲刺。这中间会有各种喜乐,也会有障碍和挑战。态度太轻率,认为和吃喝拉撒没两样,就好比天天宅在家打游戏,然后直接报个名去跑马拉松。

不结婚也没事

另外一种言论 —— 基督徒中比较多 —— 认为婚姻是神圣的。人必须离开父母。我觉得圣经本意是说你结婚不结婚,都是上帝眼中的宝贝。

使徒保罗的态度就很有代表性,健康而开明。顺便说一句,常有人以为圣经是一本古板、教条的书,其实里面的很多观念不但当时显得开明,放在今天也很前卫。穷尽一生研究人类关系的专家,言论也难望其项背。当然了,秒杀你的街坊邻居更不费吹灰之力。

保罗说(以下经文引自《哥林多前书》7:7-11),“我愿意众人像我一样。只是各人领受神的恩赐,一个是这样,一个是那样。  我对着没有嫁娶的和寡妇说,若他们常像我就好。” 他自己是单身。

保罗认为单身和结婚都是“恩赐”,各有各的好处。人若单身,周围人不要逼他们,完全没有必要。

没本事单身就去结婚吧

保罗又说,“倘若自己禁止不住,就可以嫁娶。与其欲火攻心,倒不如嫁娶为妙。”

既然他说单身是恩赐,各人恩赐不一样,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这个恩赐。

俗一点说,如果你上面不急下面急,没本事单身,那还不如结婚。千万不要又想自由,不想负责任,又想胡搞,四处坑人。这种坏人应化学阉割!

结了婚就得有担当

“至于那已经嫁娶的,我吩咐他们,其实不是我吩咐,乃是主吩咐,说,妻子不可离开丈夫。 若是离开了,不可再嫁。或是仍同丈夫和好。丈夫也不可离弃妻子。”

这里是说,一旦结婚,就要相守,不可随便离开,和他人在一起犯奸淫。

这话对男人讲也对女人讲。保罗可能是最早的女权主义者,赋予男女的责任是一样的,不像今天好多人那么投机取巧。

而今只有婚事,已无嫁娶

当今还有一个观念,我觉得非常过时。过去我们说嫁、娶,把这事说得像有买有卖生意似的。“我嫁到你家...你就必须怎样怎样”。“你娶了我,得对我负责”。一方这么说,另外一方觉得哪里不大对劲。现实和传统说辞脱节越来越严重,很多关系紧张由此生成。

嫁娶之类说法,是因过去人口流动性弱。大家祖祖辈辈安土重迁。依据传统,儿子继承家业,妻子嫁过来住在男方家。过去基本是劳动密集型社会。多一个人,多一双手,是得到新的生产资源。嫁过来的女方娘家“损失”了,倒插门原来男方“损失”了。而今社会流动性大,传统社会的零和游戏已不复存在。阅读此文的读者中,大部分我想是双方都离开了各自的家庭,一起组建了新的家庭,甚至到了遥远的外地。和英文里说的那样,大家只是在做中性的marry。

这年头老一辈人千万别再瞎掺和,说谁嫁给谁家,谁倒插门到谁家。这一套说辞早时过境迁。而今顶多是双方各自参股,成立新的分公司。有时候某一方需要参股的时候便往过去的传统上套,需要分红的时候则往今天的现实上套,这种两头投机的人,不分男女,都是可耻的。

社会现实变了,就不要刻舟求剑,而应抛弃过去关于婚姻的一套旧思维,开始学习婚姻家庭关系的新语汇、做法、态度、理念。比如对待双方家庭所需的交互、平等、轮流、合作等。

好的婚姻是人间天堂,坏的婚姻是人间地狱。大家都不容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然是搞不好的。关于婚姻的一个有趣谬论是,为了自己好,反而得多为对方想。跟对方过不去,也就是跟自己过不去。二人合为一体的说法真是没有错。若鹬蚌相争,迟早会让隔壁老王或是单位小蜜们得利。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