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是无纸化的三月系列的一个部分。三月里我们谈谈如何不用纸张,而是用电子化手段工作和生活,这包括读书、写字、翻译、结账、付款等等,以及我们使用什么电子工具,其长处和短处等。
***
我不用纸笔写字已多年,期间写东西用邮件发过,用博客发过,现在使用公众号。使用公号写作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对其态度复杂。

公众号写作有很多出色的优点,例如通过手机阅读也很方便,原创功能出色,能避免文章被盗用。最吸引人的地方,可能是什么人都在用,潜在受众广大。有时候我们写的文章给千千万万人看到是一种激励,给亲朋好友看到也是一种难以取代的激励。由于用户庞大,做培训的,做生意的,拉皮条的,谁都通过这个渠道想办法。这就好比早年来华企业一听到“十三亿人的市场”热血沸腾一样。结果大赚一把的是有。但更多是打着鸡血而来,一头狗血而去。

微信写作也有很多问题,值得给其他考虑开号的人打个预防针。我一度离开了博客,准备只用这种平台,但是现在发现问题太多。或许我遇到的问题,其他人已经发现简便的解决办法。如果是这样,欢迎提出来。
  1. 最大的问题先说吧。缺乏安全感是最大问题。你发些自家的娃呀菜呀情感呀保健呀星座呀没问题,你会非常长寿,从此幸福地发表着。如果是思想,一触礁则随时封号,哪怕你苦心经营了几年,积累了大量粉丝。思想越尖锐死得越快。这风险不容小瞧。微博也是一样。建议大家写任何东西都留个底,或者不要仅仅发在一个地方。狡兔三窟是个无奈选择。当然这风不是商家吹起来的,但技术上起码应给大家一个备份,或是事先通知下,不能搞斩立决。
  2. 好文章是写出来也是改出来的,读写互动,也是文章质量得以改进的一个办法。公号不是将所有文章放在云端。推送后就成了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由不得你了。改原文可以,改了只能自己看,原来的办法发出去散布在各地没法更新。起码应该像应用程序那样,有个更新功能。眼下这发送方法类似于电子邮件,而非云端分享。相对于博客这种Web2.0时代的平台来说,这甚至是一种退步。
  3. 公众号由于分享方便,收看众多。人们注意力分散,于是标题党横行,应该增加一些投票功能,并能提高文章反馈的显示机会,让糟糕的标题党文章迅速下沉。这种文化,使得好文章的聚合非常困难,而眼球文则四处流传。
  4. 过于注重手机分享上的方便,在网络上查询、检索、分类非常不方便。检索得手动添加。这种做法适合有编辑团队专门打理的公号,对于我们这种个体作者很不利,因为太麻烦。这些技术问题本来不应该这么难解决的。
  5. 编辑器非常落伍。比如除了公众号已发文章之外,居然都没有办法添加链接。这个功能上的缺陷匪夷所思,应该不是技术上的困难,可能是要把所有的内容都封闭在公号系统内。但是网络的优点就是能够四通八达地链接。要想编得像样一点,得寻找外部工具,比如优米等,这增添了新的麻烦。如果现有开发力量不足,可考虑收购一些第三方编辑工具,把这种编辑功能内化到微信自己的平台上来。
  6. 视频、音频限制太多,更没合理的嵌入方法。系统太过封闭,这些音频视频的存贮,最好让优酷这些专业服务去做,不要大包大揽,结果又限制多多。
  7. 所有文章都必须加图片,真的所有文章都需要配图吗?这个规定毫无理由,就好比要求所有女性都必须头上插一朵花,所有水手都必须斜着戴一个眼罩,所有媒婆脸上都必须长一颗痣。如果都必须配图,起码微信可以提供一些可以“填白”用的固定图片,比如科技类,生活类,人文类,应该有一些相应的固定图片可供挑选。 目前得东拼西凑,非常麻烦。
大家遇到别的问题没有?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