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月份到了,我准备做个实验,挑战自己在这个月里,除了卫生纸和餐巾纸这些必需之外,尽量不用任何纸张,能电子化解决的东西我全电子化,看效果如何。这个Paperless March是无纸的三月,无纸的长征。
 
为什么要这么做?
 
首先此事关系到自然和环保。三月一般是种树的季节,你通过自己的行为,少砍了一棵树,就等于多种了一棵。人们随意打印的纸张太多了。由此产生了对于打印机、喷墨等的依赖,使得这些方面浪费也越来越多。当然不用塑料袋这些制品更环保,我们不妨换个时间来对付。前路漫长,事情总得一样一样来。普通人做事,力量有限,不能一口吃两三个胖子。
 
更重要的是,而今人们添置了很多电子设备,智能手机,可是除了抢红包和灌水,很多别的功能不用,这又造成了更大的浪费。很多电子的应用和设备本身就是为了减少纸张使用的,功能可能更为强大,但相关功能有的人们不知,有的不屑,有的不会,总之欠缺使用。
 
或许我的做法,与反机器的“勒德分子”(英国19世纪初捣毁机械的团体成员)做法背道而驰。更诱人的说法,应该是抛开各种电子设备,去拿起纸笔和书。但这种复古的呼吁,我亲眼看到了它的无效和失败。我们走进了技术泛在的时代,开弓没有回头箭,现在只能考虑如何更有效地利用这些,而不是听任更无聊无益的活动占据我们的电子空间。或许我不是说无纸,而是说有哪些技术工具,可以改变我们现有的人类活动。
 
如果大家强迫自己不用纸张,或许会有惊奇的新发现。多年前,我有两台电脑,一台是戴尔,一台是苹果。学校鼓励我多用苹果,我在戴尔的图标上贴了个苹果标签,以示革命过了,继续使用戴尔,未发现苹果有什么长处。后来有一天,我想这样不行,不能这么早早地就变成一个墨守成规的人,于是强迫自己只用苹果。这个转变,使得我新添了很多新的技能,尤其是在图片、媒体的处理方面。再后来,我强迫自己出差不带电脑,只带iPad, 想借此发现iPad的替代功能,后来果然发现iPad可以完成大部分电脑上可以做的事情。这样的试验,让我学会了诸多iPad功能。我们对于纸张的应用也是一样。任何蓄意、自发的改变,都会迫使我们离开舒适区,得到成长和学习,等我们回来的时候,我们会有一个更大的舒适区。成长在一种意义上说,是我们做事方法越来越多,越来越好。这样有利于我们身心健康。
 
事实上很多做法我早已开始:培训我几乎从不发讲义,都放在网上。卖房的时候签字我都通过iAnnotate,然后直接电邮过去。这些电子化的操作,不仅带来了便利,而且更易归类、存储和查询。很多简便的做法,知道的人却很少。我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并借此机会通过反馈,了解或许更好的做法。毕竟我只是一个用户,跟真正行家相比,我很落伍,这也是这次试验的目的之一:想借此了解别的人在同样的事情上怎么做。现在应用实在太多,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样眼花缭乱,想找到最好用,最稳定的那一款。
 
我会试图探索,如果我不用纸张,在我们的教育领域,我们如何阅读、测试、写作。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签字、付款、结账。有一些我已经做了很久,有一些我得推自己一下,才可以更彻底地电子化。我想知道,如果没有纸,生活会变得更美好还是更糟糕?有的我已经知道答案,有的还比较模糊,所以力求更纯粹地试验一个月,看效果如何。这有时候也不单纯是纸张-电子化的选择,也是记在纸上还是放在脑子里的区别。
 
这季节,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这么美,你舍得把这些树,变成办公室案头堆积如山、最终将一一粉碎的废纸吗?老祖先发明造纸术,不是让我们造孽的。如果感兴趣,欢迎一起参加,互相分享经验好了。
 
#paperlessmarch#
原嫌多处更新麻烦,暂停此博更新。为了多一个平台宣传这样的活动,恢复更新。也欢迎关注公众号:fangberlingz 或微博:http://weibo.com/berlinfang 谢谢大家支持。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