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孩子还很小的时候,好友德蕾莎给我送了两本书,一本是《奇妙女孩》(The Wonder of Girls),另外一本是《奇妙男孩》(The Wonder of Boys)。这两本书深刻地影响了我对父母角色的理解。

做父母的过程一般都是这样的:自己正活着活着,突然一下就成了父亲母亲,连个见习期都没有。看看书,也可长些见识。此书作者Michael Gurian告诉我们,女性活在一个隐秘的世界, 这个世界的君主是荷尔蒙。荷尔蒙大帝指引着女孩的行为、思想,导致她们情绪起伏。或者说,女性有独特的生物钟在指引着。你要看好这钟,否则就被她们的大规模杀伤性生化武器所伤。

你女儿有一段时间突然情绪多变吗?突然焦虑吗?突然增加体重吗?突然害怕交朋友吗?睡得太多吗?睡得太少吗?这都可能是荷尔蒙问题。书里把女孩的生活,在一定层面上描述成了自然主义、生化意义上的生活。无奈读者也有在下这样对生物化学不甚了了之人。书中用荷尔蒙、雌激素、黄体酮这些专业术语,试图解释人体特性对人的影响。希望有心人看到,仔细了解,用浅近的白话文再来总结一下中心思想,对我们进行启蒙教育。受水平限制,我认识还不是深。不过也隐隐觉得担心,这么理解人,会不会产生偏差?用自然科学来解释社会科学,似是美国社会科学的一大时髦。而今,但凡提到记忆、思维过程,大家言必称脑神经科学,过多强调大脑生物特性对思维的影响,窃以为比较偏颇。

本书的第二部分,是女孩需要什么,似乎更为合理。很显然,女孩需要妈妈。女孩成长过程中,很多时候跟着妈妈的脚印在走。还有一种情况,是看到妈妈做得不好,为了与其不同,反其道而行之,走向别的极端。妈妈得付出时间。在养育子女的季节,不要逃避,而是投入到养育的季节中去。作者反对女权主义的说法,说女性必须在职场和男人比拼,才能体现平等,他提出了“女性主义”(womanism)一词,说女性真正的平等,是能够有机会在养育孩子上面体现她的价值。这是一种非常符合自然和人性的价值观。女权主义鼓励娜拉出走多年后,风水轮流转,越来越多作者鼓吹妈妈回归。

父亲能干什么呢?书中说:父亲对女孩的爱可以造就女孩,也可以毁灭她。父亲是女孩幼年的英雄。青春期后,父亲如一面墙壁,女孩会去推,也会去靠。父亲拟定规则,让女孩知道知对错,识成败。他也扮演打破规则者的角色,帮女孩冒险、开拓,进入广阔的外部世界。父亲以两极的方式出现在女孩心目当中:一极是权威,一极是嬉戏。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父亲角色变得跟某些高校的校训一样就对了。一般来说,成长过程中母亲对女儿影响过大,若不蓄意把父亲拉进来,女儿可能一辈子活在母亲阴影里。父亲必须帮助女儿实现她的独立。作者有些具体建议,如帮女儿学会一项体育运动,创造机会,让女儿独立做力所能及的事,包括家务。

女孩(男孩也一样)成长环境,包括核心家庭、延伸家庭、以及教会、学校、社区等外部环境,对其心理健全发展很重要。作者举例说《安妮日记》中,犹太小女孩为了逃避纳粹追捕,一家人在阁楼上藏了好几年,与世隔绝。照说缺乏外界交往,小孩的成长会受到抑制。从日记上看,亲密的家庭关系,使得安妮心态、性格,比同龄人还健康。作者称之为安妮效应,意思是密切的家庭关系会帮助女孩的心理成长。

每个女孩的成长,都是灰姑娘的故事。灰姑娘的故事,就是女性成长的密码本。从开始的自我困惑,到最后的自我张扬,灰姑娘的经历,其她女孩也都会有。女孩成长中,需要灰姑娘故事中仙人婆婆这样的教母,帮她们认识外部的世界。她们还需要在男性世界,找到合适的对象,比如一个白马王子。找到合适对象,却又要保持一定的矜持,比如在舞会后赶紧跑掉。要矜持又不能拒之千里之外,又要给自己的心上人一些密码, 比如丢下一只水晶鞋,不能让他找都没有法找。

女孩长大以后的价值定位和男性略有差异。男人的成长是英雄探险一般的旅程,追求表现。这表现在企业里就是销售额和职位;在官场就是级别;在战场,就是军功;在学校,或许是教务处要求的论文篇数,被引用次数。男性必须通过建功立业塑造和证明自己。书上还有一个“反动”、“封建”言论,称女孩的价值证明往往和自然属性有关。她们需要养育孩子。养育孩子的挑战就已经够大的了,已经超越了男性的战功和业绩。

如果男孩不快乐,是因为他无法成就某些事迹。女孩不快乐,则属于她无法结成她所需要的某种社会联盟。男孩可以单打独斗,可是女孩必须在群体的归依中培养品格。如果你不选女孩参加某项活动,某个群体,某个团队,简而言之,你不带她玩,她们会非常沮丧。这个不知道是真是假,各位女性读者,然否?我想这些说法,多少也有一些性别成见,不尽正确,但此书给了我们一些新的语汇,让我们可以去重新认识各自的孩子。

Gurian, M. (2002). The Wonder of Girls: Understanding the Hidden Nature of Our Daughters. Atria Books.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