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高中那一届理科班出了很多牛人,如段路明。他们如今都是栋梁之才。我后来学了文科。在这里要说物理,理科生会笑死。但苍蝇大腿上也有肉,初中物理是学过的,不能就这么废掉。我将力学三大定律用于思考家庭教育:

第一定律:

物体处于静止状态或作匀速直线运动,只要没有外力作用,物体将保持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这也叫惯性定律。

家庭教育版: 儿童有什么坏习惯,若不去纠正,它会一直延续下去。当小孩沿着坏习惯匀速直线运动时,家长要施加阻力,使之停止。如果是好习惯小孩没养成,那么我们就推他一下,使之行动起来。所有这些都需蓄意和努力,费心力、脑力和体力。正因为这个原因,把养育的责任丢给祖辈,或是外包给保姆,让其喧宾夺主,不甚合理。

第二定律:

物体的加速度与所受的合外力成正比,与物体的质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与合力的方向相同。

家庭教育版:我们小时候恐怕都学过这样的课文,一辆车熄火了,停在路上,所有动物都来,想把它拉走,鸟往天上拉,鱼往水里拉,猴子往山里拉,显然,这车是不会有什么动静的——这是协调问题没有解决好。而今育儿的微信、书籍汗牛充栋,可是为什么大家看了没有疗效?往往不是这些观念不对,也不是你没有用心实施在孩子身上。但说到底,养育的核心还是夫妻关系。脱离婚姻来说育儿问题,统统都是耍流氓。双方达不成一致意见,也无求同存异的愿望,无法形成合力,一个人搭台一个拆,一个进水一个放水,怎么可能会有效果?

父母再加上延伸家庭,对儿童的成长构成合外力,儿童成长的速度与合外力成正比,若有人是动力,别的人是阻力,那么合外力就会减少。这个A=F/M的公式,也就是说,加速度等于(Father)/M(Mother)。爸爸推动一个理念,妈妈唱反调,等于白费工夫。反之亦然:小孩捣蛋,妈妈管一下,父亲护短,小孩发展的加速度就会延缓。家里大人若不相互扶持,达成默契,什么功都是无用功。甚至迅速恶化所有人的关系,小孩很快会发现大人之间的意见不一,会很快学会操纵这种关系为自己服务。

加速度与物体的质量成反比。落实在儿童身上,就是加速度和儿童的年龄成反比。儿童越大越难管。小洞不补,会拉到一尺五。

第三定律:

两个物体的相互作用力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同时出现或消失且作用于同一直线上。

家庭教育版:当你试图教育儿童的时候,他们也反作用于你。特别是批评,你骂他们一下,他们会反弹一下、逆反一下。小的时候,家长借助于身体优势,还可以耀武扬威一下,到了十几岁你再骂骂看?问题少年都是这个时候跑出来的。管教必不可少,但有压力就有反弹,还是要兼顾赏识和牵引。最好是在你希望他们前进的地方,创造巨大的磁场,吸引他们过去。

牛顿对此文亦有贡献。图片来自我女儿作业。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