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作者张宏杰因稿酬纠纷,与果麦文化的路金波在网上展开骂战。果麦近些年挺“出风头”的。好多丑闻和这家公司有关。他们推出了被很多人质疑代笔的韩寒。后来又踩着前人翻译,推出“天才翻译”做公版书,动辄号称迄今最好。最近又让冯唐去翻译《飞鸟集》,翻得骚气冲天,面具能给翻成裤裆。你骂吧,他们草船借箭,愈发名声大噪。
  这种公司商业上很成功,可能是中国出版界尚未走出人傻钱多速来的阶段。很多读者水平有限,便于忽悠,精明的出版商做量不做质,大批量生产机场书店的成功学黑厚学读物,或是差不多是字数论斤两算的地摊货,同时扯着嗓子厚着脸皮无所不用其极搞营销。他们本来也不指望生产高质量精神食粮,不过吆喝一个货大量足,怎么好向大众卖怎么来。
  张宏杰文中说的很多事,如擅自删改封面,替换个人签名,拆分图书,拖欠稿费,不想付款而提前归还版权,等,哪一件遇到都窝心。类似的事,其他作者可能也遇到过,一般是随之任之懒得纠缠。张宏杰被警告说不要惹这些“实力雄厚”的人,一气之下公之于众。也好,好歹让人看到圈内乱象。
  随后公关中,果麦请号称清华法学专业毕业的法务部“Vivi”撰文反击。Vivi称“上帝欲使其灭亡,就先让你疯狂吧”。文章标题称对方“诈骗”、“碰瓷”。路金波自己说是暂住证都办不下来,谈何势力?经办张宏杰一书的吴怀尧则在微博中称自己为“低学历的小文青”,“面对央视百家讲坛大作家@张宏杰 真的有些怕了”。一个个都变受害者了,何故?常听心理学家说有一种心理异常叫“受害者情结”。具有此情结者不为自己言行负责,出错了全怪罪他人。这种心理让人摆脱责任感。时下出版方扮受害者,无非是博取舆论支持,公关而已。
  号称被诈骗被碰瓷的同时,实力雄厚的人正磨刀霍霍搜集证据打官司。此间合同协议拿出来可以理解。微信、邮件等截屏翻出来,兴许法律上可接受,而情理上说,恐怕是尽显江湖险恶。以后谈出版,要不要脱光了去桑拿房,免得所说所写的一切,都成为呈堂证供?
  由于信任感缺乏,建议大家宁可别出书,也别找一些跟你先君子后小人的“图书室”、“工作室”、“出版人”打交道。它们的做法,正规出版社是撕不下脸来做的。这些民营企业本来也很不容易,要买书号,可是某些出版社劣币驱逐良币,害了其他同行。
  作者写点字赚稿费不容易,通常大家都是往前冲,未必有能力请清华法律专业毕业的法务人员给合同把关,自己也未必一一细看 —— 当然这并不明智。商家看来是陷阱密布。看张宏杰的例子,还是吃一堑长一智,多个心眼为好。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