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们常说独生子女孤独。超过一个小孩是热闹,不过也有这种情形下的麻烦。我们两个小孩大部分时候相处得非常好,可是也经常吵架:“是他/她开始的。”“是她/他惹我生气的。”

我每次都头痛得很,道理都说了一箩筐,比如什么:"I don't care who started it.  Be the first to end it."  这些说法,有时候管用,有时候不管用。我为此深感受挫,感觉教子无方。

有一次去坐飞机,两个孩子在机场大巴上又在打闹,我眼睛瞪着他们,让他们停住,周围一个妈妈笑着说:“They are just being brother and sister.  My kids are in their 20s, and they are still fighting all the time," 她接着又补充了一声:“I mean ALL THE TIME! "我很感谢这个妈妈,她没有像我们自己的同胞一样,不管三七二十一,首先就用目光,断定说你这个家庭怎么素质这么差。其实我们做家长的也是做得很辛苦,也只不过在尽力而为。我发觉真要想高素质,就对于他人的困境,表现出各自的谅解和同情,而不是轻而易举地下结论。

我后来又问我同事吉米, 他有什么好办法,对付小孩之间的吵闹。他和我一样有两个小孩,姐姐和弟弟。

他说你就死了这条心吧,这是没有办法的。吉米和他太太都是学心理学的,所以甚至还搞了一次家庭的户外度假活动(family retreat),一家人到了外面一个地方,想换个环境,看这样会不会好一些,以便重新解决这个问题。在这次户外的活动里,吉米说他还发表了小小的演讲,呼吁冲突各方学着去”get along with each other."简直不亚于克林顿协调巴以冲突。结果他发现,那次活动当中,两个孩子闹得更厉害了。

他后来说,恐怕是没有办法,因为圣经当中,该隐和亚伯,约瑟和他的兄弟,都是有这种手足之间的冲突(英文中叫sibling rivalry)简直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东西。

但是有一点教训我觉得是可以吸取的,那就是做父母的要一碗水端平,不要厚此薄彼,否则这种伤害几乎会是永久的。他又建议说,不如利用这种机会,作为将来解决冲突的一个训练吧。

因此,我有时候也跟小孩子说,你们好好学习相处吧。一代胜过一代,不要像我们这一代的夫妻、兄弟一样,吵吵闹闹,最后谁也没得到什么,一转眼,青春灰飞烟灭,21世纪第一个十年都没了。你跟你弟弟(姐姐)如果处不好,将来结婚了怎么办?

F3说起话来像个大人:“那么你们应该对我们有更好的影响!”(You should be a better influence on us.)

这话确实也是,耳濡目染比什么都重要。可是想想这又不是一回事。我说我和你妈,来自两个家庭,就好比一只喜鹊和一只乌鸦放在一只笼子里,所以冲突是难免的。你们是在同一个家庭成长的,应该能相处吧?

果然,几分钟之后,他们又在一起玩耍,比什么都要开心,仿佛刚才发生的一切都像没发生过一样。有时候到了最后,他们还说:对不起,我不应该这样,尤其是比较懂事一些的F3,虽然到了第二天的时候,这样的冲突还会继续,然后解决,原谅,遗忘,重新开始,周而复始。

人都没有办法,一了百了地解决生活的各种问题。下一代会避免我们的问题吗?未必,这就是人类永久的困境。昨天看一部电影,里面说,你不要和生活斗争,你要去接受生活(You cannot fight life.  Accept it.)。我想这不就是我们说的“认命”吗?

想到这一点我也觉得释然,或许我们都得放松一些,认识到分歧和冲突,也是人生的一部分。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