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猫狗同笼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我常从动物身上看到人性的光辉。而从人的身上,却能看到据说是动物才有的冷漠残忍。


初中毕业前,女儿学校一个老师的家里老猫生了一窝小猫,带到学校门口赠送同学,小孩要了一个。家里已经有了只狗,又领来一只猫。小孩聒噪养这养那动物实在麻烦。我对于宠物的兴趣,是后来才有的。一开始,作为家长,心想一开始养猫就好了。猫跟狗犯冲,猫吃鱼,养鱼就养不成了。猫吃鸟,养鸟也养不成了。猫吃老鼠,什么小白鼠啊花栗鼠啊也养不成了。猫是宠物终结者。

然而这个先有狗后有猫是什么局面?两个在一起还不打死?果然,两个小动物一开始每天有一半时间在你追我打。有时候摔跤,滚作一团;有时候站起来拳击,你一拳我一爪;有时候是散打,你咬我尾巴,我咬你后背。打累了,两个活宝就趴在有阳光的地方晒太阳,各自摇尾巴。不过再怎么打,互相不伤害到。很长一段时间,猫小狗大。狗看来让了不少,分寸感不错。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小猫长大了。突然有一天,它在外面没有回来。早晨开门它跑了进来。我看到外头露台上有血和老鼠的毛。夜猫子夜猫子,是晚上去觅食了。这小猫从小在我们家长大,没有跟别的猫接触过,我本来也不会抓老鼠,从未示范,为什么这猫会抓老鼠?天性。是的。这天性是从哪里来的?这是非常耐人寻味的事。

次日,它又活捉了一只老鼠,带在家里摔打。猫还小,整个老鼠半天整不死,猫累得气喘吁吁。老鼠想逃窜,但不知为什么,美国老鼠基因突变,笨重得很。没出几步,就被猫又抓住了。 这期间,狗也跑来跑去,硬要与此事有关。

接着猫又从我家和邻居家后院抓了好多老鼠,技艺日渐娴熟,老鼠基本上可以速死了。

后院怎么会出现这些老鼠?后来一个来修洗碗机的本地人告诉我,马路对面大牧场本来就有老鼠。由于附近新建大教堂,这段路的交通成为瓶颈,马路在扩建,强拆了很多老鼠的窝。老鼠开始西迁。这血泪之路上,又遇到我们家的拦路猫,殊为不易。有几天,老鼠被灭的很多,似乎是组团来跟我们家猫狗杠上了。我真切地怀疑,老鼠是闻知这只猫的事情之后,一起来围剿,这是一种可能。另外一种可能,是鼠父母们上门送死,分散注意力,好让别的老鼠能从这条道上过去,成功迁徙到西边新牧场。这些成事的老鼠,应该都会成为老鼠精。老鼠中间,应该在谱写一部英雄史诗,讲述它们是如何经过九九八十一难,迁往西边那太阳落山的地方。

在这史诗中,我估计也扮演着一种反角,一种不光彩的角色。好几次,老鼠被猫叼到家里来,还没死,逃跑了,躲到了冰箱后面。也可能是猫吃得太多,吃一只放一只, 留家里当零食。也可能是不愿意赶尽杀绝,吃饱了就给别的老鼠放行,任由它们在我家跑。这下我自然又不平静了。晚上,我就听到老鼠咬水管的声音,我担心真给啃破,水漫金山寺,不可收拾。大半夜我爬起来,把冰箱挪开,果然看到一只小老鼠。于是我把冰箱拖出来,留出缝,让猫进去,关门,抓鳌拜。猫身子还小,跳进去抓,狗在边上叫嚣乎东西,隳突乎南北,急着合围。

这样的情形多次出现。一旦有老鼠被叼到家里的时候,我们三个都一起上。我主要用棍子把老鼠从家具或者电器下面赶出来,出来之后猫狗一起合围。这么人、猫、狗一起的合作,估计这和俄罗斯、土耳其、和美国在叙利亚打ISIS的情况有得一拼。

不是所有人都来围剿老鼠。我出差的时候,猫同样把老鼠叼到家里,老鼠被咬得乱叫。我儿子心特软,想营救老鼠。于是戴上一手套,去抓老鼠放生。结果老鼠不知他的用意,反而把他手指咬了。小朋友先是不敢说,怕我们骂,自己上网看解决办法,用酒精给自己消毒。我后来说,你吃过这亏,以后还救不救?他说还救。此时正值巴黎遭到ISIS恐怖袭击,各州州长、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纷纷表态不收容难民。

由于一起抓老鼠,猫狗之间开始产生了一些情谊。狗成了猫抓老鼠的好帮手,老鼠躲在工具棚子下面,狗进不去,就在四周围绕着转,不让老鼠跑了。猫负责在下面抓。后来猫吃掉了老鼠肉,狗就啃老鼠皮玩。狗甚至开始自己抓老鼠,我亲眼看到它抓了一只小的。

渐渐地,猫狗开始谁也离不开谁。晚上我带狗散步的时候,猫就在门后哀嚎。放了一次出去,它跑到灌木下,甚至车子底下,我很难抓。后来我想猫应该自己能找回家,我就不管了。谁知道走过一个街区之后,猫一蹦一跳地从路牙子上跟了过来。我们停住,猫又跑开,爬到树上,或邮箱顶上。我们走出一段路之后,它又跑过来跟上。就这样,它跟着我们过了七八条街,然后又远远地跟着回来。 每天晚上都这样,小狗和小猫形成了一种默契。

猫狗都能这样,人类无法和同类相处,未必关肤色、种族、国家、地域什么事。没别的,溃败而已。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