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胎放开后,你准备好应对“手足相争”了吗?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二胎放开后,你准备好应对“手足相争”了吗?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二胎放开后,同时抚养两个孩子会出现新的挑战和机遇。或许不会像曹植那样,遇到“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这般戏剧化的遭遇,处理不好的小矛盾也会累加,甚至成为一生的阴影。对于这种西方人习惯称之为“手足相争”(sibling rivalry)的现象,您准备好了吗?作者为此专访了有着丰富家庭咨询经验的家庭婚姻治疗师米歇尔·欧沃曼,请看她对于多孩家庭提出的建议。
  米歇尔·欧沃曼(Michelle Overman,以下简称欧沃曼)是一位持有得克萨斯和美国执照的婚姻家庭顾问和治疗师(Marriage and FamilyTherapist)。她曾任职于得州首府奥斯汀的家庭协会,担任专职咨询师,为该地区青少年及家庭提供治疗服务。欧沃曼女士现任职于得克萨斯艾比林,从事家庭关系和婚姻顾咨询。她的主要工作包括家庭关系的修复和治疗和青少年心理健康咨询。她尤其擅长少年问题和亲子关系。她的个人网站是:michelleoverman.com
  人口走向
  方柏林(以下简称方):你有没有听说过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
  欧沃曼:是的,我听说过这个政策。我在美国长大,这里没有类似政策。初次听说觉得很奇怪,也感觉好奇。
  方:美国历史上决策者是否关注过人口爆炸?在你看来,为什么美国没有进行任何政策干预?
  欧沃曼: 在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人们对于人口爆炸有过担忧。我们也有大量文献,关注人口激增问题。现在担忧似乎缓解了一些,一部分是技术进步让人类暂时能够应付人口的增长,但人口的膨胀仍被视为问题。我们面临的最大威胁似乎是环境。全球变暖越来越成为热点问题。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我们必须有所行动。在我看来,这个问题,以及其他很多问题上,党派分歧是我们最棘手的问题。在美国,政客、公民、政党的各种分歧,使得很多问题都没法得到合理的解决。我觉得,除非我们能够化解一些政治分歧,我们将会继续看到这个问题(以及其他很多问题)的恶化。
  方:美国家庭孩子的平均数大约是多少?你如何看待走势?人们生的孩子越来越多,还是越来越少?为什么?
  欧沃曼:每个家庭的平均子女数略低于两个。这个数字受许多不同因素影响,但已婚夫妇生育的子女平均数不到两个。过去几十年美国的生育平均数在下降。这一趋势的原因之一,是人们结婚的平均年龄大约是在27岁。这个年龄比历史上要晚,所以也相应导致生育推迟。女人到了35岁之后,怀孕的难度和怀孕、生育的风险大为提高。我想这也是生育下降的一大原因。
  我们看到的另外一个趋势,是美国学生大学毕业后,面临经济不景气(经济回升也才是最近的事),学生债务负担严重,就业机会也在减少。作为一个千禧年一代(注:1980年代之后到2000初出生的人)成员,我看到我自己和周围很多人都面临这种问题。一般情况下,学生贷款导致经济状况不稳定,也使得很多生活目标和计划被推迟。人们购房、生子时间都在往后推。这么一来,生育随之下降。未来十年,这种趋势可能还会恶化。
  方:你听说过人口崩溃论吗?你对它怎么看?根据你的观察,是否有所夸张?
  欧沃曼:我在采访前还没有听说过人口崩溃一说。随着人口持续上升,我想资源总会变得越来越稀少。我觉得人口发展放缓甚至逆转,从环境的角度来看是好事,会缓解环境压力。环保人士谈论这些问题已经几十年了,可是公众和政界对其充耳不闻。我相信环保人士的判断,我们得采取行动,事实上早该行动,重视环境问题,保护我们的星球。
  手足相争(Sibling rivalry)问题是什么?
  方:中国允许放开两胎后,一些原属独生子女的家庭将面临二胎孩子的出生,美国人常说孩子之间会有手足相争(sibling rivalry),这到底是什么概念?它为什么会发生?是否普遍。在从事婚姻家庭顾问的执业经历当中,你遇到手足之间哪些常见问题?
  欧沃曼:“手足相争”是指“兄弟姐妹之间的嫉妒、竞争和争执。这是两胎以上家庭的父母都要面临的问题。问题往往是第二个孩子出生后就会出现。”(密歇根大学保健部的定义)一个家庭同时抚养两个以上的孩子,都会面临这种问题。导致手足相争的原因有:自我认同感、亲子关系、对注意的需求以及其他压力。
  兴趣撞车
  随着孩子的成长发育,自我认同感会逐渐成型。如果孩子找不到自我认同感,或是自我认同感被弟兄姐妹冲击,就会形成不健康的关系。例如,我童年阶段大部分自我认同感来自体育运动。我的大弟弟到了参加体育运动年龄的时候,就没有我成功,也没有我兴趣这么浓。他很痛苦,因为他也很想当个运动员。在很多方面,他妒嫉我的运动员身份。为了防止关系走向不健康,我父母介绍他参加乐队。他在音乐上发现了极大成功,直到现在都还是这样。这给了他一个新的身份,让他有不同的成就,他为之自豪。
  父母偏心
  孩子与父母的关系,贯穿于他们的童年,这种关系非常重要。如果孩子开始感知父母不公道,他们会非常怨愤。孩子们希望和父母形成独特的关系。我成长当中,每次参加体育比赛,尤其是高中的最后一年,父母总有一个人去观看。他们对我两个弟弟也是一样。即便到了最小的弟弟身上,他们也对他同样对待。我知道,在他们心目中,我们都一样重要。我可以诚实地说,我不认为我的父母特别钟爱哪个孩子,他们平等对待我们所有人。如果孩子觉得自己遭到不公对待,就会和兄弟姐妹发生冲突,会产生过激言行,希望吸引父母注意。
  我有一个客户是个十几岁女孩,上面有哥哥,下面有个妹妹。她经常会说哥哥的自由度比她大。她觉得妈妈对哥哥偏心。妈妈会和哥哥去旅行,去郊游。她觉得妈妈格外照顾哥哥,哥哥的什么活动她都去参加。因为这种感觉,她有时候会因为哥哥和妈妈的关系而反感他。
  孩子希望从父母这里得到积极关注和肯定。如果他们达不到这个目标,往往会有过激言行。他们会使用哪怕负面的手段,和兄弟姐妹争夺父母的关注。这种状况下,往往是其中一个孩子老在闯祸。我有一个客户的哥哥从高中辍学,开始吸毒。我的客户很憎恨哥哥和父母,因为他觉得自己被忽略,没有人真正关心他。他的成绩开始下降,父母开始不满。他在学校的负面表现,终于引起了父母的关注。即使得到的是负面的关注,他也觉得比被忽略好。
  家庭压力
  在任何家庭,压力都会造成冲突和关系紧张。压力也会恶化兄弟姐妹关系。我有个朋友妹妹15岁怀孕。我的朋友刚刚开始上高中四年级,面临毕业,照说毕业是大事,这一年应该令人兴奋。无奈这一年她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照顾妹妹母女俩。她倒不至于因此憎恨妹妹,可是私下也跟我说,整个一年老被家人的事分心,很是苦恼。她为此对家人颇有怨言。
  个性冲突
  在不同家庭,兄弟姐妹之间问题差别会很大。最大的问题可能是发生冲突。孩子们之间会打架、争吵。这很正常,但父母带几个孩子,遇到这些情况感觉头痛哪也难免。我和中间的弟弟成长中一直争吵。我现在大了,意识到我们这么在一起争,关键是我们个性太像:我们都很倔强,都不会认错。孩子的性格不管是相同还是互补,都有争吵的可能。
  家境变化
  我最近和另外一个客户在一起聊过。她也有个哥哥,两人年龄相差比较大,这影响很大。她哥哥上大学期间,父母还在发展阶段,手头拮据。我的客户上大学的时候,父母已经还清了债务,经济上翻了身,可以付钱送我这位客户上大学,而她的哥哥至今还在还学生贷款。这种对比,成了家里关系紧张的一个原因。她哥哥很不高兴自己要负债上学,而妹妹却不用。说到底,孩子们希望父母平等对待他们,不希望看到父母对孩子区别对待。儿童可以从父母这里得到积极关注。有时候,生活境遇,也会打破兄弟姐妹之间,以及他们和父母之间的平衡。如果孩子感觉不平衡,通常会拿兄弟姐妹出气,造成各种冲突。不过这种情况非常正常,父母需用心,尽量在子女之间做好平衡工作。
  手足相争中的性别差异
  方:一般来讲,性别在多子家庭中扮演什么角色?比如姐弟关系,兄妹关系,姐妹关系,等。还是太难一概而论?
  欧沃曼:以我个人和从业的经验,性别会在手足相争中起很大作用,尤其是年龄差距不是很大的时候。我记得我上高中时候,有个同学是家中三兄弟里的老小。两个哥哥打橄榄球很成功,拿奖拿到手软那种。等老小到了年龄可以打球的时候,自然希望和两个哥哥一样出色,甚至超过他们。可是这么一想,压力就很大,好几场比赛发挥得很不理想。压力越大,发挥越失常。外人不过是看到他想发挥好,没有人知道他内心出自兄弟相争的挣扎。如果他上面两个是姐姐,可能就没这么大压力了。
  如果手足之间性别不同,这种相争依然会存在,可是大家的比较如若拿橘子跟苹果比。男孩女孩毕竟兴趣不同,经历不同,不用老在较量。有时候,性别成见也是好事,能让父母、让手足不去作一些无谓比较,避免了很多较量。如果一个家庭有几个同样性别的孩子,小的那个有时候会承担哥哥姐姐带来的压力。性别不同,这种比较压力还没有那么大,如果同一性别,手足相争的压力就很大了。
  善用手足相争
  方:手足相争有没有好的一面?如果有,该是什么呢?
  欧沃曼:手足相争不一定都是坏事。大家可以借助这种竞争,充分发挥各人的潜力。我父母常说我两个弟弟的故事。我这两个弟弟年龄相差21个月。小时候,两个都要学游泳。大弟是我们三个人中最胆小的一个。爸爸一直在教他游泳,可是效果不佳。后来小弟弟说我来试试,他一下子就游到了游泳池那头。看到小弟这样,大弟弟劲上来了。他把恐惧放在一边,也游到了游泳池那边。他不能眼睁睁看着弟弟比自己游得好。
  人想到达一些目标,有时候有兄弟姐妹刺激一下,反而可能更好一些。竞争和对抗并不都是负面的。不过,一旦看到竞争朝向不健康的方向发展,父母就应该适当干预。我在家里是老大,体育很好,什么运动项目我都会尝试一下。我的父母对两个弟弟也有这个期望值。这种期望值不一定是要他们也在体育方面拔尖,而是希望他们把这种追求卓越的精神用到别的方面。他们允许我们的比较,但是目的是让我们各自找到独特的专长。在一种可控的环境下,手足相争可以有益,甚至可以说是比较健康的。
  父母该怎样做?
  方:你觉得父母可以怎样做,才能建立好比较好的手足和家庭关系?
  欧沃曼:
  a. 与每个孩子保持独特的关系。如果他们觉得自己与父母关系良好,就会感觉在家庭内很安全。
  b. 尽量不要拿孩子比较,要注意不要把对一个孩子的期望值顺移给别的孩子。当然你可以期待每个孩子在公众场所注意言行,这方面可以统一标准。可是在兴趣爱好上面,比如是学乐器还是去学体育,要因人而异,不搞一刀切,甚至有所错开。
  c. 对孩子要公平,要前后一致,尤其是在惩罚上面。如果父母出尔反尔,不公平,孩子(尤其是大一点的孩子)最容易看出来。让惩罚和做错事的性质以及年龄相称,但不要翻来覆去。
  d. 允许孩子们有所不同,并鼓励他们找到自己的优势。不要拿他们相互比较,而是让他们各自找到自己的优势,这会强化他们的自信心和自我认同感。
  e. 以身作则让他们知道如何处理矛盾。他们需要了解如何积极地处理冲突。你可以在自己的人际关系,尤其是在自己的婚姻中作出表率。你也可以通过干预,让他们学习如何积极地解决冲突。
  f. 冲突中如果有必要就适当介入,并用这些矛盾作为学习的机会。小孩打闹,父母来协调的情况还是很多的。这很正常。有的时候孩子们会自己解决矛盾,可是很多时候他们需要有人在中间帮着协调。
  g. 设立家庭的界限、规则、价值,也让孩子参与这一切的制定。他们还小的时候,你要亲自设立规则,执行规则。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变得更加独立,要允许他们自己参与到规则的制定中来(比如什么时候必须上床睡觉,如果犯规怎么惩罚,等等)。
  h. 享受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大家在一起度过高质量的时间,会有助于兄弟姐妹和家庭关系的密切。
  i. 培养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系。鼓励他们花时间一起玩,或者是一起从事某个活动。随着他们年龄的增长,鼓励他们分享各自的经验(比如弟弟妹妹演奏乐器遇到困难)。哥哥姐姐可以分享他们自己学乐器的经历,并给出支持和鼓励。
  j. 让兄弟姐妹相互支持。兄弟姐妹会欣赏家人(包括兄弟姐妹)的支持。如果一个孩子去参加某个课外活动、比赛,确保别的孩子去做啦啦队、亲友团前往支持。
  抚养独生子女
  方:虽然放开了二胎,许多中国父母却因为过了生育年龄等原因,不得不面临独生子女的现实。你对抚养独生的孩子有什么建议?
  欧沃曼:
  a. 要他们参与社会交往。孩子们可以通过和其他孩子的交往,学习如何分享,如何解决冲突等。鼓励孩子和其他孩子玩,甚至蓄意创造机会。
  b. 鼓励独立。独生子女容易粘父母,容易形成对父母的依赖。要蓄意鼓励他们独立自主,鼓励他们找到自身定位。
  c. 设立现实的期望值。独生子女周围通常都是大人,大人有时候忘了孩子还小。父母可能对孩子期望值过高。尽量理顺你对他们的期望,不要超出他们的能力范围。他们和其他孩子差不多的。
  d. 尽量不要溺爱他们。由于要管的孩子少,父母容易过度给予关注,过度提供资源(包括礼物),超出孩子的需求。请记住,你有能力给他们的,不说明你就一定要给。让你的孩子有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劳动,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e. 享受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家里每个人可能都忙自己的事,不顾其他人,尤其是孩子青少年的时候。一定要把家庭时间放在很重要的位置。
  原载于外滩教育(公众号:TBEducation)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