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扎克伯格的中文应刺激教学思维改进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2015年10月24日,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全程用汉语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发表演讲。一年前,他也在清华用中文答问,这次演讲,中文比上次提高了很多。他在中国用中文演讲,为他本人赢得了很多喝彩。
 
在美国国内,扎克伯格收获的不都是喝彩。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亚洲编辑、中国通石宇(Isaac Stone Fish)称,有不少人发邮件问扎克伯格的演讲到底怎么样,他的回答很刻薄:“就好比一个口齿尚且清晰的七岁小孩,满嘴含着弹珠说话。”接着他又借英国词典编撰者、散文家塞谬尔·约翰逊(Samuel Johnson)的话说,扎克伯格讲中文,就好比“狗用两条后腿走路,走得歪歪扭扭,但是能这么走就让人拍案惊奇了。”
 
从一个以汉语为母语者的角度考虑,当我们听这演讲的时候,确实发现扎克伯格完全就像过去电影里的外国坏人,腔调稀奇古怪。不过石宇的这通评论引来劣评如潮。大部分人赞赏扎克伯格的勇气和用功。推特上有个叫“thoughtful daddy”的读者说:“扎克伯格还有时间学中文?我在这里能自己用牙线,能自己铺床我就感到很自豪了。”
扎克伯格的中文应刺激教学思维改进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通常情况下,和英语相比,目前汉语的地位还比较弱势,一个中国人英语好的并不会引起人的注意。阿里巴巴的马云、搜狐的张朝阳等英语也很好,没人大呼小叫。反过来,外国的明星把汉语学好,就很容易引起注意。独木不成林,我们还没有遇到外国总裁成批在学汉语的情形,所以不能说中文的文化地位得到了多大的改观。
 
而在外语学习上,扎克伯格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却很有示范效应,也确实非常励志。中国网络上一种很受欢迎的言论是:一个人这么高富帅还这么拼,你还有什么理由自暴自弃或是不思进取?  
 
名人这么拼外语给人更大的启迪,是外语是可以学好的,是要动脑筋的,花十几年还学不好是不正常的。汉语十分精通的加拿大人大山就在Facebook上对扎克伯格大加褒奖:"扎克伯格的中文很不赖。为他喝彩!这也说明,一个人学语言两三年可以达到什么程度。”中国从大学、高中、初中,也学了有十年了,甚至有的家长让小孩从入托的时候就开始在学,十几年下去,很多人边学边废,很不正常,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一点大加应该多加反思。
扎克伯格的中文应刺激教学思维改进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反思的对象应该是教育和学习的方法。例如,流行了将近二三十年的听说优先是否合理?完美主义是否必要?是不是应该对不完美的学习者多些容错?扎克伯格的中文说得洋腔洋调,四个声调几乎就没有对过,但大部分还是听得懂的。中国的外语教育,多年来,坏就坏在少数投机商人,老是在拿“标准英音”、“标准美语”来忽悠人,使得学得尚不到位的人畏首畏尾。扎克伯格先在清华用中文回答问题,现在发表演讲,都不完美,照样敢出来秀。这不仅是胆量的问题,是在做中学,学中做。我们不应该追求学得尽善尽美再去用。学习的进步应该是一种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另外,不要以为扎克伯格去学中文,是一种中式“学海无涯苦做舟”式励志。学习不是小白鼠,你可以通过机械重复的刺激,产生特定的效果。学习是要用脑子的。当今的教学改革,尤其是外语教学的改革,应该引进更多的脑科学研究成果,不能多年停留在机械重复、死记硬背的方法里面。
 
在学习态度上,我们也应该减少一些功利主义,增加一些把玩精神。不要以为学习只是先苦后甜,先期辛苦努力,末后会找到好工作,赚钱买房买车,迎娶白富美。扎克伯格是不用去找工作的,也不要考汉语水平考试。他可能更多是拿一种年轻人的嬉戏态度在学。据说他的原始动力,不过是要和他太太的奶奶交流。王石从哈佛到剑桥到处游学,到老成了学霸,也不是为了去万科去应聘。很少有人能达到他们的地位,但他们对于学习的态度本身,是可以模仿的。
 
这是一个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时代。学习本身应视为乐事而非畏途。这乐事不是坊间传闻的嘻嘻哈哈无负担的“快乐学习”,而是通过智力挑战达成的内在激励。人生在世,不断挑战自己,每天长进一些,其中自有机趣。有不少人能从大脑的挑战本身找到极大乐趣,这也是生活应有的趣味。古人云,“知之不如好之好之不如乐之”。不如我们加上一条:拼之不如知之,知之不如好之 好之不如乐之。想乐活,也需乐学。
 
原载于《南方都市报》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