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德克萨斯读大学的十个理由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小孩学校安排参观大学展。来参展的大部分是德州本地学校。学校的名堂花色太多,我们看花了眼。仅从德州的情况来看,美国的教育资源也十分丰富。由于我们小孩申请还早,我们也没有细看。不过就这么走马观花观察一下,我也发现其实德州是个读书的好地方,大家没有必要都往东北跑。我列举一些来德州读书的理由吧:

1. 由于对美国学校不了解,不少家长只从整体排名角度看学校,其实很多学校的专业排名才重要。谈及专业,很多德州学校藏龙卧虎。我女儿对音乐比较有兴趣,问到北得克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 得知其音乐学院是全美最大而且最出色的之一,而学费非常低廉(8700美元左右),可以说“性价比”极高。而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的语言学、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会计、石油专业、德州农工的农学、生物学专业也是世界知名的。

2. 德州还有一些特色学校,可能过去国内介绍不多。例如,达拉斯北部有个德克萨斯女子大学,学术上相当不错,有不少专业有博士点。学校原为女校,只招收女生。招生的人跟我们说,现在也开始招男生了,男生比例已经到11%了!不知怎么的,我脑子里突然响起了一首《西游记》的插曲来:悄声问圣僧,女儿美不美?我和女儿跟我儿子打趣说,你的生涯我们已经给你规划好了,你就去上该学校,这种男女比例9:1的学校,你不愁找不到对象。要是哪位男生来读护理专业,胜算还会增加。

3. 如果在美国读高中,也可以考虑德州。我不知道纯粹国际学生如何计算,但如果从外州搬到德州,只要住足183天,即可作为德州居民。根据德克萨斯相关法律,州内学生成绩优秀的可以优先录取至州内很多大学。德克萨斯女子大学、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只要申请者成绩在班级前25%(top quarter, 如下图)之内,不管SAT或ACT成绩如何,都可自动录取。休斯顿大学(University of Houston)、德州农工(Texas A&M)、北得克萨斯大学都是高中班级前10%自动录取。即便在著名的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也是高中班级成绩前8%的可自动录取。

来德克萨斯读大学的十个理由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4. 大学学费差距很大,但是不同承受能力的家庭都可以找到合适的学校。莱斯大学各种费用每年高达58000多(估计提供了奖助学金之后会少很多),德州农工为24024(州内,州外高达43144),但是也有不少学校非常便宜,比如西德州农工(West Texas A&M), 即便是州外,每年只要8400, 就是一般中国中产家庭也是负担得起的。

5. 德州有不少学校参加了同步申请(Common Application)计划。这主要是一些小的私立大学在抱团录取(但是近日一些名校也开始了这种录取方法)。你可以在网上同时报名多家学校,这家不录取哪家录取。另外还有一种计划,叫ApplyTexas,是德州州内学校可以同时报名,就跟中国高考填报志愿很像,这也会给考生节省不少金钱和精力。

6. 如果不能一步到位就读理想的学校,还是有"曲线救国"的机会。比如一个名叫奥斯汀学院的社区大学告诉我们,他们和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有协议,开展一种3+2的项目,前面可以以比较低的价格在奥斯汀学院读,然后转至哥伦比亚大学,末了可以拿两个学校的学位。我以为我听错了,哥伦比亚是不是南美洲的哥伦比亚?他说不是,是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

7. 南方人一般来说比较友善,对新来的学生有的十分关照。像我自己所在的大学(Abilene Christian University)老师一心扑在教学上,不像某些“研究型”学校那样,受制于“不发论文则出局”的校园文化,上完课老师忙自己的事去了,无心在教学上花心思,四年读完老师可能连学生都不认识。

8. 德州由于税收低,政府管制少,这几年经济发展强劲,比如奥斯汀,都已经成了小硅谷。即便在我们这个离大城市都很遥远的小地方,我都能看到城市在不断扩张。最近我看到小城在兴建好几家大型酒店,可见来往人员频繁。由于经济活跃,毕业后就业的机会还是不少,尤其是在达拉斯和休斯顿等地。

9. 若在达拉斯等地,回国非常方便,达拉斯有飞机直飞上海和北京。

10. 德州地广人稀,大部分地方比较偏僻,不过读书期间这样倒也安静。有些地方貌似资源贫瘠,不过一年大部分时间阳光普照,只要你熬过炎热的夏天,大部分时候可以在户外活动。气候总体上说比寒冷的北方舒服多了。你见过几个人退休后往北方跑的?

来德克萨斯读大学的十个理由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附加一条:牛排!大块牛排!大块味道鲜美的牛排!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