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年前的2010年九月,脸书网创办人扎克伯格捐资一个亿,以期改善新泽西州纽瓦克市的教育。纽瓦克市同时还成立基金会,寻找其他捐助人,匹配这一个亿的捐款。此事曾经轰动一时,有望成为公立学校和私人组织合作改进教育的样板。扎克伯格的追求,当然不只是改善一个纽瓦克的教育。纽瓦克是美国城中教育的典型之一。美国的城市中心住的通常都是低收入阶层,尤其是贫穷的黑人。这些地方的教育也往往是老大难。扎克伯格在奥普拉节目上高调提出这个计划,希望借此机会,创立美国城中学校改进的典范。当年在国内,扎克伯格此举也引起了密集关注,人们希望国内的商界大佬们也一样出手阔绰,捐资兴办教育。
 
这五年来,《华盛顿邮报》记者黛尔·如萨考夫(Dale Russakoff) “卧底”纽瓦克教育系统,采访了扎克伯格、新泽西州长克里斯蒂、纽瓦克市长布克等当事人,也访谈了大量老师、家长和学生。她在近日出版的教育著作《大奖:谁在掌管美国教育》一书中披露,纽瓦克的学校这五年不但没有改进,反而出现了学生考试成绩下降的情形。这一结论被美国各大媒体广泛报道,被用来说明教育改革仅仅靠钱是办不成事的。
 
扎克伯格的钱也打了水漂,甚至可能好心办了坏事。这有多重原因,值得国内教改借鉴:首先,改革的一大失误,是太依靠“大V”的影响力。扎克伯格宣布捐款,是和娱乐界的奥普拉、政坛的克里斯蒂等名流在商量。后来成立的基金会中,理事都必须是捐款五百万以上的人,没有教师、家长、学生的身影。大V们有影响力,但是缺乏实施力。草根们有实施力,但是没有影响力,只能被动接受由上而下的变革。
 
接下来的实施中,负责人急于求成。领导改革的政界人士,包括克里斯蒂和布克,都有雄心在政坛发展。克里斯蒂甚至是目前共和党总统参选人之一。这些人心思都不在纽瓦克和新泽西,无心打教育的持久战。急功近利之下,他们希望暴风骤雨地解决问题。比如聘用比较强势、铁腕的学监。教育有其特殊性,教师往往都极其重视个人自由,不能通过强压的方法来让其改变。
 
教育界有钱也未必能使鬼推磨。不明不白的钱,可能还适得其反,打压士气。扎克伯格的高调捐款,让人知道有一大笔钱要用于纽瓦克的教育。和公立教育的经费不同,这钱属于私人机构所出,理论上不受信息披露法律的管辖,到底怎么花基本上是一黑幕。民众知道有钱要花在自己孩子、学生很上,可是对于怎么花不要说没有决定权,连知情权都没有。大家对此十分不满,后来甚至有人起诉纽瓦克市,要求公开资金使用来源。好了,钱还没花在学生身上,首先就肥了不少律师。
 
另外一部分钱肥了管理顾问。除了绕开当地人之外,改革者还请外面的人来做顾问。笔者曾在管理顾问公司做过事,也在私人公司,接受过管理顾问的咨询。据我观察,很多时候,公司领导层觉得某些议题往下推不动,才请外来和尚来念经。有时候管理顾问是老板的高效传声筒。请他们来搞教改,不由让当地教育界人士疑窦丛生。据当地教育人士透露,顾问公司的26岁姑娘,以每天高达1000美元的报酬,被空降到当地教育界来做顾问。这些顾问纸上谈兵,把商学院教的开源节流的方法生搬硬套到教育界,砍掉学校的食堂、后勤服务等部门,将其一一外包给最便宜的供应商。这么做,使得本地人丢了饭碗和生计,进一步激化了矛盾。
 
纽瓦克的失败让我们看到,教育改革,哪怕基层积重难返,或是存在信心危机,也不能绕开基层来做事。基层缺乏配合,缺乏信任,更需积极与之接洽,重建信任,这才是解铃还需系铃人的正道。借助外部力量,绕开本地各方,只能恶化关系。顾问和捐款人终将离去,他们所有的方案缺乏基层教育界的配合,只能是雨过地皮湿,什么作用都不会有。搞好教育,没钱不行,可是光是有钱也没有用。在教师节到来之际,希望我们都能享用扎克伯格一个亿给我们买来的教训。任何教改方案出台前都要记住:老师需要尊重,家长需要聆听,学生需要观察,这一切比由上而下的强推重要得多。
 
原载于《南方都市报》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