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开学了,家长们忙着给孩子采购各种上学用品,上学第一天给他们拍照。为了让孩子和自己准备好,家长该做什么?我从小孩入学的材料中,看到专栏作家谢侬·兰道尔(Sharon Randall)列出了个家长给孩子开学预备的清单,颇值得借鉴。我以需求层次论为基础,翻译、改写了一下,供其他家长参考。也欢迎大家通过回复,提供自己的建议和想法:
 
物质需要:
1. 给他们提供必要的文具,比如书包、纸笔、文件夹等。
2. 让他们每天吃得好,睡得足。
3. 家里有安静的地方和时间完成作业和各种课外练习。
4. 有良好的医保计划,医生的信息让孩子知晓,让其知道有事时如何联系。
 
安全需要:
5. 家校之间有沟通的渠道, 让孩子记住你的联系方法,有保持畅通的应急电话号码, 孩子或学校能够随时联络。
6. 上学、放学有按时接送的计划,若安排他人接送,事先和孩子、学校沟通好,让孩子不轻易跟他人走。
7. 放学后的托管有妥善安排,如果放学后孩子段时间独自在家,嘱托好用电器、火炉等设备的安全使用规则,有相关应急计划。
8. 和孩子交流过在学校被人欺负怎么办的话题,有一个视性质严重程度分别解决的方案,比如自己解决、告知老师等。
 
沟通需要:
9. 给负责的老师提供自己的联系方法,参与老师和学校举办的各种家长会。
10. 认真倾听孩子回来讲学校里的事,告诉他们自己一天的情形。
11. 阅读学校发来的通知、要求、建议以及其他材料,并与之配合。
12. 察觉孩子可能有所隐瞒的东西,或是任何顾虑、问题和不太正常的现象,能委婉地去了解,告诉他们和家人说任何话都是安全的,和他们保持沟通。有问题的时候策略地帮助其解决,不让其日后来到你面前倾诉的时候有顾虑。
 
习惯需要:
13. 告知他们如何提问,比如举手,等着老师叫到,而不是中间插嘴。
14. 让他们灵活应变,知错就改,不要骑在错误上面下不来。
15. 让他们常问问题,尤其是“为什么”的问题,不要揣着未提出的问题进入新的一天。
16. 帮助他们形成管理时间、做计划的习惯。一起给新的学期列出日程表,认真按照日程表安排自己的作息,形成基本规律。
17. 给他们办图书馆借书卡,自己以身作则,让他们看到自己也爱阅读,爱学习。
18. 家里最好养有一宠物,让他们养成照料的习惯。
19. 让他们多接触人,少接触各种电玩,让其童年的记忆,不只是几种反复玩的游戏。
 
关爱需要:
20.  不管他们成绩如何,是否出众,都要无条件地接受、关爱他们。
21. 让孩子对学校放心,知道学校总体上是个良好、安全的环境,老师会关爱他们。
22. 出行去外地的时候,若有可能,创造条件一起去,不把孩子甩开。
 
尊重需要:
23. 告诉他们需要自尊,并尊重他人,尤其是老师。
24. 协助他们识别、培养自己的特长,同时让他们知道自己不必面面俱到,也不必和他人攀比。
 
拓展需要:
25.  让他们知道上学是一阵子的事,而求知是一辈子的事。
26. 让孩子养成对自己行为负责的好习惯,不要凡事怪罪他人。
27. 让他们知道自己的学习自己管,他人无从代劳。
28. 鼓励他们尝试新事物,给他们失败的空间,让他们有机会重新尝试。
29. 学习不是孩子成长唯一需要的事,安排时间让其锻炼、玩耍,做家务,以及他们可以做主安排的休息,甚至有时间什么事都不做,而在那里“做白日梦”,发呆,这是给紧张的思维在放风。让其张弛有度,保持良好的精力。
30. 知道要去帮助比自己不幸的人,甚至自己作出一些牺牲,且并不为此大肆张扬。
 
参考资料:
Randall, Sharon. '"20 Things Kids Really Need For School," Column For Sept. 10, 2013 - Sharon Randall'.Sharonrandall.com. N. p., 2015. Web. 26 Aug. 2015.
 
原载于《外滩教育》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