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小姐姐是我很佩服的一个人。别看我现在到处写文章,过去她才是我们家的写手。我上初中的时候和她一个班,我们写五百字议论文的时候她在写中篇奇幻小说,被同学们传阅,老师也在我们上自习的时候捧着她的大作文本看,边看边笑。部分也是受她影响吧,我们家后来的学生好像都对写作情有独钟。我二姐的孙女今年参加中考,语文据说是全市第一。
 
七十年代农村孩子的童年其实是很幸运的,在没有电视网络的年代,大多孩子对课外书籍的渴望就像现今孩子对动画片的迷恋一样强烈。我的父亲喜欢给我们订一些故事书,我和姐姐都喜欢读书 ,常常一本书到手恨不得饭也不吃先看完再说。阅读总是能给人丰富的想象:无聊的雨天,躺在床上眯起眼睛,对着磨损的墙面,她说她能想到人像,车马,昆虫。傍晚变幻的云彩,让人想到黄梅戏中的天兵天将和美丽仙女。丰富的想象力,让人面对外部环境时,脑子闲不住,总在勾画不同景象。她喜欢把想象的东西或画出来,或用泥巴捏,用粉笔刻。就这样她迷上了绘画,被老师发现,于是黑板报被她包了。我们成长于匮乏年代,农村中小学教学资源严重不足,图画课没有开设。她只能师法自然,并通过临摹《芥子园画传》等著作,独自领悟。一次偶然的机会,桐城文化馆举办少年书画展,她画了两幅画请父亲带到县文化馆,均获奖,并得到时任评委的画家盛东桥先生赏识,并被盛先生收为弟子。此后她师从盛东桥先生学习国画,后经盛先生和文化馆举荐,在黄山书画院学习一年,专攻国画花鸟。
 
当时我们安徽的升学比现在难得多,小姐姐想仅凭自己对绘画的热爱来求学,道路还是艰难。和当时大多农村青年一样,她最终选择进城打工,一开始并未从事和绘画有关的事。但我看她的手总闲不住,菜市场买到一个老葫芦在葫芦上画,喝完椰子汁的椰子壳也画上画,真是就地取材。我每次跑她家都看到很多随手画的东西。
姐姐的设计人生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她把家里的墙给画成了这样:
姐姐的设计人生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我小姐夫对她持欣赏的态度,为了让自己也不闲着,他迷上了自家酿制葡萄酒,每年的秋季都自己买葡萄在家酿很多酒。夫妻倆很恩爱,一个人酿酒练技术,一个人绘画练手艺。这个年龄很多人业余在打麻将,他们用这些有趣的爱好打发八小时之外的时间,多美好的事啊!
 
后来她在中国最大的婚纱生产基地苏州的外资婚纱公司任职,她的绘画才能被公司发现。从花型图案设计开始,先后接触珠绣、排花、制版、裁剪等婚纱设计和制作的各个环节,渐渐开始了婚纱设计。早年的绘画学习和创作,为她后来婚纱礼服的设计打下了坚实基础,经她设计的婚纱远销欧美和日本。我在美国有几个同事的婚纱我就是从她这里订制的,大家都赞不绝口,说比David's Bridal的还好。
姐姐的设计人生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这是她给我同事设计的婚纱:
姐姐的设计人生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受她影响,她儿子上大学学的也是设计专业。从小培养起来的兴趣将会伴随和影响一个人的一生,设计思维并不一定需要贵族式的培养,让孩子亲近自然,多动手做一些创造性活动也许是现今大多儿童所缺少的功课,近几年,姐姐渐渐地利用周末的时间给昆山教会主日学的孩子们做义工,和其他同工一起带领孩童们组织各类创意活动,除了工作之外,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服务孩童是多有意义的一件事。下面是昆山教会主日学夏令营废物再利用环保产品成果展。
姐姐的设计人生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她们所在地昆山市是一座工业化的城市,污染严重,所以可能非常重视环保。附近有些企业也很有眼光和爱心,将产品的边角料提供给孩子们做创意活动。这个暑假,她在昆山天洋创艺空间 ,和许多热爱创意的孩子们聚在一起,引导孩子们利用天洋公司开发的竹炭纤维墙布(可以用电烫斗熨烫上墙),将家庭装饰剩下来的墙布边角料进行设计。小朋友们在设计师的帮助下,不用一针一线,用烫斗烫成各样小物品,虽然样子粗拙,但是却让孩子们对于环保的创意产生极大的兴趣。
姐姐的设计人生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十几年来,我一直在介绍美国孩子这样那样,在微信上偶尔看到我小姐姐分享的这些,不由眼睛一亮。常听人说国内小孩忙着学习,创造性差,其实可能只是没有多少大人去引导而已。肯·罗宾逊爵士在一次TED演讲上说过,一沙漠中的山谷本来寸草不生,有一年终于下了一场雨,雨后山谷鲜花纷纷绽放,异常鲜艳。小孩子不过是那些还没发的种子,需要有人去浇一下水,然后就等着他们去盛开吧!
 
人若钟情于一样东西,技能在一个领域用不上了,往往可以在别的领域投胎。就好比冯骥才小说《神鞭》里说的那样剪了辫子玩不了神鞭,仍可变成神枪手。我眼睁睁看我小从设计黑板报到设计墙壁再到设计婚纱,现在又致力于孩子们的创意设计,使得小朋友们有学有玩。如Daniel Pink在《全新思维》一书中说的那样,设计是21世纪最重要的技能之一。我这个姐姐和我一样,从大山里跑出来,却在折腾中不知不觉走在了潮流前列。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