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看到一个美国博客写的博客经营要领,发觉是隔靴搔痒,说的是些粗浅的内容,比如不要用Click here、引用他人博客之类,这些都是锦上添花,改变不了一个博客的本质。套用维基百科的说法,不满意是吧?你自己来整。所以我也以一个自从2004年开始的老一辈博客的身份,讲述一下经营好一个博客的心得。

我以前的博客在“中华部落阁”,人气极高,后来由于服务器不大稳定,忍痛割爱,到了网易,经常有文章的点击率在一两万以上。换作韩寒之类名人,这算不了什么,但我本寂寂无闻,没有色相可卖,也没有一个有影响力的圈子互相吹捧,一个人闷闷在这里写,也能得到读者的认可,意外之余,我还是颇为自豪的。我经营博客多年的心得,可以总结如下(鉴于我喜欢长篇大论,有些读者来了只看标题和最后一段,所以我按照不重要到重要的顺序排列)。

第八、注意版面设计。版面没有必要弄得花里胡哨,但也不能乱七八糟。这涉及到字体的使用,标题和正文的对比,链接的设置,图片的使用,字体的统一等等。总而言之,不要进去了头都大。汪教授的博客就是这个问题,其版面之乱和我C盘的文件有得一拼。他从来不收拾,我修理过他多少次,他还得索得很,说就是不改,要气死我。想气死我没这么容易,我会一直将其当反面教材,直到他改掉,或者他自己气死 —— 哪个先到算哪个。

第七、善用多重渠道。现在人们阅读博客的渠道很多,比如用手机读,用机器人抓的RSS读,未必就是将你的博客放入收藏夹读。把自己的博客放在豆瓣等具备rss功能的网站,是一个吸引读者的好办法。我有很多读者是从豆瓣过来的。不过遗憾的是,豆瓣的RSS重抓功能极其落后,我博客由于是零碎时间在写,直接在网上写,所以经常修改,豆瓣也更新不过来。希望豆瓣加以改进。

第六、语言大众化。很多博客从专业角度来看是很有价值的,不过往往限制在自己一个小圈子里。如果这是写博客的人自己的初衷当然无可厚非。如果是希望让大众更多了解自己所在领域的一些观念和方法,那就尽量多用平民化语言。不要让人仰视你,这种姿态毫无意义,只会让人俯视。

第五、注意影响。我们普通人的言行,也是可以影响人的。当然这未必是名流和豪强们的那种影响,但我们如果在观念上,冲击了一些读者,让其从思维的惯性中惊醒过来,换个角度来思考某个问题,也是成就。我博客近来最大的“影响”,是一个读者说,他看了“婚姻就是义无反顾”后,决定把藏起来的私房钱掏出来给老婆,可见我对于女性,是多么友好啊!

说到影响,我自己也不喜欢博客里盛行的痞子和流氓腔。我不觉得老说脏话有什么光彩的。当你想写脏话的时候,我告诉你一个好办法,放下键盘,用左手抓住右边的耳朵,按照顺时针方向闭着眼睛转二百四十九圈,一般能把脏话的毛病给克服掉。

第四、乐于分享。整个二代互联网的根本精神,就是一种生活中不大多见的分享精神,不管这分享是一个私房小菜、养生秘方,还是你所在行业的一些理念、方法和工具。世界这么大,一些你以为太熟悉太平常的东西,他人未必知道。我原来搞了个“生态养猪”网站,是英文的,本来是开玩笑,应付“教育媒体课”作业,但是从此之后,我收到了来自津巴布韦、菲律宾、南非、澳大利亚等各个国家以及美国各地的来信,咨询生态养猪的“食谱”、选猪方法等等,我一晃而成养猪专家。由此我想,我作为一个冒牌货,火力显然不够。为什么养猪专家不开博客解答这种问题呢?

现在我所在的部门也有一个英文的博客,内容多半是教育技术,范围很窄。其中最受欢迎的一个帖子,居然是如何将PDF文件粘合起来。因为有人上网搜索,搜着搜着就搜过来了。分享虽然是一种利他主义的行为,但未必就不利己,因为你在所在行业的分享,会提高你在所在行业的认知度。我在这种英文博客上下的功夫很少,所以上述博客看的人也很少,主要是针对我校老师,但是有一次去参加俄克拉荷马远程教育协会的会议,会议当年的轮值主席KEN就说他经常去看,我说我还以为就我一个人在看呢。这说明同行业之内,大家有时候也出于好奇,看看其他单位,其他个人都有什么想法和做法,值得他们去借鉴。毕竟人都是好奇的动物,这也不是你在看此文的一个原因吗?

第三、找准切入点。呆伯特漫画作者斯各特·亚当斯说他搞漫画选材的时候,有一个分寸,那就是所有人都觉得好笑的死笑话他不会去考虑。他找的是那种四五成熟的题材,觉得有幽默的潜力,但是又需要有人画龙点睛一下,才会觉得特别搞笑的题材。大家看呆伯特的笑话,上面好多话题都是我们办公室小隔间发生的,为什么我们自己就不觉得好笑,甚至觉得苦恼?而被他那么点拨一下,立马就大变样。我觉得写博客中话题的选择也是一样,不要找那种十成熟甚至十二成熟的话题,除非你能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将这个问题的思考方法改变掉。如果没有这个把握或能力,或许可以找一个公众还不熟悉的话题,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它。这个世界要比凤姐、周立波、姜文等大多了,你不觉得你的家乡更值得一写吗?写博客在话题的选择上和角度的切入上,应该像定性研究者做研究那样,把熟悉的话题变陌生(比如我写男方结婚买房问题,我就用印度嫁妆的例子,推翻潜在假设,重新让人去思考这个话题),或者是把陌生的话题变熟悉(比如我写的美国的饭局,对于美国生活的人这些司空见惯,但是国内读者我发觉很多并不知晓)。

第二、心术要正。写博客不同的人是带着不同的目标来的,有的是老师,借用这个手段和学生分享内容。有的本来就是写手,写主编、导师等的命题作文写烦了,到这里透透气。这都是可以的,就怕是为了出名来写,遇到热门话题就往上凑。除非我觉得我有足够的力量,将一场争议止息,否则纯粹凑热闹没有意义。就是遇到热门话题,我实在是觉得有感而发了,才会去发言。另外,我想说的话,一定首先能说服我自己,我如果自己都不相信,那么我不会去说。我记得以前我们教会一个牧师说过一句很有意思的话:有的人有言可发,有的人就是要发言(Some people have something to say, others just want to say something)。希望我们尽量去做前者。

第一、尊重这个媒体。和很多朋友一样,我曾经觉得写博客是一件闹着玩的事,是一种休闲而已。由于考虑到博客是“不务正业”,我曾经多次准备将其停掉,但是很可惜,每次都失败,比戒烟还难。2005年,我在西弗吉尼亚工作,遇到了我们学校一个大众传媒教授Stephen Cooper, 和他做了一次访谈,他就专门研究博客如何成为一支平衡传统媒体的力量,和他的谈话改变了我对博客的认识,我开始意识到它可以是一个新兴媒体。就好比木匠爱好斧头,瓦匠爱好泥刀一样,我们也得热爱这个工具,把握它的禀性,得带着一种玩家的精神,来把它的力量发挥到极致。对于我来说,它就是一个媒体,是一个我擅长的媒体,换了别的媒体,我就不一定玩得转,比如微博,饭否、微博、Twitter什么的账号我全有,但是我就是玩不好,因为我更擅长长篇大论,140个字的限制对我的杀伤力极大。总而言之,既然是写博客,那么就好好写,不要马马虎虎,浪费托管方的空间和自己的时间。不写也挺好的,如果觉得写得很苦,为赋新词强说愁,那就要考虑是不是别写了。要写就好好写,因为世上大多值得做的事情,值得我们去做好。不值得做的事情,往往也不值得不冷不热地去做。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