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有个熟人,是一培训教练。去年年底遇到他,问生意怎样,他说十分清淡。“不过没关系,一过了年就忙了。” 他所说的忙季是在元旦之后,那时候大家都斗志昂扬,以新的一年为新的起点,鼓起干劲,要好好干一番事业,或是健身、减肥,大家一个个把自己的“新年决心”写得满满的,这一年我要做一二三四多少事,要看多少书,写多少字,去多少地方。我以前住基督教青年会健身房(YMCA) 对面,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健身房都忙得找不到空位。过了几个星期,能明显看到,人渐渐稀少了。

新年决心就是对生活做计划,可是俗话说得好,计划不如变化快。英文中说:生活就是你在做别的计划时,遇到的一些出其不意(Life is what happens to you when you are making other plans.) 或许这就叫有心栽花花不发,无意插柳柳成行吧。

 《路加福音》10:38-42里有个小故事很有意思:“他们走路的时候,耶稣进了一个村庄。有一个女人名叫马大,接他到自己家里。她有一个妹子名叫马利亚,在耶稣脚前坐着听他的道。马大伺候的事多,心里忙乱,就进前来说,主阿,我的妹子留下我一个人伺候,你不在意吗?请吩咐她来帮助我。耶稣回答说,马大,马大,你为许多的事,思虑烦扰。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马利亚已经选择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夺去的。”圣经里的耶稣是一个救主,他觉得世上的事情是做不完的,再多,总也比不过他所要传讲的福音,所以那种忙忙乱乱,要做很多事情的马大,反倒并不得他赏识。换言之,他要人处事要分清轻重缓急,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忙人”。

生活中我们常取笑马大哈,但是常有人以自己是这种“马大”式的“大忙人”为豪,总要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繁忙不已,并借此获得成就感。当然,人该做的规划还是要有,为了有意义的事情而忙可以,但不要瞎忙。很多忙乱和应酬其实是不必要的,越少越好。更为重要的是心思放对地方。我们心在什么地方,就会有意无意地为着它去努力,结果反会出其不意把事情做好。“忙”这个字,是“心亡”,人要是为着各样的事务,心死了,不知道了活着的意义,那忙忙碌碌就是盲目的“瞎忙”,这样纵然挣得全世界,又有什么意义呢?

好在而今大家价值观越来越多元,很多年轻人也颇想得开。我甚至都看到有人说:我们的人生是用来浪费的。这倒不是说他们是要荒废时光,而是说要做自己认为有意义、能自得其乐,而他人未必认可的事情,不去按照一个模子铸造出来的标准去要求自己。其实搞搞翻译,从经济的角度来看,何尝不是人生的浪费,可这又怎样呢?

几年前,我在西弗吉尼亚工作,有个同事的婚礼,请我去参加。同事的家在偏僻的洛根县的山里,我打了谷歌地图的地址过去。上了一个小坡,我看到一只乌龟,在 横穿马路,我让了过去。西弗吉尼亚都是乡间小道,路口标得也不是很明确,所以开着开着,一直没看到下一个拐弯的路口,我就开始怀疑是不是没看清,跑过头了,于是掉了个头,往回开。再一次过了那小坡,奇怪的是,那只乌龟还在爬。接着,我回到了一个小镇上, 找到一个加油站,问了加油站老板的地址,他说我其实走得没错,路口还没有到,所以不该折回来。于是我再次掉头,第三次过了那小坡,那只乌龟居然还在爬,终于要到马路那一侧了,被我第三次路过,我还没找到目的地,它倒是到了,简直就是龟兔赛跑。有时候想想,都觉得那只乌龟是一个预兆:按照你的能力,你的速度,该怎么走怎么走,这样的心态,兴许还要好过那种失去方向感的来回奔波。

图片:耶稣在马大和玛利亚家,作者为16世纪画家Tintoretto

(请勿引用或转载)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