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撒谎的希拉里有戏吗?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在美国观看总统竞选是非常有意思的事,这几乎是全世界最出色的“现实剧”之一。 这唱大戏中,共和党这方报名参选的人越来越多,主角配角更换频繁。民主党那边好像还是希拉里一枝独秀。八月六日福克斯新闻网举办的共和党第一次辩论后,出现了两个热点话题:一是共和党参选人川普被迫回应他有无参与希拉里所说的“针对女性的战争”。二是共和党另外一位参选人费奥瑞娜说的希拉里在很多问题上“撒谎成性”。两个热点都和希拉里有关。
 
我自己以及周围很多朋友都不喜欢希拉里。或许大家可能觉得,这是不是什么性别歧视?窃以为事实恰恰相反:希拉里如果不是女人,强势参政有象征意义,她未必能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如果她没有她丈夫克林顿的影响,如果她像一个男人一样去竞争,她根本没有办法凭借自身实力去取得今天的地位。她当过参议员和国务卿,成绩乏善可陈。你随便去街上拉个人来问问,没有人能说出来她到底为国为民做了什么。她或许得益于她的女性身份,使得人们出于政治正确的考虑,不能歧视女性,故投鼠忌器,不敢多批评。这个潜规则是被川普打破的,川普说他最烦政治正确,政治正确坑了美国。而多年前,政治评论家迈克尔·托马斯基(Michael Tomasky)的说法更尖锐一些:“她作为公众人物,取得这么高的地位,达到这样的高峰,不是因为做过什么成绩,取得了大众的赏识,而是因为她作为受害者,获得了大众的同情。”
 
更为重要的是,希拉里人品极有问题,太过狡猾和投机。比如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她是赞成发兵的,并为此投了赞成票,但是后来战争陷入泥淖,她则赶紧撇清干系。在同性恋婚姻问题上,她支持丈夫克林顿签署的《捍卫婚姻法案》(Defense of MarriageAct), 声称“婚姻永远是一男一女的事”,后来看到势头不对,民意对于同性恋婚姻支持的不少,同性恋、双性恋等群体势力很大,她转向转得很快。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最高法院宣布不可禁止同性恋婚姻之后,她甚至把自己Twitter上的图标变成了彩虹色的“历史”,并号称自己为该决定“骄傲”,俨然同性恋权利运动的先驱了。这种人基本上没有什么原则,而是见风使舵,如同变色龙。这样的人去领导一个国家,是很可怕的事。
撒谎的希拉里有戏吗?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很多时候,希拉里干脆就是在撒谎。比如911之后,她说她女儿切尔西在双塔附近慢跑,很快被人扒皮,事发时她女儿平平安安地在自己的公寓里。2008年大选期间,希拉里号称自己1996年前往波斯尼亚,下飞机的时候如何躲避阻击手的子弹,后来被人指出完全没有这回事,她回答说:“我每天说几百万个单词,要是错说了,不过是一种误说。”("I say a lot of things -- millions of wordsa day -- so if I misspoke, that was just a misstatement”. 她让我知道多认识一些单词多么重要。比如当她被人无可辩驳地发现到是在撒谎时,她能巧妙地把撒谎(lying)改成近义词misspeak, misstatent,而蒙混过关。在这一点上,她倒是和克林顿夫唱妇随。克林顿性丑闻期间,被拷问时,说自己和莱温斯基““there is no improper relationship”(没有不正当关系)。人们发现,克林顿确实没有说谎,回答的当时是和莱温斯基没有了关系,但他巧妙地使用了一般现在时,而不是过去时,说“there was no improper relationship.”一个人可以每一句话都是真的,但是和真相毫无关系。我们可以跟克林顿夫妇学习英语,看他们是怎么把各种时态和语气给玩出花样来的。
 
希拉里现在的谎言漏洞百出,屡屡被人指出。包括私人信箱这些问题上,她一直小动作太多,失去了不少公众信心。或许这是律师从政的一大弊端。他们热衷于和老百姓玩抠字眼或是隐匿证据这些小聪明,而没有对人诚信、对自己真实的大智慧。这一点《纽约时报》文字和政治专栏作家威廉·萨福就看得比较清楚。早在1996年的一篇专栏中,萨福就已经给希拉里定了性,说当时是第一夫人的希拉里是个“天生的撒谎者”。
 
美国能人很多,难道离不开克林顿和布什王朝?我想大部分人也厌烦了,所以房地产大亨川普突然杀出来,会大受欢迎。无奈这人的心直口快是其优点也是其缺点。他屡屡在女性问题上说话没谱,得罪了大批量女性,也因此屡屡被她们围剿。要知道,选民中有一半是女性。如果希拉里继续打女性牌,营造不是她而是整个女性的性别遭到攻击的印象,会把选战部分变成两性之间的代理战争,谁知道最终是什么结果。
 
原载于《南方都市报》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