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开复老师在其微博上写道:Insanity is doing the same thing over and over again and expect a different result. – James Robbins 如果你重复做一样的事情,但是期望有不同的结果,那你就是疯了。 (许多大企业用一成不变的模式,用一样的人、一样的激励机制、一样的衡量机制,却希望做出创新,这是几乎不可能成功的。) 这句话被很多人转载。

他引述的这句话我听说过无数次,但一直以为是爱因斯坦说的,不过这不重要。但是我发觉这话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考虑也是合适的,所以我给改动了一下: Perseverance is doing the same thing over and over again and you often can get a result. 如果你重复做一样的事情,一直坚持到底,这就叫毅力,又名水滴石穿。可不是吗?以前高考还有以一漫画为题的作文。漫画里的人拿着把铁锹挖井,挖了好多口都半途而废,而水有时候就在下面一点点,再往下挖一点就可以了。

李开复说的是创新,和我这里说的不大是一回事。不过,对于普通读者来说,这是一个比较浮躁的年头,大家本来就心思不定,我想还是别鼓吹变来变去的好 。你说树挪死人挪活,我说滚石不生苔,转业不聚财,各有各的道理。人世间好多道理其实是相反相成的,拿一句“励志”名言当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去使,往往行之不远,因为这样的话只能解释得生活的一种情况或是一个侧面,可是却有可能让人如获至宝,继而被传播得铺天盖地,成为一种真理般的存在。

我一向认为,企业界是最没有文化的地方之一,越搞企业文化的就越没文化。因为企业里常常把一个领导者或是商业领袖的一点感悟无限放大,变成了文化的上限。我还看到的一句管理者最喜欢的话,叫work smart, not hard. 意思是要巧干不要苦干。但是很多时候,总得有人去苦干,而那巧干,倒成了偷懒者的遁词了。多半情况下,这种被人提炼出来的商业套话既空洞又无益,只能成为思维懒惰者的拐杖。《金融时报》的露西·凯拉韦以前每年到年底,都搞一个“年度商业套话”奖,不知今年是否还有。该奖是要挖苦商界领袖们的空话、套话、黑话、废话。我想这个关于insanity的定义是完全可以入选了,哪怕它是爱因斯坦说的。因为说的人所说,和听的人所用,最后根本就不是一回事。

即便是创新,也是需要长时间的集中精神和精力,最后产生了一种长期关注后的意外发现(serendipidy),要想不怎么下功夫,去做一件事,东捣捣,西捣捣,最后八成会是一无所成。我四周真正厉害的人,一开始或许都资质平平,但是他们盯准了一件事,不为所动地坚持做了下去,最后才获得成功的。电影《阿甘正传》不正说的是这个道理吗?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