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日我们两个小孩嘴巴周围都起了疹子,我于是带他们去诊所。去诊所的时候我们还带了书。顺便说一句,我最近获得的阅读博客大赛的奖虽然十分意外,但我们一家确实都喜欢阅读的。在这个寂寞的城市,我们不看球,也不打球,守着大好人生,干啥好呢,就只有读书。特别是我们两个小孩,读书之多我自叹不如。F3一本厚厚的小说拿手里两天就给消灭了。而F4同学更有意思,他盯准了一套叫Magic Treehouse的系列在读,按照数字顺序一本一本往下读,现在读到第20本了,不由让我想起《布鲁克林有棵树》里要按照字母顺序想通读所有图书馆藏书的弗兰西。不知道哪里有什么阅读家庭之类的比赛没有,有的话我一定报名。因为我小学中学全部念完,都没有读他们这么多书。

总之,来到候诊室,我们三个人带了两本书,我带了一本帕慕克写的《天真的和多情的小说家》,他们带了一本儿童小说,我们还带了一Ipad。

候诊室分两处,一处是Well Child的候诊室,是给来例行检查身体的小孩候诊的。我于是带他们去Sick child的候诊室。

这么一调换,他们就把一本从图书馆里借的书给丢在Well Child候诊室里了。

我让F3去拿,她说是F4弄丢的,让他去拿。

F4说是丢的,应该她去拿。

两个人就这么推来推去,我勃然大怒,说就在玻璃窗门之外,怎么这点小事还推来推去,你们要是不去拿,我也不去拿。因为你们必须为你们的行为承担后果。

这时候护士来了,把我们引到了病房里。

在等候医生到来期间,我告诉他们,书丢了,你们必须接受惩罚,我要将你们Grounded.

他们说你都不知道Grounded是什么意思,怎么ground我们?

我说我哪里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呢?老爸搞了这么多年翻译,什么单词没见过,你们的语言难道比奈保尔、福克纳这伙人更难懂吗?我不过是有时候懂装不懂,逗你们开心而已。Grounded的意思是把他们喜爱的东西拿走。所以我决定不让他们再玩iPad,一直禁止到圣诞节为止,我说到做到。

这么训斥的时候,F3的眼泪啪嗒啪嗒掉了下来,说她不想出去,是因为不想别人看到她长了疹子的脸,实在是难为情。F4说也是。

我说你们怎么不早说?害我训斥半天。我实在没想到小孩这么害羞,居然因为脸上这点疹子,怕出去的时候一屋子人盯着看。

我说这有啥不好意思的,好好的谁来诊所呢?再说了,脸上长疹子又不是你们的错?还有谁会专门来看你的脸来取笑的呢?

不过我已经不做小孩几十年了,都已经忘记了当年的心路历程。所以我又想,他们既有这个心结,你说你不应该有这个心结那是没有什么帮助的,你得帮他们解开。

人小的时候,紧张,害怕,害羞,是因为我们以为自己活在众目睽睽之下。其实想想,每个人都在匆匆忙忙,每个人都怀揣着各自生活的问题,谁会停下来,专门来取笑你呢?顶多是看你一眼,觉得有些异样,然后立马他会回到自己的满腹心思里,不再会去想着你。换言之,我们这种过度敏感,这种在公众面前的压力,很多是自找的。我自己也是一个很害羞的人,不过这只是一种天性,倒不是因为我害怕我说错什么话,做错什么事,我这种害羞和不自信无关,事实上我现在十分自信,甚至有时候都有点自负了。我有时候都感觉自己的皮已经厚得像穿山甲,几乎是水火不入了。这不是我这人没心没肺,而是一个饱经风霜、人到中年的人,本应具有的心态而已,否则别人一个目光都能左右我们的心态,那这把年纪是白活了。

然而人少年的时候,是不懂这个道理的,他们总以为全世界都看着他,他们会看着镜子,心想为什么自己就这么不正常,为什么就自己的家庭这么古怪,其实大家仔细想想,除了和自己有关的人,谁会天天来琢磨我们?世界上又有几个家庭是“正常”的?恐怕一个都没有。谁会来专门笑话我们?每个人自己的担子,都挑不完的了。当然有时候这是坏事,因为我们在各样的喧闹中,可能仍是一个寂寞者,没有人真正会关心我们。

但我学会了享受这种处境。也觉得这是作为一个平凡人的乐趣所在。我们不是范冰冰,Lady Gaga, 也不是姜文,葛优,我们不用去考虑别人会拿着显微镜去看自己。尤其是在美国这地方,不会有多少人知道我们是谁。我们只不过是匆匆而过的芸芸众生之一员。无意当中犯点错,出点丑,别人也不过看上一眼,很快遗忘。

若这么去想,我们的生活会少掉多少不必要的压力啊!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