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深圳的“第十一届全民读书月”活动,包括一个“全球华文阅读博客大赛”项目,我的网易博客有幸获得“全球华文阅读博客大赛”一等奖。 以下是评委的评语:

 “南桥在书评领域自有其长处,文字灵活、爽利,时现幽默,了无滞碍,通达人情世故。且立论可靠、表达准确,笔锋所至,常如庖丁解牛,肯綮立散。他的博客,并非专门为书评而设,但书评占有重要分量。比如他对布什回忆录的评论,就公正且立场鲜明,异于国内书评界的主流话语,也不同于其他对花边旧闻津津乐道的闲谈。书评界太缺少这种观点明确的书评和爱憎分明的书评家,因此他的价值不可替代。他博客中讨论生活的文章,也有不凡见识。”

这些话我看了颇感惭愧,只能当成努力的方向。 我只不过碰巧办公室在图书馆,另外平时最喜欢去的地方是书店和公共图书馆,所以有机会看了一些新书,写了一些书评,至于最终获得这个奖,倒是无心插柳,实属惊喜,也倍觉荣幸。

由于没有机会前往现场,在此感谢就此事与我联络的深圳慢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焦培筠焦培筠女士、深圳特区报阅读周刊主编王绍培先生、评委会其他各位成员和各工作人员、网易的编辑、前往现场给我领奖的韩明先生,还有一直看我博客的各位读者。

上网了解“深圳读书月”活动,发觉拙译《布鲁克林有棵树》也在深圳读书月的推荐书目当中,真是十分巧合。97年毕业后,我工作的第一站就是深圳,在那里度过了两年多时间,离开多年之后,发觉还是和这个城市有缘。我曾经写过一篇小文,年少正好读杂书,文中呼吁通过各界努力,让阅读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热爱。我看到深圳文化界正是在以很大力度,在推进此事业,把阅读的好习惯带往千家万户。

过去在深圳,曾听人说起深圳是“文化沙漠”,不过从南方科技大学的创办,到这些阅读工程的开展,让人不由感慨,其实文化就和其他事业一样,纯属事在人为。要是随大流,或胡作非为,绿洲也可变作沙漠,反过来,只要有决心,有策略,沙漠也可化作绿洲,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在此也祝深圳的全民阅读活动越办越好,成为一个示范性的、阅读的特区。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