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我们一家人出去度假,邻居家小孩海顿要跟我们一起去。我们于是捎上他一起过去。这孩子父母离异,他平时按法庭规定,在不同时间,分别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四户人家过。等到了12周岁的时候,再选择到底跟谁长期过。虽然监管复杂,但是他跟我们出门,只要当时的监护人(我们的邻居、海顿外公外婆)同意即可。还好美国没有搞计划生育,不然一对中国夫妇,带着一个白人小孩出门,人们还会以为我们是拐卖人口。
 
通过和海顿相处,以及平时其他美国小孩来留宿(sleepover)时的观察,我发现美国家庭很多生活习俗和我们不同。比如我们是晚上洗澡他们多早上洗澡。这个各有利弊。另外一个差别,是我们家的人早饭前刷牙,他们早饭后刷牙。到底哪一个更好?还盼健康等方面的行家赐教。
 
海顿这孩子跟我们在一起,特大大咧咧,非常不拿自己当外人。事实上,我女儿说得很搞笑,说这次旅行,海顿不是我们邀请的,而是“他自己邀请自己的。”他也非常有趣,非常放得开,在峡谷野炊的时候他用手机自己放音乐跟着跳舞,自娱也娱人,玩得就是心跳。
 
白天出门,晚上看了一户外演出,回宾馆之前就已过了半夜,但大家下午吃得迟,晚饭附近没有卖的,我们只是吃了点零食,于是我们去了半夜还开门的快餐店Abby's的驶入式窗口(Drive-in)点东西。这时辰大家都已经十分疲惫,我们自己四个人每个人随便每人点了个汉堡。 偏偏Drive-in处的声音效果又不好,几次传话都被听错,我都快气疯了,但是海顿一点不马虎,也没有“客随主便”,而是慢条斯理叫他平时喜欢的汉堡,详细地告诉点餐的人他不要西红柿、生菜等等。这孩子到哪里都活得好好的。对于自己的权利和喜好,不会苟且。不过他也有他的规矩。一旦我们对一个问题说不,比如不许他晚上再玩,应该去睡觉了,他也尊重,不胡搅蛮缠。美国家庭教育孩子时说一是一,说二是二,界限感明确的做法,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一些稍大一点的决定,比如他要用随身携带的钱去书店买书,他就打电话征求他外婆的意见,而不是像我们常说的“不懂事”、“没规矩”的小孩,纠缠他人给他购买。
 
回来之后,学校有一夏令营,来的是日本某高中的学生。学校安排他们去我们教职工家中体验生活,我们家为此也接待了两个日本女孩。两个人英语都不大好,我们说的话她们似懂非懂,动不动拿出一个什么电子字典来查单词给我们看。若不问问题,她们就不说话,安静而规矩。任何东西,我们不说她们就不要,比较拘谨。我以为日本小孩一定成天手里拿着手机在玩,结果除了临走时候拿出来合影,我一次都没有看到她们在用,而是客客气气,客随主便,我们怎么安排她们怎么听。我们家小狗跑楼上,也不知道她们喜欢不喜欢,就让小狗在上面睡。第二天临走的时候,我看到她们把我楼上的房间收拾得整整齐齐,甚至比当初更整洁。
 
次日学校安排营员和接待家庭烧烤聚餐。户外炎热,大部分人都坐在树下的桌子上。我们拿完吃的,那边好像已经没有座位,我们于是坐到烧烤亭子下的一张桌子边。这边上便是烧烤的地方,有些热。但是我看到我们接待的两个女孩,见只有我们一家坐在这边,便离开自己的日本同伴,端着自己的盘子向我们走过来,不让我们落单。后来有人腾出地方,让我们搬到树下,可是椅子不够,两个孩子又主动给我们搬椅子。在各种细节上,能看出这些小孩虽然内向安静,但是心思细腻,对人考虑周全。
 
美国人说到沟通的时候,常见的分类是人沟通有的是比较冒进(aggressive), 有的是比较被动(passive),有的是比较两面派 (passive-aggressive)。最好的是那种维护自己利益又不去干犯他人、不卑不亢的assertive.套用这一说法,粗略地看,日本小孩比较被动, 但是她们的纪律严谨、待人接物礼貌周全,尊重他人环境,让人印象深刻。美国小孩介于aggressive和assertive 之间,非常随和,也颇为有趣。
 
到人家做客,能享受和他人相处的体验,让人感觉愉悦,又不冒犯他人,成为“客人和鱼三天就臭”的祸害,这平衡术也是本事,是要人培育出来的。各国大环境只是一个方面,家庭与家庭之间的差异更大。有些好的品德和习性或许只是各自家庭的家教而已。成长中,监护的人总要用点心。人长期关注的东西,往往能成为孩子日后的长处。长期疏忽的东西,或许就会演化为他们日后的恶习。“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的训诫,我们家长当牢记在心。我们自己教育小孩,也别说大道理,就是预备一下,当我们的小孩去他人家做客的时候,会是什么局面?这样的境况,就是日后他们离开父母独立生活的实际演习。
 
小建议:
受这些小孩启发,我想当你小孩到人家做客时候,可做如下安排或建议。欢迎大家补充:
  1. 让小孩享受做客的时光,玩得尽兴,不要缩手缩脚,但原则是不侵犯他人利益。总之要尽兴也要尽责。
  2. 各家情况不一,包括电器、洗澡设备,各家都不一样,主人家有不明白不会的地方,尽量事先去问。
  3. 尊重他人作息,晚上不要睡得太晚,早上如果起来早,要轻手轻脚,不要打扰他人。
  4. 给小孩一点零花钱,甚至多给一些(“穷家富路”),让其需要的东西自己买,别想要一件东西得不到,就去找别人纠缠,孩子委屈,他人为难。也把这情况跟主人说说,或许让主人帮其保管。
  5. 离开的时候一定把安排给你的房间收拾干净,养成到一个地方就让一个地方更好(起码不变糟糕)的好习惯。
  6. 勤问主人家有什么可以帮助的,有事一起帮着做,大家都非常愉悦。
  7. 有不明白或者拿不定主意的时候,可打电话咨询自己的家长。
  8. 遇到紧急情况,应该随机应变,先前的规则都可以忽略。
 
倘若情况反转,作为接待者,就要待客殷勤,享受和他人在一起的时光,很多时候这种短暂的合居对双方都是赐福。要么不招待,要么就招待好些,替人考虑周全。设法想象对方的处境,对方上面说的事情没有做好也不要太责怪,更不要指责对方家长。但若是根本的、原则性的不同,或是感觉对方一而再,再而三冒犯,形成了冲突,或许根本当初就不该接待。
 
原载于“少年商学院”微信公众号(YouthMBA)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