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爱碧看我写的“好姻缘是义无反顾”后,说我具有“捅马蜂窝”的潜质,那意思是擅于制造争议性话题。确实,我发觉这几天豆瓣九点上的热门文章里,十篇中有四篇是我写的。那是不是我真的在捅马蜂窝,惹来了这么多读者呢?我对此坚决否认。我自认为我的观点是正确的,不应该有争议性。倘若无意让人辩论起来,说明很多人心目当中对于很多潜在的假设、论点,还存在反思的空间,或者说我说出了他们想说而未说的话。所以我不认为我制造了什么争议,也无意去为某些言论去参加辩论。

我们上大学的时候,恰逢“大专辩论赛”红火的时候,看神州上下,辨士如云。那一批的最佳辩手中,还有人后来成了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遇到难缠的外国记者,势必发挥当年风采,把对方驳斥得理屈词穷。网络时代,辩论的形式更加丰富多彩了。一些老一辈的网民,都是从论坛混出来的,所以论坛里杀得七死八活是常事。我上网比较迟,错过了论坛时代。不过即便我没有错过,我怀疑我能否产生兴趣。有的人能从辩论中找到很大的乐趣,有的人就找不到巨大的乐趣,这就叫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吧,都无可厚非,我不作品判。

我只能说我自己更喜欢自言自语而已。上网后,直接就遇到了博客时代的到来,于是开始写博客。这个过度是很自然的事情,因为我以前喜欢写日记,毕业的时候,我还给带着,但是没有藏好,被腐败分子看到,跟我打听起我曾经单相思过的一个姑娘,把我拷问得一头是汗,我发觉这东西简直祸害,于是一把火烧了。

有形的日记烧了,无形的日记习惯还没改掉,三省吾身嘛。还在读书的时候,听说有“博客”这么个东西,于是就写了起来,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大部分时候,我感觉像一老头,坐在墙角晒太阳,一个人在那里絮絮叨叨,有时候会围过来一群人,过来听听,有的听得话不投机,就走了,有的留了下来接着听。来的来,走的走,我都在那里絮絮叨叨。有时候这群人听着听着,突然辩论起来,甚至动手打了起来。这就是我看博客留言时候的一种感受。不过大部分时候只要不太过分,我是不去管的。大部分时候大家吵着吵着就累了,或是被他妈叫回家吃饭去了。

有人以前要跟爱因斯坦辩论什么东西,爱因斯坦说他不去辩。对方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我是对的。”我当然没有爱因斯坦这么牛,也不能说这种话。但是我感到自信的一点是,我的论点,最起码是符合我自己内心,起码是我自己能够信服的,我不会自欺欺人,如果我的见识有限,我看不到他人的处境,那没有办法,以后会慢慢改进,你也可以陈述,但多半情况下,我不想去辩。因为法官大人,各位陪审团成员,我的话完了。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